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经玩味:邂逅之美,如露亦如电

(2016-07-11 11:16:43)
标签:

诗经玩味

野有蔓草

邂逅相遇

潇湘蓝

有美一人

分类: 诗经玩味

 


诗经玩味:邂逅之美,如露亦如电

潇湘蓝

诗经玩味:邂逅之美,如露亦如电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盛夏,听一夜风雨,满城恐慌。早起,看窗外白雾腾腾,烟笼纱围。这时,听到台风尼伯特忘记了登录密码,在海岸口恨恨地对峙了两天,终于悻悻然改了道,走了。

谁说娱乐时代不好,幽默地这么贴心。

 

大雨歇止,小雨乍醒。像是小孩子被大人们拘久了,这会偷跑出来,看见天池的水满了,他们扑进去,跳出来,泼泼洒洒,嘻嘻哈哈。水花一蓬蓬地飞落下来,每一朵都听到了绽放的信息,他们全都勃发了,一瞬间,弥漫了整个天空。

 

早行的人,被孩子们的快乐团团围住,这时,他和她的心也都是纯净的。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草叶上,沾满了露珠,一个,两个,三五个,风一吹,撞到了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魔法乱套了。有一个落下来,蹦到在手心里,圆圆的大眼睛里掠过彩虹的光芒,然后,一眨眼,噗……,抬起头,听见她在空中笑,“一个傻小子……”。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美人,我就喜欢你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一眨一眨的,你也是从天池里落下来的吗?你也是人间万千分之一的精灵吗?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你多俏皮啊,多任性啊,从天上到人间,那么远的路,不早不晚,不前不后,恰好,路过,遇见你。像是等了很久,又像错过很久。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人生最美,莫过于,你看了我一眼,我爱了你一世。

“噗”的一声,你笑了,你走了。我又惊又喜,天上人间,我们相遇了。只有一秒,我已经知足,永远不会忘怀。记忆,是个美妙的延续,它会在我的许许多多不如意的时节,“噗”一声,别人听不见,但你在我心里笑得好大声。

我见过你,那么美。那么俏皮,那么灵动。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美人,我以后遇见的每一个女子,都叫清扬。不是因为她们像你,而是因为再也见不到你。这样的相遇,这样的相望,人生,只有一次。

只一眼,我们就不得不分开,永不相见。

只一眼,我们就彼此深爱着,永不相忘。

 

你笑着来的,我哭着走的。因为眼泪是圆的。我把你带在心里了。想你,你就会来。

你也不要来找我,我也不把你带走。

如果有缘,我们会再见。如果无缘,一切不要刻意。

如果你想念我,恳求天帝,再次来到人间,变成蝴蝶、孔雀、变成白蛇、青蛇、变成小倩、小翠、小谢,都不会如今天这般圆满。人间太杂太污,你不一定会找到我,我也不一定会是当初,我可能娶了蛾子、苍蝇,我会做了李公子、陈世美、法海,我娶了白玫瑰,想着红玫瑰。所以人生若是只如当初,,就好,多一秒钟都会万劫不复。

 

你走吧,只一眼,我们永不相忘。

 

 

《诗经·郑风·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这首诗,讲的是男女相遇于野田草露之间,彼此情思萌动而含情默默。邂逅,是不期而遇。一如初见,单纯而美好。邂逅之美,是因为没有深入,不知家事、背景、人品、修为,只是两个青春萌动的纯粹的人。这份纯粹的感情,因为没有任何实际的发生,所以连一贯敏感的朱熹大人也是欣赏的。但美好的开头,过程和结尾并不一定如意,所以有,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另外这首诗,用草叶上的露珠起兴,风一吹,太阳初升,露珠就消失了,只是一瞬间,但梦幻一般的存在和消失,都是实实在在的。只要不经意间感受过,你就会被自然界的神奇和美妙而感动不已。你就会释然,会顿悟,会知道美好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见过,得到,不再执念。


私话:

 

感谢阅读,潇湘蓝公众号已开通,欢迎订阅并指教:xxlwenji19

诗经玩味:邂逅之美,如露亦如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