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蓝xxl
潇湘蓝xxl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6,582
  • 关注人气:8,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王冕看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2)

(2015-11-26 10:34:20)
标签:

王冕

儒林外史

品性高洁

隐居

好学

从王冕看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潇湘蓝

昨晚和人聊天,说起儒林外史,说起王冕,传统文人的那底子傲气,意犹未尽。

 

  《儒林外史》第一回写王冕,吴敬梓说要替他表白一番。

  王冕七岁死了父亲,十岁起给人放牛。母亲有些过意不去,王冕心里倒很快活,他说,假如我要读书,依旧可以带几本去读。就这样,牛在湖边饮水,他坐在柳荫树下看书。这期间,王冕把每日的点心钱,聚到一两个月,就买几本旧书。

一个人是否好学,不一定非在学堂里。到哪儿都能读书。能把点心钱省下来买书读的孩子,更加不同凡俗。

三四年后,王冕看书心下着实明白不少。一日,看书倦了,望着湖里十来支荷花。心里想:天下哪有个学不会的事?自此,学画荷花。三个月之后,那荷花精神、颜色无一不像:只多著一张纸,就像是湖里长的;又像才从湖里摘下来贴在纸上的。

仅仅三个月,王冕对荷花精神、颜色上的领悟,那种心,眼、物、我彼此融合的过程,那份旁若无人的专注、投入,令人惊叹。所谓无师自通,其实是水到渠成。

  明朝的宋濂说:“冕因去依僧寺而居,夜潜出,坐佛膝上,执策长明灯读之,琅琅达旦。佛像多为土偶,狞恶可怖,冕小儿,恬若不见。”这段也是讲王冕好学,他常常整夜坐在佛像腿上靠长明灯,读书到天明。你想,夜深人静,风声鹤唳,寺庙周围都是面目可憎的僧侣泥塑。一个小孩子,安之如饴。比起王冕的好学来说,这一点才更加与众不同。不信鬼神,不惧凶煞,王冕从小就没有软骨头。有这一腔正气才承载得起千古文章。

     年少好学,心无旁骛。是古代名流的第一特征。

 

 

看王冕的诗《自感》:“长大怀刚肠,明学寻良图。石画决自必。不以迂腐拘。愿秉忠义心,致君尚唐虞。”他不死读书,也不迂腐。自古读书都是为求功名,王冕也是想做官的。他拜名师,学兵法,游历山水,结交名士。“我为爱竹足不闲,十年走遍江南山。”

但遇到某些些官僚小吏,他是这样的:

   “每居小楼上,客至,僮入报,命之登,乃登。部使者行郡,坐马上求见,拒之去。去不百武,冕依楼长啸,使者闻之惭。”这是王冕对待求访者的态度。有的人来,先等他命准了,再自己爬上楼,见他。有的人,他不愿意搭理,不知用什么办法拒绝了。人家前脚刚走,他就在楼上高声吟咏,把来人羞红了脸。他在元朝大官僚蒙古泰不花馆舍做食客时,人家请他当谋士,他笑着说:“你太不聪明了,再过几年,此地就要成狐兔出没的场所了。”

    这样的例子在各种记载中都有。后来,他自己写诗感叹“世俗鄙我微,故旧嗤我愚。”王冕一方面自诩将相之才,连帝王也要挑挑拣拣。一方面学习先贤,固守清贫,不失高洁的本性。他大雪天赤脚走在潜越峰上高唱:“遍天地间皆白玉合成,使人心胆澄澈,欲做仙人飞去。”从《楚辞图上》学穿屈原的衣冠,骑白牛,戴高帽,穿阔衣,佩木剑,一路执鞭唱歌,从村上走过。

 

王冕母亲病重,临终有段遗言:“这几年,人都说你有学问,该出去做官。作官怕不是光宗耀祖的事?我看见那些做官的,都不得好收场。何况你性情孤傲,倘若弄出祸来,反为不美。我儿可听我遗言,娶妻生子,不要出去作官。我死了,眼也闭。”

 

一个年轻守寡、以针黹为生的贫妇说“作官怕不是光宗耀祖的事。”这句话足以羞死那些急功近利、趋炎附势的读书人。

   

  自比先贤,保持高洁的品性,这是吴敬梓要表白的,名流的第二特征。 

 

 

 

王冕所处的年代,正是英雄辈出、朝代更迭之时。

“没多久,有人拜见王冕。那人:为首一人,头戴武巾,身穿团花战袍,白净面皮,三绺髭须,有龙凤之表。那人便是在江南起兵的吴王。他和王冕促膝谈到日暮。后来吴王统一天下,定国号大明。又过些时日,听到传言,朝廷行文到布政司,征聘王冕出来做官。他便私自收拾,连夜逃往会稽山中,无一人知道。”

     小说中王冕通过观察星象,觉察一代文人有厄。而他个人之力,根本无法力挽狂澜。选择隐居,既是尊母之举,也不枉作徒劳之事,于国于民有益。如果仅仅以作官为人生目的,那道德、良心,岂不都是次要的。

 王冕无意仕途,回到诸暨,在九里山做了山农。“种豆三亩,粟倍之,树梅花千,桃李杏其半。”他的草堂,取名“耕读轩、梅花屋”,周围遍植梅花树、间杂桃李杏。一年四季花开缤纷。俨然一派田园诗意。其实,“常年无客到,终日有猿啼。”“酸辛甘自爱,褴褛愧妻儿。”这样的诗句,虽有点遗憾,终究还是诗意的。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壮怀、恣意,后人仰慕。王冕的一身清气里,是文人一世的孤傲。

    一身清气,隐居田园,是古代名流的第三个特征。

 

   博学广识、品性高洁,隐居田园,这是吴敬梓要表白的前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