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刘姥姥来了,贾母才有兴致逛园子

(2018-07-19 12:53:20)
标签:

杂谈

为什么刘姥姥来了,贾母才有兴致逛园子

为什么刘姥姥来了,贾母才有兴致逛园子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大观园建好很久,元妃省亲也过去好一阵子了。园里姐妹们搬进去的热闹劲也早过了。为什么贾母都没有什么兴致,“往常也进园子逛去,不过到一两处坐坐就回来了。”直到刘姥姥二进荣国府,贾母才带着她“一个园子倒走了多半个”。

面对穷婆子刘姥姥,贾母说得很委婉也很逗趣“我们也有个园子,园子里头也有果子,你明日也尝尝,带些家去。”贾母风趣、好玩、爱热闹的的天性在刘姥姥身上被激发出来。其次还有一些是隐性的东西吧, 先看贾母逛园子动用了多少人力物力。

1、侵晨准备。

李纨侵晨先起,看着老婆子丫头们扫那些落叶,并擦抹桌椅,预备茶酒器皿。凤姐又使丰儿告诉“外头的高几恐不够使,不如开了楼把那收着的拿下来使一天罢。”李纨道:“恐怕老太太高兴,越性把舡上划子、篙桨、遮阳幔子都搬了下来预备着。”众人答应,复又开了,色色的搬了下来。令小厮传驾娘们到舡坞里撑出两只船来。

从贾母决定逛园子起,李纨、凤姐这一天可谓费尽心力。

2、沁芳亭少歇:

到了沁芳亭子里,丫鬟抱了一个大锦褥子,铺在栏杆榻板上。贾母倚柱坐下。婆子们手里捧着一色捏丝戗金五彩大盒子。里面是准备好的早膳。 虽是两个小细节,也足已见贾母当家奶奶们平时训练有素,件件考虑周到,管理有序,后勤到位。

3、参观潇湘馆:

到了潇湘馆:紫鹃早打起湘帘,贾母等进来坐下。林黛玉亲自用小茶盘捧了一盖碗茶来奉与贾母。

黛玉亲自招待,可见贾母之尊。犹如皇室,身边贴近侍女全为宗亲显贵。

4、秋爽斋的早饭。

贾母说早饭摆在探春的秋爽斋晓翠堂。凤姐听说,便回身同了探春、李纨、鸳鸯、琥珀带着端饭的人等,抄着近路到了秋爽斋,就在晓翠堂上调开桌案。一时吃毕,贾母等都往探春卧室中去说闲话。这里收拾过残桌,又放了一桌。刘姥姥看着李纨与凤姐儿对坐着吃饭。

等贾母等吃完饭,凤姐和李纨、鸳鸯才捞到点时间扒拉了几口饭。以这三位之权位尚且如此,其他人更不知如何忙乱。

5、藕香榭听戏。

才吃过饭,贾母听见鼓乐之声,便说“就铺排在藕香榭的水亭子上,借着水音更好听。回来咱们就在缀锦阁底下吃酒,又宽阔,又听的近。” 凤姐听说,忙命人出去叫来,又一面吩咐摆下条桌,铺上红毡子。 到了藕香榭,这里凤姐儿已带着人摆设整齐,上面左右两张榻,榻上都铺着锦裀蓉簟,每一榻前有两张雕漆几,也有海棠式的,也有梅花式的,也有荷叶式的,也有葵花式的,也有方的,也有圆的,其式不一。一个上面放着炉瓶,一分攒盒,一个上面空设着,预备放人所喜食物。每人一把乌银洋錾自斟壶,一个十锦珐琅杯。

6,下午茶:

一时只见丫鬟们来请用点心。贾母道:“吃了两杯酒,倒也不饿。也罢,就拿了这里来,大家随便吃些罢。”丫鬟便去抬了两张几来,又端了两个小捧盒。揭开看时,每个盒内两样:这盒内一样是藕粉桂糖糕,一样是松穰鹅油卷;那盒内一样是一寸来大的小饺儿。 贾母吃过茶又带了刘姥姥至栊翠庵。妙玉忙接了进去。妙玉亲自捧了一个海棠花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的小茶盘,里面放一个成窑五彩小盖钟,捧与贾母。

7、稻香村午休:

贾母因觉身上乏倦,便命王夫人和迎春姊妹陪了薛姨妈去吃酒,自己便往稻香村来歇息。凤姐忙命人将小竹椅抬来,贾母坐上,两个婆子抬起,凤姐李纨和众丫鬟婆子围随去了。

8、稻香村晚饭。

因贾母倦了,没吃晚饭,提前回去了。这里留下王夫人等自便。

盛宴的尾声总是少不了疲倦之气。

贾母整一天逛园子的过程,内中的排场、奉迎、品味、修养极大程度的表现了作为贵族阶层最后象征的至尊贵妇的最高礼遇和奢华享受。刘姥姥用了一个很漂亮的词:“礼出大家”,这是贾母引以为豪的,也是她极力维护和行将消逝的。

谁对大观园表现出的艳慕之情最高,刘姥姥,她代表了最低阶层,只有这个阶层的贫妇才会引发贾母走一遍大观园,不是炫耀有感恩,不算施舍是回馈。同时她也很清楚这里还有世袭贵族最后的缅怀。

贾母最后觉得身上乏倦,睡了一觉起来,“懒懒的,也不吃饭”便坐了竹椅小躺轿,回到房中歇息。

富贵已极的终点,也是寡淡无味,还有一声长长的叹息。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