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人底蕴与古典建筑(1)

(2017-12-04 12:11:50)
标签:

古典建筑

泥鳅脊

桶瓦

翠障

大丘壑

分类: 乱入红楼

中式装修前要明白的文人底蕴

潇湘蓝

 文人底蕴与古典建筑(1)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昨天听人说起中式装修,有一句话很怵心。“搞得就像灵堂一样”。

中式建筑和装饰一直都很欣赏,但不敢轻易尝试,只因需要讲究的地方太多,稍一疏忽,就会有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滑稽之处,徒留笑柄不说,自己看着也很不对劲。

选几节古典小说中的场景描写,先放几个大概念在心里。

 

“只见正门五间,上面桶瓦泥鳅脊,那门栏窗隔,皆是细雕新鲜花样,并无朱粉涂饰,一色水磨群墙,下面白石台矶,凿成西番草花样。左右一望,皆雪白粉墙,下面虎皮石,随势砌去,果然不落富丽俗套,自是欢喜。”

 

桶瓦泥鳅脊,屋面两坡的这种设计术语叫卷棚式,有云或水的动感,抬头望去,云卷云舒,很是安宁。其他门栏窗隔,每一处花样新鲜别致,已是精工细作,不落俗套。又无“朱粉涂饰”这句是取笑某些园林画蛇添足,因为雕工繁芜,足够玩赏,自然不需要另加华彩。

后面的水磨墙,也是细活,需用木条隔断填胶砂再和水细磨,不仅光滑水润,而且色泽天然,自然生动。这下面再配凿成西番草花样的白石台矶,更觉秀丽清雅。另外,雪白粉墙下面虎皮石,还是随势砌去。这石基虎虎生威,粉墙绵延有静气。哪一处都是可圈可点,费尽思量。

 

这些细节还不是最主要的。

中式建筑的精髓是有层次,有气韵。

上面一节是门外看到的情景,开了门则又是另一种机巧。

“遂命开门,只见迎门一带翠障挡在前面。众清客都道:好山,好山!非此一山,一进来园中所有之悉景入目中,则有何趣。非胸中有大丘壑,焉想及此。”

进门先见一道翠障。一般人家是照壁,大户人家才用山墙。财力不同,意思一样。古人心思细密,非得有此屏障,才不至于一览无余,洞悉所有。文人素爱含蓄深稳,不喜显山露水,无遮无拦。另外联系到“胸中有大丘壑者”意思又上几层,所谓修炼得道,必然要沉得住气,耐得清寂。

中式传统中若能理解到绵密深稳,含蓄内敛,怎么样布置都不会太扎眼,也不会闹笑话了。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关注。

文人底蕴与古典建筑(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