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5,730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轼为什么瞧不上孟浩然

(2017-12-28 11:11:13)
标签:

杂谈

孟浩然:韵高而才短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苏轼评价孟浩然:韵高而才短。

这句话半褒半贬。听上去,还有点小瞧他的意思。

细说说,什么叫韵高。

一,平白如话。

如“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忧或喜都直截了当,没有拗口艰深之态。写诗如同随笔白话,自然而入脱口而出。即所谓“若有若无之间”。

二、空灵幽远。

“泊舟浔阳郭,始见香炉峰。”见景都是远远的。“东林精舍近,日暮空闻钟。”即便身在书院,听进去的还是远处的钟声,而寺院更在目力之外,何其遥叹。“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画面展开又远又长,明月当空,江上银辉,夜色迷离,对影三人。空灵之境是孟浩然最擅长的。比对他对人世的好意“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酒一酣,“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回到文人本色。他向往的只有高洁隐逸的菊花情结。

三、余味无穷。

“永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愁不尽,“虚”字更飘渺。 “迷津欲有问,平海夕漫漫。”先有迷津,后有“夕漫漫”。绵长悠远,如梦如幻,无穷无尽。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似乎一锤定论了,但字里行间还是蕴藉深微,咀嚼不已。 如皮日休所言“往往点燃空灵,笔意在若有若无之间。”

这就是苏轼讲的韵高。

那么,苏轼为什么又说他才短呢?

那要看两人的经历了。

苏轼一生跌宕起伏,从应中制科考试为“百年第一”做过大理评事、凤翔府判官、杭州统判、密洲知州、徐州知州、黄州团练副使、礼部郎中、颍州知州、扬州知州、定州知州、儋州知州。

这样复杂多难的仕途加上乐观向上的天性豪气,苏轼的诗文书画自然见多识广、真知灼见。

孟浩然,只有一句,一辈子没有做官。

不仅没有出仕,而且进士举也不第。

他在襄阳鹿门山隐居一阵,出山诗酒唱和一阵。一生是求仕和半隐的状态下度过的。他的诗里有的羁旅客愁,隐逸高怀。题材不多,兴趣也局限。

苏轼说他才短,指的是“如造内法酒手而无材料尔”。 按苏轼的经历和成就,他是有资格说他的。

但是谁都有个人的独特性,谁都不可复制。谁又能说谁。

他们都是到过人生的巅峰境界的。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