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5,730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爱玲:有个时代的梦魇叫大红大绿

(2018-09-03 10:12:23)
标签:

杂谈

张爱玲:有个时代的梦魇叫大红大绿

张爱玲:有个时代的梦魇就叫大红大绿

潇湘蓝

微信文集:xxlwenji19

张爱玲对色彩极为敏锐,她第一个解读了色彩中的语码。

她说,大红大绿是一种强烈的对照,而葱绿配桃红是一种参差的对照。

一、 大红大绿这两种颜色都很浓重,是单一纯料染就的,无杂色,所以彼此都很深邃。没有融合的可能。这两种色彩的对冲就形成了一种张力,如同如同善与恶,灵与肉,所以是强烈的。

因为不能融合,所以对冲的结果只能是生与死,里面便又隐含着生存的残酷和生命力的张扬。所以张爱玲称之为悲壮。

悲壮则充满了力和美,同时也有无以解脱的宿命感。 除了“刺激性大于启发性”,就只有“千山暮雪孤影向谁去”的天地大悲了。

二、

大红大绿暗示的精神语码早就被历史一次次验证过了。这是极少数人的行为信念。也是每一个时代有过的梦魇。

所以古人还喜欢另一种看上去刺激性不那么大的配色,葱绿配桃红:年轻、温和、秀美,看上去柔和了,也安静了。

葱绿是黄加绿,桃红是红加白,各自都掺杂了一些其他的颜色,没有大红大绿那么深重,参差之间彼此对应,有点像两个不那么坚决的人各执一边不再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情形。

但因为都不狂,所以有颓废,有无奈,有可笑,结果通向张爱玲之苍凉。

生活中没有多少英雄和狂魔,多数人在白与黑之中的灰带上,这是任何一个时代的总量。

放在生活中看,正剧和悲剧都极少,大部分就是荒诞剧。

放在人性中解读,“现代人的虚伪中有真实,浮华之中有素朴。”

张爱玲写的就是这些不彻底的人物,也就是普通人,或者叫庸人。 现在的人有梦想,有情怀,可谓拼尽全力,换句话说,就是奔着大红大绿去的。人人如此,刺激性就更大了,但结果是悲壮的。

都要大红大绿了,日子就不太平了。 另外,葱绿配桃红是参差的,不确定的,真假正邪虚实比例都不同,没有那么势不两立,但大部分时候是安稳的。

没有人生安稳的底子,精神飞扬就当梦游吧。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