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牧之
萧牧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560
  • 关注人气: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晋前期太常】代表中央封赐高官的职权

(2017-09-15 12:48:28)
标签:

杂谈

​《晋书·元帝纪》:

(永昌元年四月)辛未,大赦。敦乃自为丞相、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封武昌郡公,邑万户。丙子,骠骑将军、秣陵侯戴若思,尚书左仆射、护军将军、武城侯周顗为敦所害。……五月壬申,敦以太保、西阳王羕为太宰,加司空王导尚书令。

《晋书·王敦传》:

以敦为丞相、江州牧,进爵武昌郡公,邑万户,使太常荀崧就拜,又加羽葆鼓吹,并伪让不受。

同卷:

太宁元年,敦讽朝廷征己,明帝乃手诏征之,语在《明帝纪》。又使兼太常应詹拜授加黄钺,班剑武贲二十人,奏事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

​《晋书·荀崧传》:

转太常。……敦表以崧为尚书左仆射。


​太常是九卿之一,职权包括太庙建设和其他各种国家礼制。故事中荀崧承担的就是这个职能。在周顗被杀之后,荀崧取代他成为尚书左仆射。所以到执行新任务的时候,出现了另一位太常。至于这位应詹(应璩的孙子)为什么是“兼”太常,因为他老大真正的职位是光禄勋。另一种九卿之一。为了执行这个任务,临时挂了太常头衔。——原因我后面会说。


注意王敦这里得到的封赐没有九锡。有九锡的话,​九卿不够用,挂的就应该是三公了。要说被借头衔干这种倒霉催的事情……的三公,太尉的出镜频率相对高。应该是晋朝以后形成的套路。

司马昭那会儿脸特别大地借用了司徒那是另一回事。


我之前EG过“东晋只有一个丞相”。实际上是一个半。司马绍刚上台装死那会儿,还是称王敦“丞相武昌公”​,问题是王敦自己坚决不同意,到死是大将军。好的如果只是伪让,为什么还让得这么坚决呢?有种可能是因为当时朝廷派出去封赐他的是荀崧。荀崧是他多年老友,身世也特殊,一声丞相出来旁边一群人要炸锅。这么制造cos圈话题,好像总有哪里不太对。虽然这是荀崧职能所在,但画面看起来还是太报社了。我不是太清楚这到底是王敦还是元帝的脑洞,或者他们俩谁的心实在太宽(从王导本尊有些太放飞的脑洞要拖到荀崧去世之后才发动、相对表现得比较克制的套路看,这不是王导的风格)。​即便当时下任命的时候没想到,现场发出一阵嗡嗡声之后,双方也就都想到了。


荀崧:……祖宗诶这什么情况。

王敦:不不不你来我就绝对不收。



这还没完。圣旨到的时候肯定幕府会跟出来。现在站荀崧视角体会一下心情。

你到军营,王敦出来。后面跟着冒出来一个陆。清清秀秀,温厚博雅,四十四五,眉目和某两位已故的朋友还约略相似。大将军还是大将军,黄钺还是黄钺。这些鹿原来都是你的,现在不是了……


“陆长史……”


陆玩一脸懵逼。

这时候其他一群人跟着晃出来打招呼。感谢他们解救了你。你开始颁布诏书。一切如仪。


所以很理解后面荀崧打死都不去第二次了。并且那时候太常也不是他。那为什么太常非要让一个同事替自己去,自己也坚决不去,或者明帝为何不派他去呢。因为这个时候太常是陆晔。



还是别去吧,不然画面太尴尬了。

=EN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