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似水若烟
似水若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6,334
  • 关注人气:5,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融入生命的爱——母亲节快乐

(2011-05-06 17:12:19)
标签:

情感

分类: 【烟儿。烟火】

因为我是一个独生女,从小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爸妈一定很爱很爱你!”。在七十年代,是个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而那时还没有计划生育,跟我同龄的人都会有好多的兄弟姐妹,所以,我从小就觉得我和别人不一样,在同龄人当中,当知道只有我一个人时,都会羡慕的说“你爸妈肯定很疼你。”对于一个三四岁的孩子,虽然不会分辨是非,但是,也懂得有点沾沾自喜了。

 

                  融入生命的爱——母亲节快乐

但其实,当时的独生女和现在的独生子女却是不同的。没有奢侈的玩具、好吃的食物、漂亮的衣服……很快,我就感觉到自己的孤单:在外面和别人吵架的时候,没有兄弟姐妹跟你站在同一条线上;日常生活中,也没有兄弟姐妹帮你分担家务;父母出去工作时,也不会有兄弟姐妹和你做伴……别人出来玩,至少还会有一个靠山,但是,我却一切只能靠自己,有时,吃了亏,也没人可以帮你~~~~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我的性格有些孤傲、自尊……特别渴望受人保护~~~

 

虽然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但是,从小,我却并不觉得母亲特别的疼我,总觉得她对我的要求特别的严格,没有别人所羡慕的宠爱,记忆里,我也从没有躺在母亲的怀里撒娇的时候。也许当时是母亲怕溺爱我而故意严格的管教我吧,总之到现在我跟人交往都下意识的和别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没办法跟别人很亲热的称兄道弟~~~

                       融入生命的爱——母亲节快乐
 


但是,在心里上,对母亲却是特别的依赖,但在外表上,却是下意识的想掩盖这份依赖。其实我知道她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生命,但是,小时候的我,却没能体会到这一份深沉的爱。每当写作文的时候,我都觉得歌颂母亲,称赞母爱是一种很别扭的事,对于一个生我们养我们,天天生活在一起的家里人来说,用得着用那么感激、感动的文字来写“啊!母亲,伟大的母爱……”之类的话吗?越是亲近的人,好象越说不出好听的话,所以,对于歌颂之类的话,我总有一些抗拒;而每次这样的作文,也都是千篇一律的“雨中送伞”、“生病的时候,母亲的衣不解带”呀……没带多少的真情实感!

 

长大了,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和对子女那份无私的爱,但依然说不出写不来什么感激和歌颂的话。就好象这是一种特别自然的事,象月的阴晴圆缺,四季的交替更换一样的自然,却没想到这里包含了多少的深情、多少的缘份感恩?

 

直到结婚生子,母亲对我的孩子、她的孙子的那份爱,让我仿佛回到了儿时:她,不也是这样抚养我长大的吗?成天围着孩子转,吃喝拉撒、哭闹嬉笑,哪一样不是牵动着她的每一根神经?看着她曾经付给我的照顾和疼爱都放在了我的孩子上面,我,竟然有些深深的失落:曾经的爱,她都给了我的儿子了!呵呵~~现在想来,真是可笑:那有一个做母亲的会嫉妒自己的母亲对自己孩子的爱?

 

我的同学和朋友都十分的羡慕,我是跟自己的母亲一起生活,不象她们是跟婆婆一起生活,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都要处处留心,免得闹得婆媳不合,而跟自己的母亲却可以很轻松,就算有些生活中的小别扭,也会很快就过去,更何况,那个母亲不心疼女儿?她们都会很真心的说上一句“你可要知福惜福呀!”而每一次我也总是呵呵的笑着,对于每天和母亲一同做家务、一起看电视喝茶、一起逛街这样的生活琐事,因为习惯而一切成了自然~~~

 

直到去年初夏的一天早晨,儿了跑来跟我们说:“爸爸,奶奶摔倒了,爬不起来,你快去扶她……”一刹那,我竟然有种天塌下来的感觉,跑过去看到母亲痛苦的表情,我竟然一下晕了过去~~~我深深的体会到,其实母亲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一根支柱。因为一直就这样生活在母亲的呵护下,我一直都没有真正的长大,尽管我己为人妻为人母,因为有母亲在身旁,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还是个受保护的孩子,对母亲的这份依赖,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角色的不同而消减,反而是随着岁月的增添而更加的浓烈。对母亲的那份爱己深深的根植在我的生命中,因为是那么的深,深得就象是日出日落,四季交替一样的的自然,反而让自己没有察觉出来~~~

 

母亲的摔倒,让母亲平时所做的一切都落在我和老公身上,在做着这些琐碎的生活细节时更深刻的体会到母亲那点点滴滴的爱:子女的健康快乐是父母最大的幸福;而父母的健康快乐又何尝不是子女最大的幸福呢?

 

祝愿母亲永远健康!母亲节快乐!不是母亲节的日子也一样的健康快乐!


2007  5  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