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2012-01-12 12:28:39)
标签:

浮生若茶慢慢品

似水若烟

分类: 【烟儿。为赋】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所有图片来着浮生若茶慢慢品 文:烟儿


 

我从哪里来?没有人知道;我往哪里去,没有人明了。我之前是谁?谁之后是我?转转兜兜如迷雾。淡墨山头,素白腰。茫茫的是天还是地?挥之不去是天之云还是地之雾?或是往事如烟淡淡染,逝者如水潺潺。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找不到方向,看不清前路,那一日恍恍惚惚至此。无意间,看到水中倒影,不由惊呼:这就是我,我便是此影?一直以为无形无状无心,却原来你一直在身边不离不弃。走过山青,飘过荒芜,红尘紫陌上那一抹清影,一直随行。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这么些年,一直未变,山黛如墨,水清无波,那碧树绿草也都如斯。就连这轻轻的脚步也一般无二,只是这沧海何时成了桑田,这高山怎成了沟壑,这原来无牵无碍的云山雾海也泛起了淡淡愁思。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我已远去了你的视线,离开你的身边,没有我的阻碍,你将更加清明如镜。没有我的明天,更是阳光满心间。没有我,这水更澈,这山更碧,这树更是郁郁苍苍,翠翠萋萋。只是,只是,你这泛着涟漪的微微面容下是否真的不起一丝波澜,一缕怀旧,一点记忆,一些缅怀?当夜深人静时,心头是否也有过一身影在冷冷的夜风下随风摇曳……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默默地守候,静静地等待,说不清已经多少年?从崭露头角,伸出粉粉嫩嫩的手脚到如今已经沧桑了容颜,究竟过了几十年、几百年甚至是几千年?那些早已干枯的华发不是因为岁月的风霜和时光的浸染,是因为你始终没有回头看我一眼,无视这些年的守望而死了心灰了枝。不怨你的无情更不想怪你的冷漠,只要,只要你过得安好!

可是,你安好么?轻叹一声,终将不敢老去,枯了的心又长出守护的绿叶枝枝。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四野,无人;四周,无声。我喜欢这样的时刻,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一孤舟。静静地泊在港湾,不再四处漂泊,不用到处流浪。前路繁华也好,沧桑也罢,与我而言,此刻的风平浪静,云绕雾罩正是偷得浮生半刻闲的美好。安静得只剩下一颗心在跳动。那一日,小船头的邂逅,小伞下的默默无语,小伞外的缠绵细雨,水面上的圈圈涟漪,空气里的柔情蜜意……那样的红尘相遇沉重得差点翻了舟……

如今想来,依旧说不清是庆幸还是懊恼?是含羞还是埋怨?是进退两难还是左右逢源?是三生有幸还是唯愿不相逢…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迎着晨风踏着早露,披上蓑衣,摇起撸,轻拍水面渐入云水深处。把那一层轻柔如雾飘逸似烟的网兜入水里,坐在船头提醒鱼儿莫上钩。渔翁之意不在鱼,只在山水之间,烟雾之中,收放之余,得失之外。一壶浊酒一孤舟,一身烟雨一日闲。

老的时候我想这样。红尘繁华不如蓑衣一身,功名利禄不如一刻清闲。携手山水,不问尘事。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一切重回朦胧。这样也好,黑白影像并非一定灰暗,似明未明也并不全是绝望,世间事,若都说得清,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就在于那似清未明,似远还近。明明近在眼前,可一旦拨开迷雾失了距离便觉得不过如此;一心想要拥有,一旦出手便搅碎了那个水中月影。到头来,依旧双眼盈盈,一手空空。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寒风薄雾浓烟里,相对无语,相偎依依。一直活在过去,念着远去的人,想着昨日的事,叹一声物是人非今非昔。却一直忽视你在身旁:风来时屹立不语,只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阻挡一些寒气;雨来时,总是努力伸长自己的双臂,哪怕只为了多挡一颗雨滴。

终于明白,总是遥望前路那个早已经消逝的背影,不如睁眼看看你默默的付出;与其活在回忆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倒不是斩断枝枝末末,给自己也给你一个重新的开始。

或许,醒悟得不迟,或许,悔恨还来得及。

不想说:守得云开见月明,只想告诉你,一切都明了,相伴相携再无旁系。

不想承诺:什么天长什么地久,只想告诉你,这一刻将镌刻记忆,珍藏珍惜。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别悲伤,那一地的落叶,那不是离别的痛楚,也不是难舍的心意。那是脱胎换骨的舍弃,那是重新开始的勇气。没有舍哪来的得;没有离哪来的聚;没有放下又如何重生。一叶一叶都是曾经的旧伤痕,一片一片落地都是一次决心的坚持。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还记得那条小径吗?那是初次的相识。还记得那天下雨吗?那是你伤心的泪滴。还记得第一次远行吗?就在这里挥手告别。还记得第一次萌发对人生的探索么?就是在这大树下。

佛祖在菩提树下,悟了道。听说,那菩提树是佛祖前世的爱着的女子。

你在这树下开始前行的征程,听说,你走后,这树掉落了一地的叶子。

那不是挽留,也不是心碎,更不是呢喃的伤心的泪

那是,满满的祝福。为你,甘愿丢弃一身的翠绿与满身的傲气。只想低到尘埃里,为你开出一朵平安的花儿。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再长的思念长不过路的方向;只是铺满一寸是一寸。

这条路曾有你走过的脚印,只想,贴切你的气息近一点再近一点。

哪怕风雨侵蚀,时光流逝,所有的所有早已经烟消云散。

 

浮生若梦,一曲烟雨朦胧

再怎样坚持也敌不过时间的摧残,再怎样不舍也难奈北风的催促,再怎样的固守也禁不住一声一声地“算了吧,算了吧”。并不是留恋这大树的庇护,也不是看不清终有一天总会离开的结局。尽管早已经疲惫不堪、伤痕累累,尽管已经历尽沧桑看透得失。

可是,看不穿,放不下的是:你回来时只有树枝的光秃秃。

满目苍凉时,你将怎样的悲伤莫名。

我不离去,只因你不愿意。

 

                                     20121月11星期三 2350

 

声明:文字与图有关,与其他无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