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点灯教育
点灯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62,265
  • 关注人气:48,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天避免孩子少生病的四大诀窍

(2011-03-08 06:56:52)
标签:

点灯的心

草根新锐

新浪教育

校园视点

新浪官博

教育博客

校园

育儿

春天

分类: 亲子育儿

 春天避免孩子少生病的四大诀窍

春天避免孩子少生病的四大诀窍春天避免孩子少生病的四大诀窍春天避免孩子少生病的四大诀窍春天避免孩子少生病的四大诀窍


    “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吃了端午粽,再把寒衣送”——眼下正是冬春交替的时节,我们耳熟能详的关于这个时节的俗语不少。只是,宝宝“春捂”贵在适度,如何在宝宝身上做到合理“春捂”,避免感冒,对于年轻父母来说还是需要多多学习的哦。


添减衣物应得法


    穿衣“下厚上薄”:古代的养生专家指出,春令衣着宜“下厚上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的下部血液循环较上部差些,易受到寒冷空气的侵袭。因此,在乍暖还寒的早春二月,应当注重对孩子下部尤其是腿脚的保暖,以免感受风寒。


    及时加减衣服:面对时而春风和煦,时而冷风阴雨的天气变化,妈妈应及时为孩子加减衣服。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为孩子添加衣服,以免受寒。随着气温的回升,不能减衣太快,待气温持续回升后,也要再多捂几天,让孩子的身体逐渐得到调节,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适当更换春装了。


    脱穿衣服看情况:春季早晨天气比较冷,到中午温度升高时,不能马上将孩子的衣服脱掉。当孩子玩得满身出汗时,也不要立刻脱衣服,应该用毛巾把胸背上的汗擦干,让孩子安静下来,待汗水完全下去时再脱外衣。


春季不妨“三暖二凉”

 

    一是背暖。背部保持适度温暖利于孩子体内阳气生发,可预防疾病,减少受凉感冒的机会。

    二是肚暖。腹部保暖,既能维护孩子胃肠道的功能,促进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又能防止肚子因受凉而引起的腹痛、腹泻等症状。

    三是脚暖。脚部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又远离心脏,血液循环较差。足底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对外界寒冷最为敏感。双脚受寒后,就会通过神经反射,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抗病能力下降,易患感染性疾病。因此,注意脚的保暖,孩子的小脚暖和了,才能保证一身温暖,抵御寒冷,防病保健康。

    二凉是指头部和心胸要凉。孩子经由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发散的,如果头部捂得过热,容易引起头晕头昏、烦躁不安。所以,在室内、风和日丽的天气,要保持头凉,才能使孩子神清气爽。心胸凉,是指给孩子上身穿的衣服不要过于厚重臃肿,以免胸部受压,影响正常的呼吸与心脏功能。


抵御疾病的三大误区 

 

    春天,正是幼儿长身体的时候,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身体强壮,抵御住疾病的侵袭。可是,长期形成的一些误区,有时会使父母的疼爱伤着幼儿。

    误区一:宝宝爱吃什么,尽量满足

    不管什么时候,幼儿的饮食结构都要科学安排,合理搭配。春季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在保证幼儿摄入足够蛋白质和脂肪的基础上,饮食最好清淡一点。少吃羊肉和辛辣食品,少吃甜食,还要让幼儿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生食加热要彻底,以免引起消化道疾病。不提倡幼儿喝过多的碳酸饮料,一定要多喝水,可在水中加入微量食盐。

    误区二:春天乍暖还寒,最好少开窗

    春季虽然外部温度低,但父母仍须保证每天开窗半小时以上,加强室内空气对流。同时,春天空气干燥,父母要保持室内的湿度。同时,充足的睡眠也可以增强幼儿对病毒的抵抗力。还应注意的是,幼儿房间的摆设应尽量简单。如果孩子属于过敏性体质,那么,请不要在卧室内养花。

    误区三:春季易感染,幼儿在家更安全

    春季阳光充足,应该增加幼儿的户外活动,一天最好不少于两小时。进行户外活动时,不需要戴帽子、手套,要让幼儿直接接触阳光,增强体质并促进钙的吸收,预防佝偻病、贫血的发生。当然,春季父母尽量少带幼儿去人员密集的地方,例如儿童乐园、大型超市等,预防幼儿被传染病所感染。父母要和幼儿一起养成进门先漱口、洗手、洗脸的习惯。


春季如何预防疾病

 

    春季气温变暖,但气候变化反复无常,昼夜温差大,孩子反复感冒、咳嗽,不仅影响健康、发育,而且会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发生,如心肌炎、风湿病等。因此,提高孩子们的免疫功能,做好防范很重要。

    1.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居室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大人不要在室内吸烟,以免伤害孩子的呼吸道。另外,孩子的衣物和被褥等必须勤洗勤晒。

    2.常常带孩子到户外做适当的运动,进行力所能及的锻炼,如散步、慢跑、踢球等。

    3.避免接触传染源。不到空气混浊、人口密集的地方,如超市、茶馆等。

    4.防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疾病史的孩子,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春天是疾病的好发季节,应避免让孩子接触过敏原,不带孩子到花园玩耍,少吃或不吃鱼、虾等食物。

    5.营养均衡,合理。按时进餐,不偏食、荤素搭配,粗细粮混吃甜咸适合。 
    6.多喝开水,尤其是25℃的新鲜温水。

 春天避免孩子少生病的四大诀窍

【延伸阅读】如何缓解春季烦闷的情绪

 

    宣泄可以缓解女性的抑郁。哭应该算是一种可取的宣泄方式,一个人如果长期压抑自己的情绪,就像是一个定时炸弹,将来很有可能对自己或者他人做出极端行为。需要提醒的是,宣泄一定要注意方式与方法,不要违背社会伦理、道德与法律。倾诉也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可以选择自己的挚爱、亲朋或者是信任的人去倾诉自己的苦恼,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

    如果抑郁症状较轻,没有消极悲观厌世观念的人,可以借助自身调节与专业心理治疗来进行治疗。值得一提的是,老百姓心理上或精神上有不舒服了,应该借助于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但是,老百姓对心理咨询的期望值不要太高,认为就像发烧了吃退烧药一样灵。咨询者需要付出行动,回家以后一定要做“家庭作业”。中度和重度的抑郁症,除了心理治疗外还需要一定的药物治疗。(怡然\李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