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5,730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味: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2)

(2018-02-25 10:48:57)
标签:

年味

文天祥

元好问

文征明

世情嫌简不嫌虚

分类: 诗经玩味

年味: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2)

潇湘蓝

年味: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2)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宋词元曲里的那些年味,别有一番滋味。

4、哀

除夜

·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

末路经风雨,穷边饱雪霜。

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

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

 

说到过年的诗词,最有名的是北宋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两百年后,南宋末年的文天祥写下这首《除夜》,两代名臣,一前一后,同在辞旧迎新的这一刻,诉说了一个王朝的兴衰和个人际遇。就像从青葱少年走到垂垂老年,那句“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何等悲壮。那壶令宋人引以为傲的“春风送暖”屠苏酒如今连梦里也不能了。名扬千载的宋代元日,竟然是以文天祥身处囚笼的除夜作结。诗逆音转,哀绝。

年味,原来也有杜鹃啼血猿哀鸣,黄芦苦竹绕宅生的绝境。

如果上帝赐给你荒野,你要学做高飞的鹰。

 

 

5、醉

沁园春·除夕

腐朽神奇,梦幻吞侵,朝昏变迁。怅残灯旧岁,鸡声竞早,春风归兴,雁影相先。难渡崩奔,东屯留滞,世事悠悠白发边。虚名误,遍人间浪走,恰到求田。

青红花柳争妍。意醉眼,天公也放颠。更云雷怒卷,颓波一注,冰霜冷看,老桧千年。园令家居,陶潜罢官,无酒令人意缺然,从教去,付青山枕上,明月樽前。

 

诗到无语,只有等元人翻篇了。

一直以为过年要忌口的。今早在庙门口遇一老头,排了半天队被告知此窗口不刷微信限用现金。老头破口大骂,粗蛮相杂声壮如牛句句在理,收费口的男人一言不敢吭。旁人听得只觉得爽,恨不能叫好。这元曲就有点这个意思,偏要在经年风雅里揉搓出一股杀气,诗里狂浪词里蹈海,也鼓炼出个什么霹雳掌玄铁剑屠龙刀。

元好问的这首除夕曲,满篇厉声粗喝悉数旧年劣往新岁意愿,首句腐朽,中间朝昏、浪走、放颠、怒卷,最后却是“从教去,青山枕上,明月樽前”瞬息之间回归雅正,真是要疯魔便疯魔,要君子则君子。你奈他如何呀。

 

6、虚

拜年

·文征明

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敝庐。

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情嫌简不嫌虚。

 

明代,显贵门前都挂有红纸袋,上写“接福”。拜年者往内投个“飞贴”,如文征明这首诗中的“投纸”。想是一纸虚礼少了情意,所以句末言“世情嫌简不嫌虚”。这个“虚”字好比四两拨千斤,轻轻推倒一堆俗物。

 “来就来呗,还带啥东西”。

“姨,我真的不能要您的红包。”(演技大赛即将开始)

我亦如是,一边捧着书一边微信拜年一边忙着抢红包。

 

年会不会越来越远,厌会不会越来越近,删繁就简的生活却不是说说那么容易的。是以,人人一身纠缠。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年味: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