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缪娟
缪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9,483
  • 关注人气:4,2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食堂的故事

(2011-05-21 12:43:19)
标签:

杂谈


 

我上了大学之后第一次去食堂打饭,十分兴奋。用从家里带去的铁饭盒打了二两大米饭,一个荤菜是宫保鸡丁,一个素材炒白菜,饭卡划了三元四毛钱。食堂门口有个小卖部,西瓜切成长条形状,一块一元钱,可以充当餐后甜点。时间长了我们忽然发现不太划算,三个人凑上三元钱就可以买上一整个西瓜。十七八岁的孩子们开始从这里学会算计着过日子了。

二年级的时候,发生了两件大事件。一个从山区考来的英语系学生,日子向来过得节约小心,生日那天划了两元五角钱买了半份排骨打牙祭,结果派饭的大姐只给他舀了四块排骨,英语系学生当时怒了,跟对方争吵起来,两个人的争吵后来演变成全体学生与食堂员工的对抗。第二件事情牵涉的是饭菜的卫生问题,一个中午,食堂门口的揭示板上放了一个小塑料袋,里面有半条青色肉虫,旁边的字条上写着:你妈,我的另一半在哪里?后来校学生会破天荒干了件人事儿:代表学生与食堂管理层谈判。谈判刚结束的日子里,菜量和卫生都好多了,半分排骨至少有八块儿,大米饭好久没吃着吃着吃出砂子了!

三年级的时候,学校把食堂包给了个人,大老板又把小档口包给了小贩儿,激烈的竞争是好事儿,价格不算太贵,每家档口为了招徕生意又把饭菜做得颇有风味儿,学校食堂居然一时出现了如同风味儿快餐店般的景气局面。当然最受欢迎的永远都是麻辣烫档口,老板是个四十多岁的南方人,个子不到一米五,收钱的褡裢系在腰下中部,像日本相扑的兜裆布一样,每次找钱的时候,手伸进自己的褡裢里面摸动,脸上有层猥琐的笑。三年级的我们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脸红得不敢抬头,四年级的我们再看到他这样,就好几个女生看着他哈哈笑,老板囧了,此后收敛了。

每天最早去食堂的人有这样几种:校田径队的,英语系太极拳社团的,准备考四六级的,还有不知受到什么刺激忽然决定好好学习的,后两种很难坚持两个星期以上。

每天最晚离开食堂的主要是这样一种人:谈恋爱的。晚上九点多钟在食堂里面,守着两杯豆浆,还在那里唧唧歪歪絮絮叨叨没完的,都是内心供动着爱情的小芽的男女和男男。也有个别真的吃货,晚上九点多还能来个担担面的,是心情不佳的胖子们。

后来我毕业了,进了另一所大学教书。班上有个胖男孩用外语造句永远离不开食堂。我说,请用“从某地到某地有多远”来造个问句。男孩说,你知道一食堂到二食堂有多远吗?我说请用“感恩”来造个句。男孩说,我对三食堂早上起来做大碱馒头的师傅很感恩。后来他进了著名的食品企业旺旺集团工作。

虽然作了老师,午间休息的时候,我都会去学校学生食堂吃饭,菜有点咸,油有点大,米饭里面会有砂子,男孩和女孩弄两杯豆浆在阳光下的餐桌那里闲聊,都让人有些淡淡的怀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