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说她是文艺范的祖奶奶

(2017-11-29 10:36:44)
标签:

朵云轩

金锁记

信笺

文艺

趣味

分类: 张爱玲书会

为什么说她是文艺范的祖奶奶

潇湘蓝

为什么说她是文艺范的祖奶奶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有人不喜欢她,总拿她那点政治不正确的往事说道,其实对她又不了解。我也有说乏了的时候,但每次默然念起,依旧如眺望大海,充满神奇的力量。

三十年前的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

信笺就信笺吧,偏偏还是朵云轩的。这个定语加的很文艺。朵云轩是上海一家书画拍卖行,但它建于光绪二十六年,初营文房四宝。诗笺信纸,书画篆刻很有名。另外“朵云轩”三个字古雅别致,任谁念了都温润满口,余香扑鼻。月亮、铜钱、朵云轩,这几个意象加在一起,《金锁记》的这句开头一下子就把人带到古中国的情调里了。

 

从这里起,她就被无可替代地成了文艺范的祖奶奶。像这样情致婉约的词句,在她的作品中纷纷散落,形成一种绮丽的风格,犹如中国古典服饰中的镶滚包钉盘镂不厌其烦层层精细,那一种繁丽精致就叫张氏语言。

 

语言之外,她落到世间,“她是真会穿了前清的缎袄,三滚七镶盘花纽襻,大袖翩翩走在华灯初上的霞飞路上。” 她和炎樱一起设计的衣服“如同博物院的名画到处走,遍体森森然飘飘欲仙,完全不顾别人的观感。”从小说到生活,她就这样任由自己迷失在旧年的繁华里。木心笑她“才气发作,一路成了瑕疵。好像做弥撒时嗑起瓜子来”。

 

文艺理论家都反对词语堆砌,但似乎唯独她使得。她就像灵魂的接力棒一样一把接过古典文化的精髓,一身珠玉少年游,无羁无绊风光一时。路向又没错,身心又干净,还有比这更迷人的吗。

为什么木心认为这是瑕疵?如果是,也很可爱,你可以看到她的喜好、走神、不一本正经的样子,总之,不顾既定章法的做法都有点新鲜有趣。而且,也完全不影响小说的效果。这样只让人徒生嫉妒,这些充满小瑕疵的作品带着多么从容和轻松的心情呢。反过来,那些努力没有瑕疵的大家作品也不怎么样吗。

 

她的文艺是喜欢,是简单的穷尽了趣味的喜欢,是“永远对颜色感到饥渴;对于音符、字眼极为敏感;气味也常常使我快乐。”这种简单的趣味完全发自本性,是很个人的一种深入体验。她知道自己“懂得怎么看七月巧云,享受微风中的藤椅,从双层公共汽车上伸出手摘树颠的绿叶”,她也清楚生活的另一部分艺术,是她无法领略的。因此即便被人当做文艺范,她也没有故作姿态,扭捏着出来晒世界,只是更加恣性,更加投入,直到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充满了生命的愉悦。”凡是体会到这一层的人无不会心一笑,美不可言。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为什么说她是文艺范的祖奶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