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4,779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乱入红楼:尤氏的脸面

(2017-03-28 11:04:24)
分类: 乱入红楼

乱入红楼:尤氏的脸面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乱入红楼:尤氏的脸面

《红楼梦》里的女人里尤氏算个中间人物。她不高贵、不厉害,甚至有些懦弱,但她在宁荣二府行走自如,当家奶奶的位子坐得稳稳的。为人也谈不上低调,就是不让人讨厌,还有几分同情。这就很有意思了。

 

贾珍怎么会娶了尤氏,这是个谜。

尤氏的家世很低,低到什么程度。她的父亲续弦,娶的女人居然还带着两个拖油瓶,就是尤二姐尤三姐。若有钱,大可娶个黄花闺女啊。这尤老安人是个什么人物,不说她嫌贫爱富,身为母亲,单单看她任由贾珍轻薄两个未出阁的女儿,就知道这是个多么糊涂混账的娘。所以,尤氏的家世是很低俗的。

以贾珍当时的地位和气势,他完全可以挑个仕宦人家的正经小姐。为什么挑了个没有门第的尤氏呢?

贾珍这个人既淫又很要面子。他很清楚富贵人家的女儿,若是柔弱的,受不了他的胡闹,娶一个死一个。他的原配就是例子。若是刚硬的,又必定不会让他处处称心。还不如尤氏这样的,家里根基已经耗尽,只能依附他过日子,模样为人又拿得出手,应对礼仪也妥当,完全可以为他维持表面的安宁。尤氏的好处,贾珍是明白的。

 

贾珍是“一味高乐,把那宁国府竟翻过来了”,而看上去毫无作为的尤氏却能同凤姐、李纨交好,得老太太惠顾,和荣国府相安无事那么多年,是很不容易的。

凤姐是一双三角眼,两弯吊梢眉,寻常人家的女人哪里在她眼里。也只有她巧嘴笑话别人,哪有旁人逗弄她的。尤氏见了她却“必定先要嘲笑一阵”,这样的两个女人,既亲密非常,又彼此认可。而越过出生局限的尤氏能和凤姐嬉笑怒骂,是很有见识的。

更有趣的是她和李纨的交往。一个是心如“槁木死灰”的,一个是见惯风流场的,这身世背景经历迥然不同的两个人,居然能交心,真是奇事。

75回,尤氏在大观园受了气,闷头就去了稻香村。李纨尚在养病,尤氏也不客套,只管“出神无语”。李纨叫丫头去拿新鲜点心,尤氏说“你一向病着哪里有新鲜东西。”直言直语,毫不避讳。尤氏要洗脸,李纨忙命素云取出自己的妆奁。尤氏生气,李纨假装不知,尤氏更生气了“你倒问我!你敢是病着死过去了!”

两个人的对话听的人简直目瞪口呆。如此毫无避忌,竟是掏心掏肺的交情啊。

以李纨之淡泊、凄苦,对尤氏之苦心竭力,两人内心的孤寂无援是一样的。

 

尤氏痛苦中的一句实话就是“我们家大小的人只会讲外面假礼假体面,究竟做出来的事都够使的了。”

就是这外头的假礼假体面,尤氏一人竭力维护者。一个宁国府,所有场面上的礼仪规矩她都牢牢地守着,妥当的处理着。

“除夕祭宗祠”这样的大事,是在她的操持下进行的。“死金丹独艳理亲丧”,更是她才干的全面发挥。那些上上下下的关系都要顾及到,那些淫乱的丑事她要烂在肚里。想想凤姐帮理个荣国府有多累,看看贾珍父子淫乱成那样,她还能独善其身,压制住众人,帮着宁国府始终维持着表面上的平静和秩序。若无她的忍耐和噤口,宁府的面子没了,还会牵连到荣府,尤氏也早就不存在了。

 

尤氏一力维持的就是东府的脸面。这其中有的该忍,有的该管、有的只能窝囊、有的不能管。各种分寸,把握,比之得天独厚的凤姐是没法比的,那个平儿倒可以类同。

因此,贾珍对她有三分敬重,贾母心里也明白。宁荣两府靠她来往走动。她的能干是另一种温和的无差错和息事宁人。一般人也很难理解和做到。

连惜春也为了撇清关系,不给她面子。尤氏的苦楚也是极寒的。

所以她对着闺蜜冷笑“你敢是病着死过去了”,她也是快hold不住了。

同为当家奶奶,她没有王夫人的气度,凤姐的骄奢,却也不似邢夫人的那般贪婪、愚强。她能忍能让,能做事能敷衍,宽容大度,同情心和善意不泯,一手烂牌居然能打出了尊贵,是让人叹服的。

 

大观园是个富贵清峻地,不是什么人都进得去的,这个圈子其实很挑人。东府里的女人能在大观园里坐稳席面的,除了她,也没有别人了。

一个女人落在泥塘里,拼尽全力也开不出花来,她是属于泥里的莲藕那种。虽然沾了一身污浊,但里面嫩白脆生,喜欢的人都懂。

私话: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乱入红楼:尤氏的脸面

感谢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