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2015-03-04 20:54:32)
标签:

情感

梨花桃花

水仙花

流年

摄影

分类: 【烟儿。日子】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斜倚窗台,任外面的世界百花盛开。

无动于衷地呆坐了半天,心底却是暗暗焦急,心湖微澜。

 

这个春节来得迟了些,而自然界里的百花却是开得早了些。

 

明明才听说,春节时油菜花还没露黄,却在十天工夫,祖国大江南北已是金黄一片。

明明听说,桃花节才刚刚开始,却已经获知一路李花早已谢去。

明明听说,梅花正独自清幽,樱花正绚烂如雨,却已经看有人惆怅梨花遍寻无踪迹。

这花期一波一波,就如古时军情一个接一个的探子高声喊着“报”而听到的都是花已盛开花期无多的消息。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我并无春困,也不是心生慵懒,可这繁华似锦的季节,不听,不看,也罢。

我既无法前往,任你姹紫嫣红,又与我何干。

我既心生向往,似这般漫山遍野开遍,教我如何承受。

年年花开等明年。年年如此,期期如是。

一年四季皆有应季之花,每当季节来临,却又只能寄望来年成行。

 

或许男人与女人最根本的区别是:

女人对于遥不可及的承诺尽管也心存期待,但不能实现也在意料之中,并不会纠缠不休;但是明明很容易做的都无法实现,便会无法说服自己,从而心生埋怨。可男人一定认为,我要实现的是大目标,小问题都不能算问题。这是根本上的区别也是矛盾根源。

 

先生一定觉得若能带我去远一点的地方,这些近的小地方自然就不用去了;我的想法是唾手可得触手可及近在咫尺的能去已经不容易了,别跟我谈什么遥远的空洞的将来。你连小愿望都无法实现还说什么大目标?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附近都没时间去又何必空许个远方?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我没有抱怨,真的。

只因心中清楚,我无抱怨资格。

这个春节,先生在外,临近年底,我们返程。

接送我们完毕,他亦出差,一去十日,回来时,孩子将将开学。

我早已看淡节日,不管这个节日是不是中国人最大的节日。

送完孩子返校,再度出差,接到通知,这个元宵依然不在家过。

我淡淡应着,无一点意外。

 

中国人最最注重传统的最重视亲情的也是最无视传统轻了亲情的。

我们总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人之力,担一家之重担,无怨无悔拼搏,只为家人丰饶富足。

何为富足?

物质是也,其他次之。若无温饱,谈何精神;若无法生存,说什么活着的质量。

是,是,是。

人要生存,然后才是讲究生活。丰衣足食,便已是无所求了,还埋怨什么,不满什么。都是闲惹的祸,无事生非,自寻烦恼。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瞧,我是不是很善解人意很白事理呢?

有时候,人太善解人意,真不是好事;太明白事理,让自己连无理取闹也做不出。

只因为知道,世上所有人,都是不容易。

 

那个住洞穴把每月三千尽数寄回家的却声称住在宾馆的农民工多不容易。

每逢节日便无法在家过节每个星期极少可以在家休息的先生也不容易。

把平淡生活悠闲日子过得心平气和外加还不算寂寞空虚的我其实也挺不容易。

这话,肯定有人不同意。简直就是吃饱了撑着,闲出来的唠叨。

好吧,我们许多人只看到别人悠闲着日子轻松的活着安静地呆着,什么看看书看看电视听听音乐上上电脑码码字,但也有许多人后面接着说,这样的日子我还过不了。呵呵。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其实,说到底,还是春天的不是。

谁让你繁华似锦惹人眼,谁让你青山田园开个遍?

你不花开,就不惹人眼,你不花开,岂不就让人没了念想?

不喜欢春天,真的,我说的不是反话。

春来,温暖潮湿细菌疾病的温床,然后便是各种让人害怕的病毒,还有那回南天的天气,总是湿漉漉。真的不喜呀。

 

不过,少年时没有这么多担心的,也极少听什么骇人的变异细菌。

而最爱的便是春末夏初时,终于可以脱下厚厚的棉袄,穿上轻松惬意的衣衫,终于可见看到暖洋洋的太阳,让人如猫那般享受着,终于可以感受凉凉的南风,让人一下子便轻松惬意起来了。

 

这么一说,还不是春天的错,而是年龄的错。

对呀,以前觉得每一年都好长好长,总是等呀等呀盼呀盼呀而春节还是离得好远好远。

如今,嗖的一下,还没回过神来咋又是一年哩?唉,怪只怪,流年太瘦,指缝太宽;怨只怨,岁月越老,人心越淡。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是的,人心淡了,过节也不重视了。春节与平时都是一个样。

亲戚少走动,自然冷清。

大家又都赶在过年前,先把年拜了,到了真正春节便也就寂静了呀。

年初一,受先生朋友之邀去他们家吃一顿饭。

回来后,第二天大小子上吐下泄,第三天,我妈也呕吐;第五天,我也不舒服。然后整个春节都在熬中药,吃清淡的饭菜。所以想想,还是平安健康最重要。

 

这么一梳理,气也顺了,心也平静了。

孩子已经开学了,只要他们在学校平安健康,认真学习;先生在外,只要一切平安健康,顺利顺心;我与我妈在家,只要平安健康和谐快乐,就是最大的幸福。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虽然外面的花咱看不到,家里的花也同样可以拍拍呀。权当这样安慰自己。

就算先生春节说,我带我云云南看油菜花。

我说,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他说真的。

我相信说的时候他是真的这么打算,没有实现承诺的时候也确实不是他自己愿意。我只要理解就行。

因为我在听的时候虽然理智上不敢相信,但情感上还是有点期待,但好在,理智很大很快就能摆平情感,所以,说的是真的,听的也是真的,不能实现更是真的。

只要是真的,都好!

 

呵呵,唠叨完毕,早睡早起,就今晚。

 

                                            2015年3月3日星期二22:02:17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闲愁一如花季,渐行渐开还近



梨花又开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