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2017-05-02 10:37:16)
标签:

红迷会

红楼梦

读书会

贾母

上海红迷会

分类: 乱入红楼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会成为最大的障碍

潇湘蓝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写了几篇《乱入红楼》,发现红学是个很好入的门槛,没有比它写起来更顺手,更通畅的感觉了。祖师奶奶早就说过,《红楼梦》永远是要一奉十的。这本来就不值什么。

翻开书里,每一个人物,每一章回,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玩味。你可以从任何一个方面去切入,获得你想要的畅所欲言的快感。只要你是稍有些社会经验的,并且还不是那么成熟圆融的,那就更觉得有意思了。你可以拿来,可以窃取,可以享用,可以吐槽,可以抨击。其实不过都是别人的经验,你只是受了启发,还远未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

但是红学会大小是个雅集,人的底气忽然被拔高了。如果你待的时间更长一些,就更有点自负。

朋友圈里有不少红迷群,群里的规矩都只能谈论红学,极个别的可以涉及其他文学范畴类的东西。群里的线下活动也很丰富,微课直播,砖家讲课,主题讨论。更发现,每个人参与到其中的人,都凭借自己的大概印象各抒己见,互相切磋。看上去很热闹,很高雅。

一段时间下来,有一种深深浅浅的冷弥漫开来。

一部《红楼梦》,单一个上海,可以迅速发展成地方、学院、派系等等几十个群体,还有不少应运而生的公众号。每个群都有几百人。

不论网上线下很容易形成一种热,比起其他读书会的散淡,红楼梦是个令人集聚的福地。

热闹是红迷读书会的表象,point却始终没能抓住。

就像一群人围绕一件社会新闻,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都反映出个人的经验、学识、能力,以及局限。也好比一处社会的大观园,你可以看到这个类似贾政的伪学道,那个是赵姨娘的蛮横,这个又有王夫人的贵矜和冷漠,那个有邢夫人的混场能力。唯独宝钗的全面得体、探春的精明又不失正气非常少见,更别提黛玉的灵秀和贾母眼明心亮洞穿世事的豁达。

当然世上凡人多,但是假如真的百年内没有一个贾母或熙凤那样的人物把持红学会,那这些个虚热闹又有何意思呢。

再比如说,绝大部分人不认可红楼梦后四十回,那么如果这一百年也没整出另一个40回,这个沸沸扬扬,各自为政的红学群,难说不是又一个bad ending

或许白茫茫一片真干净是句箴言,几乎适用于任何一种红学群体。

只是到底有些失望和悲哀。

如果在学习、研究和探讨时,各人的心沉一点,静一点,气度格外大一点。或许就一下子豁朗开朗了。这个不仅对红学对个人都是好的。

红学这个门槛很好入,气度却会成为你最大的障碍。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鉴。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阅读。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