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在城市里的鱼
游在城市里的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134
  • 关注人气:6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在西藏以北4000米高原上追云逐雨

(2019-11-19 20:30:44)
标签:

旅游

摄影

西藏

西藏,突然间成为近几年,所有人的梦想,去过的还想再去,没去过的一直心心念念。只要一聊上旅行,西藏就成为绕不过的话题,茶余饭后、工作之余、休息之时…,到处都可以听到西藏的话题,就连旅行社,好像没有开通西藏之旅,就不像是旅行社了,特别是那些大学生,只要一聊上西藏,就像打了鸡血式的,把去西藏,当作大学生涯的最大追求。

其实现在去西藏很方便,远没有十几年前的那种遥远,交通改变了世界,更是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再远的远方,在现代交通面前,也只成了眼前。以前说坐上火车去西藏,那只是一首歌、一个梦想,现在飞机、火车、汽车都可以直达。公路越修越直,遂道越打越多,也没了那份惊险,已经到了想走就走的时光。

你到了拉萨,就像在内地一样方便,吃,那更是丰富多彩,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美食,还多了内地吃不到的藏餐;住,也是高中低档一应俱全,藏式民宿让你流连忘返;行,滴滴等各种打车软件随叫随到,出租车满街都是,想去哪里玩,除了包车,拉萨有到全区所有县级以上的班车,只要时间允许,可以坐着班车游西藏。

我曾经也一直把西藏,当作心中的禁地,认为西藏偏远、危险,攻略做了几大摞,就是不敢迈出脚步。直到2011年,找到两个在拉萨工作的老乡,终于踏上了西藏的旅途。下了火车,老乡送来了氧气瓶和各种高反药(但直至离开,都没用过),到了宾馆,看到一个小女孩,一问她一个从深圳来,瞬间让我这个男人脸红。

可以说横在去西藏路上的唯一障碍,就是:高反。那次去我是可以跑步、爬山的,记得在市区,为了拍彩虹,我连跑了两个街区,爬了一座五层大楼,只是气喘的快了点。在藏南为了好角度,爬了几百米的山,在羊湖为了不让旅行车等,我急跑了上千米,只是不适应喝酒,喝了一次酒,难受了好几天。

为了再一次挑战自我,我选择了西藏北线(那曲—班戈—尼玛—改则—革吉—阿里),一条相对更为难走的线路,一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二是无人区较多,三是气候变化异常,不可确定性较多。为此,我作了充分准备,备了各种防高反药物,生活必须品,找好了两台车,在拉萨市区休整了两天,以适应高原气候。

从市区出发,司机抄小路,沿纳木措湖到班戈县,这是一条地图上找不到的路,基本上是沿纳木措湖走,虽然黄沙飞扬,沼泽遍布,道路坑坑洼洼,这一路人烟稀少,车辆基本没碰上,但这一路风光优美,让我第一次看到了,那恢宏的雨线(在百度没有找到相关称谓,暂且称为雨线)。

车在颠簸中前行,再美的风景,看多了也会让人麻木,一路的高喊呼叫,也让人精神疲乏,正当大家有点欲睡时刻,前方出现一道奇幻景象,天空乌云密布,一条黑色的乌云直冲地面,在地面与乌云之间,是一道白色的雨,那条直冲地面的乌云,就像一只圆筒,把天和地连接在了一起。

在随后的行程中,我只要看到有这种迹象,我就叫司机停车等待,或叫司机往那个方向直追,记得在革吉县,沿着小路就追了十几公路。虽然在追、在等,但这也是难得出现的气象奇观,在十多天的行程中,我只发现8次,在些分享出来,和大家一起感受大自然的神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