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至扫墓和记忆里的冬至(2009)

(2009-12-22 21:53:08)
标签:

弟妇

三叔

汤圆

老公

头发

杂谈

分类: 【烟儿。烟火】

 

 

冬至扫墓和记忆里的冬至(2009)

自制汤圆

冬至扫墓和记忆里的冬至(2009)

  明天是冬至了,而今晚会是一年中最长的一个夜晚。孩子回家时,大儿子问我:

“妈妈,你知道为什么今天晚上最长吗?”大概今天老师给他说了吧,我让他自己回答。他便说出了老师教给他的一套科学理念。我笑着说:

“关于为什么冬至夜最长,在咱们这里还有个小故事,要听吗?”

“好啊!”俩孩子同时好奇地应。

“以前大家都很穷,明天又是冬至了,有一个人家里实在揭不开锅,更别说冬至要祭拜祖宗了,所以,他便想到了做贼。他进了一户人家,可是别人家里也穷呀,只有一口大锅,他便拿了这只大锅,可后来他想:这是明天人家要煮汤圆的呀!没有大锅怎么煮呀?心里觉得很内疚,想把锅送回去,又怕天亮了让大家看到他,让他丢脸。他便当天祷告‘希望上天能再迟些亮,让我有时间可以送回锅’上天有宽恕之德,天真的又暗了,他也顺利把锅送回去而没有被那户人家发现。”我凭着印象,把小时候奶奶告诉我的小故事也告诉了我的孩子。

“那,那个贼不是还是没有钱了?”小儿子关心的问。

“是啊”我答。

“唉,可怜的贼”小儿子叹息地说。

“他是没能偷到一点钱,可是他收获了良心,以后他不会一辈子良心不安,再者,这个故事也许是想告诉我们,上天有宽恕之德,我们有时候也应该给别人改过自新的机会……”想想,这么深奥的道理,孩子能懂吗?所以我没再说下去。呵呵

 

晚饭后,我和老公坐在沙发上喝工夫茶,忽然我禁不住轻叹一声又轻笑一下。让老公吓了一跳说:“有心事呀?没事,说出来,我帮你解决,别老唉声叹气好不好?”

“不是的”我笑着说:“我是想到我们刚结婚那阵,我总是希望每个节日你能在家陪我,而冬至夜是最长的,我也总要求你这一天晚上不要出去,在家陪我渡过漫漫长夜,而每次你总是因为不习惯过节而没有答应我,而我也总会生好长好长的气。可现在,我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唉!”我禁不住又叹了一口气。

“习惯了呗!”老公听我解释也松了一口气。

“不是习惯,应该是心态老了,过节变得没有情绪没有心思去想该怎么过了。”这才是我叹气的原因。

“男人年轻时无法静下心来陪家人过节的,只有等到老了,才有这份闲情的。”老公乘机说出他的苦衷。

“等你有了闲情,我已经老了,也没这份心情了。”我以打趣的口吻说。

“呵呵,今晚我不回家啦!”老公真是“乘胜追击”呀!

“哼!”我别过脸去装作不理他。

“但明天中午我回家吃饭。”老公赶紧陪了个笑脸。其实我心里并没有生气或埋怨,真的,我想,我真的“成熟”了。

 

上个星期五终于下定决心去烫头发了。因为这两年总是拉直,头发变得好脆,今年不能再拉,可如果不打理头发,她又是那么的蓬松,杂乱无章,所以我去老公的朋友那里烫。

我心里没谱,一切听凭美发师的主意,因为这些年一直都是这位师傅也是老板帮我打理头发的。四年前我也烫过,人家烫头发是显成熟,可我不管怎么烫都成熟不起来,所以这次我也放心了,不象上次那样提心吊胆了。

 

烫完回家,老公瞪着眼睛看着我说:“你走错门了。”|

“怎么?不好看吗?”我心里一惊,刚才遇到朋友,她好象也一副不认得我的样子。

“好看是好看,”老公在想自己该怎么用词形容:“我还是习惯你那直发的样子,符合你的气质,清纯简单,象一个刚出校门的学生,可现在,看起来就象个年轻少妇,我不习惯,不喜欢!”老公说完,一脸的惋惜,好象他老婆一天之间就这样“大”了几岁,有点让他受不了。

“拜托,我今年几岁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竟然觉得有些感动。这么多年了,如果老公不是喜欢我这种简单的个性,怎么会对一个相貌普通、平凡的我宠爱有加呢?这么多年一直都把我当小孩子一样的宠爱,不管我多大,好象在他眼里我还是当年他刚认识我的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有多少个丈夫能一直这样对待自己朝夕相处的妻子呢?

“如果论我的气质,当然是直发的好,可如果论我的发质,却应该烫头发的,你那朋友说了,这么多年,他从来没见过一个头发象我这么细的人,我的三根头发合起来还比普通头发细。明年,明年我便把头发拉回来。”我象安慰老公又是自我安慰地说。因为被他这么一说,我也开始不喜欢烫发了。

“我去骂他,让他现在便把你的头发拉回来。”老公居然象真要打电话的样子。不管是真是假,我都赶紧阻止:“我还想要我的头发呢!你想把我的头发弄掉光呀!”

 

真希望明天冬至能有假期。在潮汕地区,冬至和清明是一样重要的一节日。有的人是清明扫墓,但也可以冬至扫墓。冬至是一个祭拜、怀念祖宗的日子。记忆里的冬至有晴冷的也有阴湿冰冻的;清明也有晴暖的和阴雨绵绵的。

记忆里有一个清明天气暖和得让人觉得好象夏天提前到来了,只穿着一件薄薄地长袖还嫌热,仿佛让人觉得整个身心都舒展起来就象那染绿了的小草一样雀跃。

而记忆里最深的冬至却是一个阴雨连绵,潮湿寒冷的一年,那一年是和老公相识的那年,就在那天,老公买了音箱,我到现在还记得音箱装配的场面。

 

今年的今天下午,我和母亲一起搓汤圆,虽然现在超市里有卖做好的汤圆,但是机做的汤圆每一颗都是一模一样,虽然漂亮圆润,但没有个性,我搓的汤圆,虽然大小有点不同,形状也无法个个圆满,但是每颗都是那么有个性,所以看起来也是那么洁白可爱。

今年,今年的冬至也冷但有阳光。在星期天,我去山上扫墓了。我们这里称“过纸”。自从奶奶过世,我送奶奶上山之后,便没有再去扫墓了。刚好是十二年了,十二年,今年是头一次去扫墓了。那一天也心血来潮的说出我的想法,没想到得到老公的同意并支持,所以也让我更加的有信心了。

起初是因为结婚生孩子,后来便是身体不好,所以一直都没去扫墓。记得小时候最羡慕别人家可以去扫墓,因为那是爷爷奶奶健在,不用扫墓,当我还那么的失望呢!孩子的心思就是这样单纯。

没想到,家族里除了三叔,其他人都不能去。老公看到只有我和三叔俩个人去,怕上山时我拿不动祭祖的东西,也不放心,所以他也就陪我们一起去。出发前,堂弟妇也跟我们一起出发。

十三年有爷爷去世,十二年前奶奶过身,我都有送上山。十二年后再度上山扫墓却发现一路上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以前是坑坑洼洼的泥路,现在已经是平坦的水泥路了;以前一路都是田园,现在已经建了一座很大的学校还有工厂什么的了,如果依照我十二年前的记忆,怎么能找得到呢?幸好是三叔带路的。

 

到了山脚下,三叔和老公每人都拿一袋祭祀的东西,我和堂弟妇空手爬山。看到老公在前面走得有些累的样子,问他要不要帮忙?他听完大笑说:

“你能顺利的爬上山,我就放心了,还敢指望你帮忙拿东西?”

“呵呵”我有些不好意思的讪讪一笑,堂弟妇也在旁边笑说:“你照顾好自己吧!”看,没人瞧得起俺。每年扫一次墓,上山的小路也总是不认得,每年都要停停看看,找找想想,今年还是这样,总算花不了多少时间便看到爷爷和奶奶的墓了。

山组已经帮我们把坟墓周围的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了,我们只需点上香烛,把坟碑字再重新上色但行了。在摆茶酒的时候,我把杯子在外面围了一个半圆圈,里面放上三个成月牙形。堂弟妇看了说:“姐,你以为是小孩子在玩泥沙呀?不能乱摆的,要五前五后。”被她这么一说,我禁不住“哈哈”大笑,为自己的无知,什么都不懂,也算是解嘲吧?嘻嘻

 

细心仔细的涂上了红姓绿名,三叔、老公和我都是那么用心。堂弟妇在化冥币,我看不到她手指的动作,只听到“刷刷刷”的声音,我禁不住赞道:“你的手好快呀!”

“没办法,做习惯了,婆婆又从不帮我,要拜祭的地方又多,不快怎么能行呢?我哪有你那么好命,什么都不用做呀!”

“呵呵”好象我总是只有干笑的份。确实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没干过,什么都是老妈帮我做的。到外面人家一看,就知道咱不是干活的料。

一切都办理完毕,等到明火都灭了,我们才下山,下山比上山更难,有好几处无从下脚,山势又陡,想抓草或树都无从借力,只能老公在前面牵着我,而我是“溜”下山的,搞得脚拇指现在都疼。

                                2009-12-21  21:51:43农历十一月初六(冬至前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