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点灯教育
点灯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59,055
  • 关注人气:48,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急”父母必修“慢”教学

(2012-08-23 08:21:19)
标签:

点灯的心

家长课堂

教育博客

校园视点

新浪教育

新浪亲子

娱乐

杂谈

草根

分类: 教育锦囊

“急”父母必修“慢”教学 “急”父母必修“慢”教学
 

    检视篇:急惊风父母VS慢郎中孩子

    Check 1、你是“急”父母?

    孩子玩具收得慢,会忍不住过去帮忙收。

    孩子吃饭拖拖拉拉,会认为妈咪来喂你比较快。

    每天都在对孩子说“赶快”、“快一点”!

    孩子自己穿衣或穿鞋的过程,经常让你等得很不耐烦。

    不论吃什么、穿什么、买什么…,总是主动帮孩子做决定。

    超过3个以上符合,请妈咪要思考一下,你留给孩子的时间是否总是太短、太急促!

    催促,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不经易脱口而出的催促却可能造成孩子的学习危机!对于正在学习各种事物的孩子来说,赞美是他们建立自信心的重要基石,然而你的催促、不满意,极可能让孩子出现以下的负面表现:

    1.不专心;因为他对去经常在专心学习时被人打扰、被人催促,造成他有随时随地会被人中断的危机感,因此不容易专心去做事情,会经常表现出分心、三心二意的态度。

    2.不持续:因为不专心,就不会在做事的过程中发掘趣味,因此变得对事物没有耐心,做什么事情都有不容易持续的问题。

    3.不独立:催促的语言经常伴随著不满意的成分,敏感的孩子往往更加没有自信,久而久之,他会习惯等大人来帮他完成事情,以免多做多错,也会比较没有责任感。

    4.不主动:当父母“急”习惯了,通常会变成自己来比较快的结果。于是父母决定了孩子起床、出门、洗澡的时间,因为反正到时候有人会像闹钟般地准时催促他,孩子因此逐渐丧失自动自发的能力。

    Check 2、家有“慢”孩子?

    我的孩子生活大小事,凡事要人催。

    家中宝贝缺乏实际的生活自理经验。

    对于大人的催赶,经常是嘴巴回说“好”,却没有实际付诸行动。

    面对较困难、不擅长或不好玩的事会出现逃避、不想做的反应。

    在接收到新事物或新指令时,都需要时间调适一下才能进入状况。

    若超过3个以上符合,面对家中“慢”孩子,妈咪要多体谅并配合,透过适当的沟通与教养,亲子关系会更和谐。

    孩子老是慢吞吞的原因

    在谈解决办法之前,家长必须先了解孩子拖延的原因。其实孩子大部分是无意的,有意拖延的因素也占一小部份。

    1.天生慢吞吞型:天生气质属于趋避性比较避的,适应度比较低的孩子,他们接收到一个新事物或新指令时,都需要时间调适一下才能进入状况。

    2. 注意力分散度较低:注意力分散度较低的孩子,因为专注于前一件事,无法在接获一个新指令时,马上回神来处理,也会给人慢半拍的感觉。

    3.感觉动作失调:由于社会的变迁,目前感觉动作失调的孩子比例不低,清况较轻者常见手脚笨拙,做起事来会有慢吞吞、杂乱无章的现象。

    4.缺乏时间观念和次序感:5足岁以下的孩子,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观念,如果家长经常用“限你10分钟内做完”这类指令来要求孩子,孩子不明白10分钟到底有多长,因而会让家长觉得他们爱拖延。 

    5. 缺乏生活自理经验:大人保护过度及父母过度代劳,这类型孩子因为实作经验少,一旦要独立做事时,就容易显得笨手笨脚、慢吞吞。

    此外,父母个性太急而主观认定孩子拖拖拉拉;从小让孩子过度自由,孩子习惯不动手不动脑做事,造成凡事懒散、拖延的不良习惯;或者孩子对该做的事缺乏兴趣或觉得困难,只要遇到没兴趣的事就用“拖”来逃避;这些情况则属于有意拖延。

    学习篇:急慢之间的教养哲学

    “急”父母必修“慢”教学

    你也是一天当中多次说著“快一点”这类催促语言的父母吗?请你想一想,为什么会需要催促孩子?催促往往是时间紧迫的意思,是孩子的时间不够,还是大人的时间不够?而且孩子有因为你的催促而快一点,或者更快学会一件事了吗?如果没有,为何还要不厌其烦的继续催赶呢?

    换句话对孩子说吧!“慢慢来,我等你。”这句话说起来不难,也请家长实际试著这么做。放慢你的思绪与脚步,给孩子多一点学习与玩乐的时间,多花一点时间陪伴孩子做他想做的事,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学习与实践慢工出细活的道理,并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及无价的快乐。

    尊重孩子的先天气质与个别差异

    每个孩子与生俱来有他自己独特的特质,我们称之为“气质”。每个父母都应该培养对孩子的敏感度,要从细微处去观察孩子,发现孩子的先天气质,如果孩子做每一件事都是没有理由的“慢”,那很可能他先天就是所谓的“慢郎中”;或许他的大脑思考比别人要多一些时间,或许他在思考时会比别人想得更多,或许他需要一定成度的喘息才能做出反应,这些都需要父母的了解与包容。

    此外,孩子有个别差异,发展快慢各有不同,而根据0~6岁婴幼儿发展历程来看孩子大约在2岁前后,是独立自主性最强的时期。这时期的孩子比较自我,会很想自己把事情做好,例如想自己穿鞋、穿衣服等,此时父母若不给机会或是足够的时间学习与练习,那么孩子日后可能会干脆要你帮他穿,因为你总是嫌他做得慢、做得不好。

    事有轻重缓急,若是在有时间性的情况下,像是上学、搭高铁、看表演等事情,就要事先提醒他避免迟到;而若非紧急事件,例如吃饭、洗澡等,不妨就让孩子自在轻松些,父母可以不用催促他,让他自己选择完成的时间。和孩子之间维持良好的互动,不要让亲子关系因催赶、怒骂变得紧张兮兮。

    执行篇:不疾不徐10点学习

    刺激感觉动作的协调发展

    1.掌握0~6岁的关键期:孩子0~6岁之间神经系统和感观知觉的发展良好与否,是他将来各方面认知学习是否良好的重要基础。所以父母在这段时期,应提供适当的活动空间和机会,来协助孩子的感官知觉及动作连结发展。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的习惯常规养成从小开始,父母自己就要先做好榜样,例如吃饭前要先洗手、睡觉前一定要刷牙、起床后将棉被折好、不边看电视边吃饭、玩具玩完归定位…,让孩子学习你的好规矩。

    3. 给予生活自理的机会:从学龄前开始,就要依孩子的年纪与能力,让他学习打理自己的生活,如自己吃饭、穿衣、收拾玩具…等,家长要适当鼓励并教导孩子自己做到。

    建立时间观念和次序感

    4.从生活教育建立起:5岁以下、还看不懂时间的孩子可利用生活教育教导时段观念,例如吃饭前要把玩具收好,出门吃前要先做什么事?吃完饭后可以做什么…等等,可以建立孩子的次序感和时段观念。

    5.改变你的教养模式:大人和孩子的时间观念不同,若你希望孩子能早点上学,最好的方法是和孩子一起早点上床睡觉并提早起床,给孩子充裕的准备时间,父母就不用心急,这是解决问题并防止自己发脾气的好方法。

    6.改变亲子对话方式:父母凡事催促,除了孩子“拖”之外,也源于父母自己的“急”,和不恰当的教育习惯。若孩子真的需要人催时,把“快一点”改成“现在8点啰!”要出门时问他“出门之前该做哪些事啊?”他如果说不出来,可以把该做的事先叙述一遍,并请他复述一遍再去进行。

    “急”父母请以身作则

    7. 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学龄前的孩子并没有时间规划的能力,生活节奏大部分仰赖父母的安排,因此幕府最好在催促孩子快一点之前,先将自己的生活计画好、时间管理好。

    8.别拿高标准面对孩子:如果你是急性子的家长更应该谨言慎行要求孩子的标准。每个孩子都是经过完整的历程:探索、发现、学习,才能将所学的事情运用出来,这是父母急不得也催不来的,请小心别扼杀了孩子的学习乐趣。

    9.提供充分的学习时间: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学习,“错中学”为他预留第二次学习的机会,甚至三次比两次好,让孩子花点时间去思考、去体验挫折,有经过“完整学习内涵”的孩子才能有比别人“快”的优势!

    10. 别让快一点变口头禅:大人不经意的言语或行为,很容易打击到孩子的信心,如果孩子已经表现的不错,千万不要有口无心地再催促孩子,或者在其他人面前数落他,这些都会让孩子无所适从,没了自信心。  (39健康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