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爱玲:《金锁记》写的是一场性压抑

(2018-07-02 10:24:31)
标签:

杂谈

张爱玲:《金锁记》写的是一场性压抑

张爱玲:《金锁记》写的是一场性压抑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金锁记》没有《怨女》婉转,她写的是一场性压抑。

开场两个丫头下津津乐道七巧的谈吐“当着姑娘们一点忌讳也没有。饶是不懂,还臊得没处躲!”这二少奶奶到底是妇人,两年轻丫头床榻边说得起劲算什么?

接下来七巧出场前,先由大少奶奶嘴里说出她早起先得抽两口,又叹道“年纪轻轻的妇道人家,有什么了不得的心事,要抽这个解闷儿?”这句是重点。

七巧虽然出生小商家,但麻油店也不是堂子烟花巷,七巧虽然口里下的来,到底没有染过风尘,这样的重口不能简单归结为麻油店的“见多识广”。

七巧一上场,果然三句不离骚气“兰妹妹原来也嫌人太多了。连我们都嫌人太多,像你们没满月的自然更嫌人多了!”这一句若还是玩笑,后一句直接到位“你倒跟我换一换试试,只怕你一晚上也过不惯。”

如果生活需要伪装,七巧的现实残酷到遮羞布也没有。

小商家的女儿从小耳濡目染里巷污言秽语,父母早逝兄嫂势力,没有受过教育没有心机智略,只有一身强悍的戾气。她其实想争口气才嫁进姜家,不料处处格格不入。如果二少爷那里能给她一丝温暖,她或许还能有几分慰藉。心境也许大不同。

七巧不甘心,她试着在季泽身边坐下,只搭着他的椅子的一角,她将手贴在他腿上,道:“你碰过他的肉没有?是软的、重的,就像人的脚有时发麻了,摸上去那感觉……”

姚家人人都在鄙视七巧言谈粗俗下作。却没念她每天夜里静下来,一样是月凉如水,却是一段妖行的白光像幽灵半趴在偌大的拔步床边的红木架子上,床帐内一股慢慢腐烂的气息这时直喷出来,如三魂六魄迟缓地游荡在锦幔里,没有交流没有分享没有慰藉,只有生与死的野蛮对撞。

面对七巧的真实和可怜,季泽冷漠而虚伪,“也得给二哥留点面子”。七巧当时被激怒了,“你又是什么好人?趁早不用在我跟前假撇清!且不提你在外头怎样荒唐,只单在这屋里……老娘眼睛里揉不下沙子去!别说我是你嫂子了,就是我是你奶妈,只怕你也不在乎。”

这不是恼羞成怒。是醒悟是鄙视。季泽是个什么货色,她不是不了解。荒唐风流到处骗钱急了还偷老婆的金链子,但即便这样,这个不成器的男人是正常的健康的。她认了,豁出去了,就想那样活一次。

从某种角度来看,七巧对待自己身体的态度是积极的。她可以摆脱感情名声这些貌似更为重要的东西,而不肯轻易放弃自己的臭皮囊。还是蛮具反抗性的。

只是她没想到,季泽不是简单的酒色之徒,他的身体和灵魂都是拿来交易的。所以他很“理智”:“他早抱定了宗旨不惹自己家里人,一时的兴致过去了,躲也躲不掉,踢也踢不开,成天在面前,是个累赘。何况七巧的嘴这样敞,脾气这样躁,如何瞒得了人?何况她的人缘这样坏,上上下下谁肯代她包涵一点,她也许是豁出去了,闹穿了也满不在乎。他可是年纪轻轻的,凭什么要冒那个险”。

季泽想的还挺全,就像买卖一样各处掂量一下,不上算的不做。 “我走就是了。你不怕人,我还怕人呢。也得给二哥留点面子!二嫂,我虽年纪小,并不是一味胡来的人。”

深思熟虑的季泽,口吻磊落似武松。这样一来,即便七巧不是潘金莲,也落实成淫荡下贱了。七巧的悲剧就这一刻注定了。

很多事情都是在瞬间完成的,比如突然间长大、突然遭遇生活的暴击。做不成一个正常人,是打开七巧所有阴惨凄厉的行为方式的唯一途径。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