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牧之
萧牧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560
  • 关注人气: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左尚书台】工作人员上下班签到制度

(2017-08-21 10:23:27)
标签:

杂谈

晋西朝八坐丞郎,朝晡诣都坐朝,江左唯旦朝而已。


“都坐”=政事堂。八坐=尚书令 仆射 各曹尚书,总数为八。丞=左右丞。郎=尚书郎。


直译:西晋尚书台工作人员,一早到政事堂,集中跟大领导(录公,即“录尚书事”)见面,开全体会议,申时还要同样到政事堂集中;东晋的话就只有早上一次集中。


不完全意译:西晋尚书台工作人员上下班都要打卡;东晋上班打卡,下班就算了。


核了下资料。西晋早期比较有存在感的尚书令比如卫瓘,“性严整,以法御下,视尚书若参佐,尚书郎若掾属”​。他可能会比较喜欢上下班都打卡的制度。惠帝朝王戎跟​王衍加在一起,也没把这个规矩拆了。——我说后面这句,目的是跟东晋作对比。东晋初期所有的录公和尚书令加在一起,也是基本没什么人,会在本来就有规定要下班打卡的情况下,主动去废除这种制度的。


我们来看一下​。东晋元、明、成三朝的制度/惯例形成期:

录尚书事:王导、庾亮、荀崧、陆晔​、何充、……

尚书令:刁协、王导、郗鉴、卞壸、陆玩、​……


卞望之(壸)之岩岩,刁玄亮(协)之察察。郗鉴儒名早著,庾亮少称方俨。何充有贞干之誉,荀陆两个三国老牌名族我们就不多说了。哪个破坏画风统一的,全靠同行衬托。

换句话讲,队形基本已经到了“除了王导我也想不出是谁干的”这种程度。​


颇疑可能是王导后期身体不好,所以忝为录公,以身垂范,把早上安排好的工作搞定,就带头提前跑路。陆玩一看卧槽你都跑了我们还点什么名,算了大家就这么散了吧,晚上回家吃点好。

左仆射孔愉:我没什么意见。

右仆射诸葛恢:点赞。​


遂为故事。你当然更不可能指望老谢来恢复打卡制度,老谢恨不得上班都不打卡。


我不是很清楚会不会有人把这种行为表述成名士风流。

但如果有人这么干的话,提示大家注意一下前面的王戎和王衍。你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那些看起来吧不干活很放飞的,其实本质上并没有干活的王导放飞。他们还是活在内心那个牢笼中的。到死不休。当然我不提倡大家模仿王导这种风格。我本命一贯危险动作请勿模仿。我只是想吐个槽,就是虽然知行合一是必须要hold得住否则不要作死,但知行不合一你好意思做王家人。


并不知道远在上游的庾亮,有没有被老王无组织无纪律、化脑洞为制度的行为,气成一个河豚鱼。​


附赠一个徒弟补的刀。

她说:理论上讲这样是很好啦,完成工作量就可以自由回家​;问题是考虑突然增加的工作,以及老王那个平时自由散漫、忙起来非常工作狂的作风,实际操作上,其实某些时候也有可能是——完成当天加班工作之后,所有尚书郎不约而同超快速逃跑,根本来不及看一眼打卡机。


额,考虑画风粉随命。

你很了解我,嗯。……


=EN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