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4,779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经玩味:上古的爱恋为什么都发生在河边

(2017-03-30 10:45:27)
标签:

诗经玩味

潇湘蓝

蒹葭

汉广

河边的爱恋

分类: 诗经玩味

诗经玩味:上古的爱恋为什么都发生在河边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诗经玩味:上古的爱恋为什么都发生在河边

上古时代的思恋大都发生在河边。“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过程极其费力“琴瑟友之,钟鼓乐之。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而结果也并不美好。“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求之不得,则幽怨不已“泛彼柏舟,亦泛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隐忧。” 甚至在河里赌咒发誓的,“泛彼柏舟,在彼中河。母也天只!不谅人只!”

这样的题材很容易联系到汉水文化之类的,那么一大帮土拨鼠和科普鸡又要把水搅浑了。

我感兴趣的是环境和情感的关系。

为什么美好的情感不能与壮阔的江河长存。

一、汉广

“汉有游女,不可求思。”原因是“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这是以江河之广之深来比喻不切实际的爱恋吗。古人对自然的畏惧比今人多些吗?但是征服自然的意志是人的天性。远古时代开天辟地的力量如今看来更具一种神的光辉。进化的是文明,爱或者恐惧本质是没有变过。所以,“汉之广矣,江之永矣。”讲的是爱的本质。不是不切实际,而是爱本身的宽泛和深广。

仅仅从小儿女两情相悦,情意相合的角度去看整场情事,正是苦痛和思虑的源头。就像是大江里的一朵小浪花,风平浪静的时候它跳跃着细小的音符,唱着欢快而轻灵的歌声。稍有风浪来袭,它就被卷入浪潮,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这样的情事本来就是微乎其微的,又何必伤怀呢?

 

二、在水一方

关于河边的爱恋,《蒹葭》是顶峰。伊人也被推崇为仙女之始。

细看伊人,她的背景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不是蓬莱仙境,鲜花乐园,是一片凋零苍茫清冷的秋色。白露是将近冬日的信号,可见内心的寒意也逼进来了。而伊人站在秋风萧瑟的江面上,“在水一方,在水之湄,在水之涘。”清晰可见,渴求与她相会的心思依然强烈。“溯洄从之,溯游从之”,过程是艰难而绝望的。“道阻且长,道阻且右”,整首诗低回婉转,不绝如缕。让人追寻不已,叹息不已。

如果不是一首诗,只是一个事件。那这是一桩无望的情事。从头至尾透着深深的寒意。甚至可以用“溺水和惨烈”来演说。

哀到尽头,就成了诗。成了若影若现,可遇不可求的神仙眷侣。

还有了意境之说。一步步成了空灵,形而上的另一种学说。

而《蒹葭》本身的寒意被超脱了,情爱被架空了,从理想、追求、境界一路无限地夸大了。

这是文人的清高和自救,说到底还是避世的。

谁也不肯承认《蒹葭》里的情感是失败,是绝望,是无穷无尽的悲鸣。

爱的本质里本来就有这一种宿命,它和春去冬来,生死轮回一样的无奈和冷酷。

上古的爱恋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实际。它的哀叹很原始也很真实。

我们赖以生存的是长江黄河,情感只是其中的一小朵浪花。

 

私话: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阅读!

诗经玩味:上古的爱恋为什么都发生在河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