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乱入红楼:袭人(2)

(2017-10-30 09:27:24)
标签:

袭人

晴雯

芳官

姬妾之争

潇湘蓝

分类: 乱入红楼

袭人为什么容不下晴雯、芳官

潇湘蓝

乱入红楼:袭人(2)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袭人被黑,源于心机。

更在于她对晴雯和芳官被逐有难脱的干系。


但仅仅是“心机婊”一类也是片面的。

袭人与晴雯芳官等的矛盾无非是妾的归属问题。

贾府的规矩是“凡爷们大了,未娶亲之前先放两个人服侍的。”

这宝玉也十五了,话说才第五回就和袭人有了云雨之情。那么之后呢?

袭人先占一个名额,第二是个谁?

晴雯、麝月、秋纹、芳官、四儿……哪一个不这样想,难道是愿意发出去配小厮的。这才是怡红院最精彩的戏码。

 

作为宝玉的性启蒙人,袭人稳操胜券,所以说“她纵好,也灭不过我的次序去。”,这是有道理的。她既然已经靠定宝玉,那么按她的性情,就不能不为宝玉着想,这才是关窍。

姑娘们一天天毕竟都大了,云雨之事破土动工。如果不是彼此亲近或有心,四个人怎么可能滚在一处。若有半点戒心,女孩是不会跟男孩那样薄衫轻衣混闹的。

 

这袭人心里,宝玉是素来不管不顾,她也管不了,但不能不思量。宝玉房里断不能有三个五个。只能两个,才是正常的。如此,如何择选,如何平衡。若明暗皆留,那莺妒燕忌,醋翻酱倒,没完没了,不说她,宝玉也不能应付过来。

 

袭人是知根知底的人,她不能明着干涉,那就只有借外人的力来管了。三代贵族之家盘根错节,一发而动全身,看谁的造化高吧。

芳官自打到了怡红院,有整两章写她,其中私拉柳五儿入院,与赵姨娘打架,都跳过了袭人和管家奶奶,皆是触摇到上层人物的,且闹的沸沸扬扬,病死的,砸厨房、打群架的。也算爽过了。她若能待长,也不叫世情小说了。

 

晴雯向来得理不饶人,脾气暴躁。但她的确没有勾引之心,这是袭人琢磨不透的。晴雯被袭人否决,是直到“病补雀金裘”,一夜死活为小爷,终让袭人看懂她的心思。她是可以为宝玉拼命的。这里面的力可怖。将来姨娘之争,几能超越自己。再配上麝月、芳官等数人……哪个是省油的灯,哪个宝玉能舍?这样下去,如不及时打住,宝玉房里名正言顺的妾就要和珍大爷比肩了,再若将来为官做宰,风流倜傥,又要引入多少美妾娇娃。表面上,这和大老爷之流还能有区别吗?

 

回到33回,袭人细告王夫人:“没事常思有事,世上多少无头脑的事,多半因为无心中做出,有心人看见,反说坏了。二爷素日性格,偏好在我们队里闹,倘或不妨,前后错了一点半点,不论真假,人多口杂。心不顺,贬得连畜生都不如。便后来二爷一生的声名品行岂不完了……”

 

这里面既有制度的问题、人性的矛盾,还有自身的弱点。江流宛转、归入圆心,都是脸面的之事。

 

从长远来看,忍痛割爱是有必要的。多亏了袭人,她是竭力在保全怡红院和宝玉的声名哪。

宝玉后来冷静下来,也的确反思过自己,识分定情悟天下红颜,他是不能尽周全的。此生“有黛玉为妻,袭人为妾”一妻一妾足以。这才回到尘世中来。

 

这一段,脂批“袭卿爱人之德,竟至如此。”

将袭人之言上升到“爱人之德”,可否令你重整三观。

现回想起宝钗说过的话:倒别看错了这丫头。

黛玉笑着称她为“嫂子”,也没有讥讽之意。

还有李纨赞她“这小爷屋里要是没有一个袭人,不知怎样”。

这些都是高人。

从袭人黑到袭人粉,是一个女孩的成长过程。就像是活成了自己不喜欢的人。一入红尘,天下无不是坑,人人如履薄冰。且行且珍惜。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乱入红楼:袭人(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