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2014-05-06 22:30:07)
标签:

妈妈

母亲节

岁月别伤害她

平安幸福

生日快乐

情感

分类: 【烟儿。烟火】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图文 似水若烟

世上只有妈妈好,那是二十多年前一部惹无数人泣不成声泪流不断的影片的主题曲。那时,已是花季雨季的我,尚可以用一把童声把这首歌曲演绎,没有人听出我当时的年龄。

多年后,陪堂妹去挑婚纱,当时已经有两个孩子的我,依然被问“要结婚了吗?顺便也挑一套吧?”

就算如今,孩子依然无法相信他妈妈我的年龄。

很多人说时光对我仁慈,岁月特别眷顾,好似不曾留下多少痕迹。

自然里面客气的成分多,安慰的意思也有,我还不敢有如此过分的自以为是,但其实,归根结底,因为我一直与自己的妈妈生活在一起。

不管婚前还是婚后,以前还是如今,因为一直在妈妈身边,我的心态与待字闺中并无多大分别。

 

虽然说,婆婆也是妈,伦理上是,亲情上也是,但感情上真不一致。

 

同学总是语重深长地说:“你要珍惜,你要惜福,你要知道妈妈与婆婆那相差的不止是一个天地。”她嫁过去的种种,是后来她才细细地对我诉说,婆婆与媳妇,妈妈与女儿,尽管伦理上来说是一样的,但是,媳妇于婆婆而言,终归是外人。是一个外来侵略者,破坏了她与儿子之间原本相依为命似的紧密情感。因为媳妇,儿子最亲的不再是妈。

 

可因为知道女儿长大了都要出嫁,女婿半个儿,因为知道这是对女儿最好的人,所以妈妈也会待这女婿特别地好。这就是婆婆与媳妇,丈母娘与女婿不同的地方吧。多一个人疼自己的女儿,当妈的那个不高兴不疼爱不加倍地好呢?

 

妈妈三岁时,妈妈的妈妈就走了。是妈妈的姐姐与妈妈相依为命,长姐如母啊。所以,妈妈希望她的女儿可以永远呵护在妈妈的怀抱里。

虽然从小,从记事起,我就不曾赖在妈妈的怀里撒娇。或许是我们都不善于表达,越是亲近,越不表现。

妈妈的女儿不会做饭,因为妈妈做的饭太好吃了,各式潮汕小吃,各种潮汕传统粿品,只要是吃过的见过的需要作为供品的,妈妈都想方设法地去学去做去实践。

只要看女儿的能干程度,便可以知道妈妈的能干境界。一个女儿,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懂,那她的妈妈肯定是十项全能的。

 

其实我从小没有说过一句“妈妈,我爱您”到现在我也不会说。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都说距离产生美。近臭远香,儿行千里,在外工作,好不容易寻一假期回到家里,肯定是千依百顺,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要吃家乡面绝对不会整成家常菜;要吃五花肉肯定不给牛肉串串;不管说什么都是天下奇闻,不管嚷什么都比得上摇滚。因为好不容易见着了,聚一下了,要多亲热有多亲热。

 

因为我们年年岁岁相聚,难免有些磕磕碰碰的地方。因为日常生活,细细碎碎,难免会有埋怨生气的时候。我们比天下任何一对母女都要亲,因为我们日日相聚在一起;我们又比任何一对母女都要疏离,因为我们从未说过一句我爱你。细水流长,润物无声几不觉;平平淡淡,渗入骨肉融一体。都说老夫老妻,就如左手拉右手;多年母女,就如骨肉相连已平常。

 

那日,母女散步回来,妈妈忽然感叹了一声“人老了,总是这或那的小毛病。”因为朝夕相对,一直觉得今天与昨天并没有什么变化,今年与往年也无多大区别。不管出去哪里旅游,一直都是妈妈照顾着我。每天她骑好几公里的路出去锻炼啊买菜啊会友啊闲谈啊,日日早上四点准时起来,不管刮风天冷还是热天太阳大,都阻止不了她铿锵有力的脚步去锻炼。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孩子的衣服被褥,她都可以做得得心应手。我听惯了别人说我妈妈真年经,我见惯了自己妈妈很能干。在我心里,仿如妈妈真的一直不曾见老。

 

看过一句话“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当时觉得矫情。因为在我心底,妈妈从来都不是个美人。我觉得美人一词,需要倾国倾城容颜,需要琴棋书画陪衬。我妈妈从来都是从早到晚的忙碌,里外一把手的能干,哪有这闲情闲工夫,哪有这美容美颜称得上美人呢?

何况,我们一出生,她便是妈妈了,在我们心底妈妈没有年经的时候,直到懂事起都会疑惑:妈妈小时候是什么样的呢?

 

可是忽然,在妈妈生日前夕,我就这么想起这一句。是的,妈妈是个美人,她最美的时候,我们没有见过。妈妈是个美人,这个美人,不同于任何意义的美,这美,是因为她是我妈妈,是带我来到这个世界,是牵挂着我的喜怒哀乐,是寄托着她的万千情感,是牵动着她的每一根神经,从刚刚出生的婴儿到长大成人也为人母,这中间从来没有说过爱,却每一分每一秒每个眼神举止,全都在诠释什么是爱。

 

纵然她是芸芸众生里最平凡的一个,在我们心中也是最不平凡的。

纵然她是茫茫人海中最平常的一个,在我们心中她有着异于他人的美。这份美,长年据于我们心中,与平常的美丽无关,与外貌气质不同,是那种自然而然就生根发芽于我们心底的美丽。最美的一个,没有之一。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几个月前,妈妈生病,我的那种徬徨无助,那种惊慌失措,至今想来依然心有余悸。

这些天,妈妈又牙疼,医生说就是湿热。可那药效再不如从前那么好了,妈妈感叹“现在,起风了,稍不注意便会着凉,一晚上睡觉不好,隔天人便没精神,这人呀,真是岁月不饶人,老了。”

我听着心里一阵伤感,可嘴上却云淡风轻地说:“人嘛,一年一岁,药效自然没有年轻时那么灵了,这又不算什么,慢慢调呗!”

然后忽然发现,一直被别人说着的“你妈真年轻”的妈妈,好像真的有点些老了。

 

妈妈一直头发稀少,可如今发现头顶上真的快脱光了。妈妈一直健步如飞,可如今慢慢地好象也没那么快了。妈妈曾经一年都很少有个感冒头疼的,可如今也如我一样要时不时的要吃药了。妈妈耳朵一向灵敏,可如今我听见的她却反应慢了。妈妈一向不落人后,可如今眼也有些花了……

 

是谁说的,如果有一天你吃到嘴里的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那是妈妈老了。

妈妈年轻时,牙齿便掉光了,一口都是假牙,所以一直习惯了妈妈不能吃太硬的东西,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吃东西老要噎着,不是牙口不好,而是真的有些老了。

我的妈妈,也才六十出头,每天坚持锻炼,买菜做饭,与往常一样,可或许是因为日日相处,那些细微地变化竟然被我们忽略了。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先生曾经让我要学着买菜做饭,也曾让妈妈教我各种风情习俗。妈妈觉得不必要,因为她觉得她现在各种事情都还游刃有余。我不热衷,是因为我一直以为只要我不会,妈妈便会一直这么能干,这么年轻,一点也不显老也不见老。

我知道我的逃避是为了掩藏心里的担忧。

我知道我以为我故意忽略了岁月,岁月便算不上无情。

我知道,妈妈天天坚持锻炼,不肯落下任何一天,她也是因为怕老。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因为妈妈的维护,先生的呵护,我便可以理直气壮的当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每日三餐,一天三泡茶,一起喝茶看电视,一起吃饭散步,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我可以过着这般悠闲的日子,我可以整天呆在家里也不觉得闷得慌,那是因为有妈妈相陪。

与其说我陪着妈妈,倒不是说是妈妈照顾着我。我便是永远都是一个女儿的角色,而不是媳妇。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而这个星期天便是母亲节。妈妈生于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过着最平凡的日子,与最平凡也最伟大的母亲节总是相差不了几天,甚至有时候是同一日。

 

俩孩子都住校,先生也出差在外,但他会特意回家,早早地订好包厢。吃过饭后,又匆匆出门。本来想晚饭拍了图片再上传,哪知道,忘记带相机了。

 

不管是什么仪式,只要心意到了,其他都是次要;不管如何过的生日,只要感受到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衷心地祝福妈妈,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20145月6星期二20:53:12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妈妈是个美人,岁月你别伤害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