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浅水墨,柔软时光

(2012-09-16 15:54:43)
分类: 【烟儿。途经】

                   感谢红尘相守圈子管理员阿蕾推荐   

执一幅水墨山水,摘一片散淡时光,编织一缕柔软的心事。纵转身离去再看不清你年轻时的容颜,在清浅回忆里也可以想起昨日的你,是怎样的世外宁静。

                                              ——题记

                                      清浅水墨,柔软时光

             水墨山水

                    图/浮生若茶慢慢品  文/似水若烟

 

算不算等待了三十年,方可以一睹芳容?或者说是奔赴这一场前世的约定。我不知道,这算是初相遇还是重相逢。那熟悉的感觉,那轻盈的气味,或许是午夜梦回或许是无数次的想像,让我站在你面前竟无半点陌生与疏离。

 

仿如是一幅封存千年的画卷,用一方上好的砚,研一池上好的墨,再用上好的狼毫,在这宽阔流淌的自然天间,浓墨重彩,一挥而就的近山。

 

当墨水将就,依然意犹未尽,用仅存的画意轻触心尖的柔软,捊起长袖,轻浮柔情,浅酌般的把欲说还休的心事半遮半掩的藏匿在近山的身后,抹上淡染的远意。

 

我想,桂林山水之所以是一幅浓墨淡染的水墨画,定是大自然这位画家心血来潮时被调皮玩味的灵感忽然而至所致吧?

 

别处的山峰或峻峭险陡,或圆滑缓慢,或成片连就,或高峰叠彩。可这桂林的山却是别出心裁,独处一帜。

或转身侧立,低吟浅唱;或迎风吟立,朗声高唱;或低眉顺眼,故作深思;或昂首挺胸,胸怀大志。每一山都有它的别致,每一面都自成一格。近看山如黛,远观墨清浅。

 

桂林的山不高,却娇俏玲珑,透气内敛。她们各有各的风情却又相映成趣。

每一座山,细看都有她想像的形容与比喻,她们如一个个的排比句,重叠生动形容有趣的灵动诗句。

或者,每一座山都有她们各自的心事,山与山之间互诉衷肠,却又隐忍着彼此不愿意承认的寂寞。

或者,每一座山都是以守候的姿势,等待着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的过客,辗转停驻或留恋缠绕……

 

曾经清澈见底的漓江水,承载着过往太多的心事,曾经的梦想昨日的娇艳与今天的喧嚣和未来的茫然,生生把一湾清碧沉淀成满腹心事,任阳光来去穿梭猜疑,任风雨摇动质问江心,而这水,再不是坦白无辜赤诚无他的清明涟漪。

 

从日出到日暮,从此岸到彼岸,从薄雾到夕照,从寒风到秋雨,执橹摇摆的船工,在清或深的江面上,从年青到年老。岁月在他们的手心画下一个又一个的老茧。迎来一个个初春深秋,送走一个个过客归人。

山水如墨,描绘出他们脸上的绉纹,身披的岁月痕迹。他们用手中的长篙,多情的打捞你以为已经搁浅的记忆,淡然的过往。看似空空如也,不小心一转身,却发现已经满仓风月。

 

那岁月不曾眷顾的刘三姐,依然年轻。那时光不曾磨砺的山歌,依然清丽。光阴带走的是人来人往的过客,带不走的是这经典的传唱与永远年轻的主角。永恒的不止是经典的传说与唯美的爱情故事,还有这份传唱不衰的情意情真。

 

端坐竹筏,任一舟徐行,流淌着的不止是温柔阳光还有如斯的似水柔情。看河中水草随波而曳,见江中小鱼无视你眼光的探寻。临江而立的远山近峰俯看自己或瘦或胖的身影,时光缓慢,不曾在水面或山上留下什么痕迹,依然是绿了青,青了绿。平静得,千年犹如一瞬,凝望却又消失无影。

望不清水的尽头,看不到来时的痕迹,只是心底却有着难以言传的眷念,在这看似无尘世界,实际上的烟火人间,有多少的前尘过往,便会有多少的蓦然回望;有多少的相聚别离,便有多少的恩怨悲欢。

 清浅水墨,柔软时光                 柔软西街 图/百度

 

我无数次的想像站在你面前的感想,也无数次的重演我们相遇的瞬间。当我站在你的眼前,却被熙熙攘攘的眼前,打了个措手不及,来不及问一问内心深处真正的瞬间。

我不知道应该叫你古朴还是明艳,是说你柔软散淡还是时尚鲜妍。

你是属于昨日光阴里的故事还是明天未来的梦想?

 

西街,你有着浓郁的地方风俗,又有着别样的风情。鲜艳的百花长裙,质朴的手织围巾。

原始的纺织机,轻轻摇动,纺织的女子眼神专注,街头的喧闹与繁华仿佛与她无关,身边的人来与人往也隔在纺织之外,你看不出她有多大年纪,只觉得很年轻,很优雅,又有如老僧入定的淡泊淡然与平稳。你只能感叹,只有西街这看似宁静却很繁华,看着时尚却又古朴的地方,方可以孕育出这样质朴淡然的画面与这举手投足散发出别样兰香的女子。

 

就连那时尚的酒巴也散发着厚重的内敛。不管是本土的还是外来文化,都可以如此相融,各有各风格,却又不显得突兀。

 

“北京故事”让人猜测店家是来自何方又抑或在何方与谁相遇?

“在路上”看着令人感叹,谁的人生不是在路上?来之何处去何方全都茫然,唯一知道的状态便是在路上。

 

“东方美人”觉得那是对西街的概括,有着苗条悠长的巷子,有着典雅朴素的气质,有着沉稳迷人的脸庞,有着古韵悠长的气质,是看一眼便不忍不住感叹,感叹就算走在怀里也有终将别去的时刻。这样的感伤一旦涌起,便怎样也走不出离别的情绪。

 

在喧闹的街头忽然飘出一阵悠扬如笛,沧桑如埙的乐声——陶笛。那带着瓷实又有些飞扬的声音,既不如笛声般清脆尖锐,又不似埙般古老沉闷,两者兼而有之完美中和。就连吹笛者的女子你也可以从她身上看到一种叫清凉的气质。

 

走在西街,你会真切地体会古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另类与风情的相提并论。不管是年轻的果汁店还是另类的风格店,你都觉得存在得特别的温馨与合眼。

 

温馨又温婉的时光,看到复古的邮局,选一张有关西街有关柔软有关时光有关艳遇的明信片,寄给你心中最想念的一方。从此,就算只是真过客,逃不过擦肩而过地离去,多年以后,只凭着这份古朴的信纸,但可以在泛黄的光阴里寻找昨日那一刻的你。

 

在西街,没有什么相遇是意外的,没有什么别离是想不到。一瞬间的回眸或许可以定格一生的回忆。一转身的距离便是海角与天涯。那些擦肩与回首,那些凝视与茫然,都是弥漫在空气里而不显得惊奇。无意地转身,难言的情绪,演绎一场无言的回忆。

 

如果说西街是温婉与柔软的,那么山上的夜晚便是清凉与浪漫的。

 清浅水墨,柔软时光                       龙脊梯田 图/百度

我在黄昏的薄暮见到了你,我知道我不是最初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可在这一刻,见到你的一刹那,我在心里恍然原来你还是这个样子,带着我熟悉与欣喜的味道。就如我不是初次到来而是久别相遇。

 

我想像着我在这里长住,每天看第一缕阳光的照射。我在夜里倚着木窗,看满天闪闪星光。我倚着吊脚楼的木门,侧耳倾听山泉流水的声音。我抬头仰问,这可还是千百年前的星星?我在这样的夜里沏一壶凤凰茶,就如我本是生于斯长于斯。我在缥缈的茶烟里,在氤氳的茶香里,执一缕清凉的空气拈一朵带着草香的露珠,想像。悠远。

 

连同吊脚楼的微黄的灯光,一起纠缠着过往。沉迷在空山夜色里,一脚踏进,便再也出不去。这样的空灵,纵然有难以搁下的前尘往事,纵有执迷不悟的紫陌尘世,也被这一泉水声一天星光一夜清凉所轻拂。

 

不知白日里一片翠绿的梯田,浸在夜色的墨里是怎样的景象?这一年四季不同的颜色,春的嫩绿夏的葱绿秋的金黄与冬的墨白到底是为谁而变换?当端坐木窗前,看满天星星如钻,把夜空镶成最华丽最珍贵也是独一无二的一件锦袍。而我却一人独享,静静欣赏着这从唐诗到宋词,从秦时到汉时被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所歌所赋所赞叹的大自然夜色。

 

当第一缕日光洒在墨绿的梯田上,瞬间墨绿成了青翠。当吊脚楼沐浴在日光里,有种恍惚的惆怅,说不出的伤感:因为我们即将下山。我不知道经年后回望,是否会依稀记起今日的淡淡忧伤。

 

我想抛弃过往,从此在这里不问世事,厮守终老,可相忘于江湖不如相濡以沫的幸福。这百媚千娇繁华尘世如何舍弃?这点滴岁月温暖回忆怎甘抹去?在阳光洒落,微风轻拂中,我选择了离去。

 

待到年华老去,我是否还可以在回忆里寻觅;经年以后,跋涉而来寻找的还会不会是现在的你:这样世外,那般宁静。

 

寻一双你亲手编织的草鞋

找一个你最美的光影

再带一份迷茫的明净

熟悉的疏离

穿越千年的等待

到你的山前寻觅前世的瞬间

 

栽一片山的剪影

织一滴水的青烟

用冰冷的指尖锁住

时光镜子的阴凉

 

是谁把日光将你浸染

照见过客眼里的惆怅

是谁潮湿了烟雨

照见今生的迷离

 

放弃寻觅

三生三世的痕迹

回首那段明月的从前

徘徊在红尘的边缘

你倚在吊脚楼前

我临于流水身边

相顾 无言

 

我留住了过眼云烟

你阻止了似水流年

却怎样回不去

昨日的永远

 

若干年后

我低眉的瞬间

你回首的模样

忽然看见

那柔软时光的变凉

 

 

2012915星期六0:30:32

雪域莲花莲姐姐之评,总是令人欣喜

桂林山水,就是一幅天然水墨画,或存在于我们的视界,或存在于遥远的想象,或存在于最近的感受,涂抹在记忆深处,不散!

心是最难接近的地方,而在这,心是最容易接近的地方,山山水水的情意,在于浓山淡水的诗行里走来~~

烟儿的诗句,清灵得象晨曦中一颗露珠,让心透亮!

有韵律的文字,这样吸引着眼光与思绪,看回眸的遥想,低眉的柔情,流逝的时光里有一颗柔软的心房~~

猫丫头丫头的话,写得精彩

 光阴带走的是人来人往的过客,带不走的是这经典的传唱与永远年轻的主角。
永恒的不止是经典的传说与唯美的爱情故事,还有这份传唱不衰的情意情真。
极爱这段,现实中的我们在老去,经典中的他们永远年轻。无论如何沧海桑田,即便鹤发鸡皮,这样的情思超脱流年,跨越生死,代代相传,世世沉淀。
做一场来世的美梦,念一次后生的邂逅,初相遇,重相逢?三生有约,三世不弃,牵牵绊绊,缠缠绵绵,这说不完的不舍与感动如何能言明?

谢谢暗香浮动姐姐精妙评语

清澈的文字如漓江秀丽的流水,纯质无染。山还是千年前的山,水还是千年前的水。只是那山的黛墨饱含了多少年人的期待:那水的湍急承载了多少颗心的翘盼。桂林的山水何其有幸,每一滴水,都湿润了游人的眷恋,每一条石板路,都烙上了寻梦者炽热的脚印。游人回家了,却把心留在了大理,留在了蝴蝶泉边。那份思念,正如张爱玲笔下等爱的女子,一转身一回眸;“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多谢清儿 清露晨流 真挚优美的留评

水墨画般的美文!有江南女子的清丽柔软,有水墨舟青的氤氲晕染般的容颜,有连绵起伏的青黛心事。。。
烟儿将那些山山水水拟人化,个个出神入化,似宋词中婉约的女子,有花儿半开的低眉含蓄;又似等待千年的白衣情人,风流倜傥。悄然低语,缱绻情深。拟人化,便有情有意,便你侬我侬。
隔了这么多日,烟儿定是在心里沉淀积累,才会滤出这么清浅深美的文字。这样的文字,没有经历,没有在心里的积淀,写不出来。喜欢!

                  

                   漫丫的话,充满哲理呢

相濡以沫的爱虽平平淡淡,少了初时的那一丝心动、激情,而我一直觉得这样的相濡以沫才是最美的。因为日久的相处,所有的习惯、相处都给人一种错觉,两人即使就那么静静地坐着,也让人很舒服,浑然一体。
像桂林那样宁静,抛却一切世俗的日子,只能累了的时候去歇歇。长久的停留,过度的安宁日子或许我们就会怀念那个与你相濡以沫,偶尔拌拌嘴、吵吵架的人。这样的有人气的日子才是真的生活!


在最美时刻分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