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黛玉到底是哪里人

(2018-05-08 11:05:51)
标签:

杂谈

黛玉到底是哪里人

黛玉到底是哪里人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去扬州时,席间有人说黛玉是扬州人,我心下一愣,黛玉不是苏州人吗?想来是第二回“贾夫人仙逝扬州城”误导的。 贾夫人,就是贾母最疼爱的女儿贾敏,林黛玉的亲母,林如海的夫人。

小说第二回,提到林如海,“那日偶又至淮阳地面,因闻得今岁鹾政点的是林如海。这林如海本籍贯姑苏人氏,今钦点出为巡盐御史,到任方一月有馀。”

“本籍姑苏人氏”就是籍贯苏州。黛玉自然随父亲,也是苏州人。林如海到扬州为官携家眷前往。顺便为黛玉找了个塾师,看样子是要在扬州常待的。不过只“一载的光景,贾夫人一疾而终,”这便是回目“贾夫人仙逝扬州城”的由来。 接下来,黛玉就随贾雨村拜别父亲到了“都中”,另外书中还提到是“金陵、石头城”,三者结合起来指的就是今天的南京。

那么黛玉与扬州的缘分也就是一年有余。

那一年的光景中,她在家塾中拜贾雨村为师。

雨村言:“妙在只一个女生,并两个伴读丫鬟。这女学生年又小,身体又极怯弱,功课不限多寡,故十分省力。”

你细看。

“一个女生,二个伴读丫鬟”。多轻闲迷人的课堂。“这女学生年又小”,这么小就请西宾了?难得身为探花的父亲连个启蒙教育都不敢当了,可见黛玉才质过人,这么小林如海就决定给她进行正规教育了。还有“身体极怯弱,功课不限多寡。”怯弱还是娇贵?想来还是规矩太多,雨村连气也不敢喘,那教课他也绝不敢懈怠的,能给黛玉上一年课,没被开掉,也算雨村有才了。“功课不限多寡”,那还有“多”在里面,可见不论“多寡”黛玉都能应付啊。

这是黛玉最悠闲的童年时光。

可惜。“谁知贾夫人一疾而终,女学生侍汤奉药,守丧尽哀。哀痛过伤,本自怯弱多病,触犯旧疾,遂连日不曾上学。”

字字血泪,连书都念不下去的哀伤。所谓“佳人薄命”。

扬州是黛玉的童年。

扬州在黛玉的记忆中是最快乐的、也是最忧伤的。 她后来在贾府时常泪流不干,与她这段童年经历是分不开的。

黛玉若把扬州当做家乡,也未为不可。

扬州人把黛玉当女儿,也是扬州之幸。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