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5,980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震也促使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能力提高

(2016-04-22 07:18:55)
标签:

桥本看日本

军事能力

杂谈

分类: 一笔视点
地震也促使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能力提高

桥本隆则/文

 

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国的原因,日本战后一直没有正规的军队,而只是依照战后和平宪法的规定,设立专属防卫的自卫队。日本政治高层一直想让日本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而正常国家的含义就是拥有军队,但日本民众战后一直对战争很反感,所以对自卫队的军事化也是非常抵制。

http://sucimg.itc.cn/sblog/j375db9d21b902c9f6da128d1ea97230d

真正改变这个状况就是“地震”。1995年,在日本商业繁华人口众多的大阪地区与兵库县发生了危害极其强烈的“直下型”地震,高速公路全部倒塌,房屋损毁,火灾遍地,神户市与外界的联系中断,灾区紧急需要大量的救援力量。而当时的政府是保守的自民党与革新的社会党组成的联合政府,首相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村山富士先生。因为社会党作为在野党时的一贯立场就是不承认集体自卫权,虽然成为执政党以后,改变原来立场,改成承认自卫队的地位,但是对派遣自卫队救灾还是很踌躇。当时的情况是灾情不等人,最后日本政府经过反复考虑,终于下令派遣5000名自卫队前往灾区救灾,在这场空前的救灾行动中,日本陆上自卫队一战成名,为自卫队赢得民众的信任与赞誉,从此以后,历届政府在救灾行动中,第一个就会想到自卫队。

http://sucimg.itc.cn/sblog/jb68f3278e5529fa750c57a0b958285c2

灾情的紧急应对也是一种国家紧急动员能力。从阪神大地震开始,自卫队的紧急应对能力逐步提高,直到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这场强烈地震与海啸一起发生的灾难,摧毁了日本东北部三个县大部分基本设施,几百万人流离失所。当时日本政府决定派遣10万名自卫队队员前往灾区救灾。10万人是什么概念?乌克兰东部内战时,乌克兰方面出动军队人数才区区5万人,但这样的人数也能造成非常惨烈的战斗。如果是10万人的话,就可以进行一场中等规模的战役。要派遣10万人行动,对行动准备,后勤保障等都有严格的要求,日本方面只用一周时间就全部动员到位,整个指挥,联络系统让外界刮目相看。

http://sucimg.itc.cn/sblog/o6f6eb286f5ee573ed36070bcd226f6c9
http://sucimg.itc.cn/sblog/o5b00e555b82f29aa02ae8cb4645e7aa1

两次大地震让日本自卫队从国家的边缘状态,快步走到社会关注的中心,成为国家的一股中坚力量,其专业化的素质以及迅速的行动改善了民众对自卫队的看法,并且测试了自卫队大规模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但是,自卫队的迅速远距离投入能力也受到军事评论家的质疑。在钓鱼岛国有化以后,日本政府特别关注离岛的自卫队战斗能力的投入能力,并且为了改善日本快速应对,快速投入能力,日本特地向美国订购了“鱼鹰”战机,这种兼有运输机与直升机功能的飞机,一在日本出现,就遭到日本民众的强烈抵制,因为这种类型的飞机事故率高,风险大。就在政府与民众僵持之际,又有一个机会让“鱼鹰”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http://sucimg.itc.cn/sblog/oceedde3d0fb887a8796a8d094aba253d
http://sucimg.itc.cn/sblog/of4cf10252c4d2210b9486b7c28cd6e37

4月14日,熊本发生了特大型地震,虽然人员伤亡不大,但因为道路阻断,食品,饮用水等都运不进灾区。民众发出了SOS的求救信号,日本政府正好顺水推舟,利用这次大地震带来的机会为日本自卫队的“鱼鹰”正了名,让这种飞机在民众中获得支持。

实际上,在地震之后,日本自卫队驻鹿尔儿岛鹿屋基地已经出动了直升飞机部队,马不停蹄的进行物质运送。但是在19日,日本政府突然发布命令,要求自卫队派遣“鱼鹰”飞机参加运输。停止原本自卫队派遣CH-47大力神直升机进行救灾物资的运输行动。这样当日本最高层的派遣“鱼鹰”命令下达以后,原来一直使用的CH-47直升机救灾报道被有意隐去,一切行动,宣传都要围绕“鱼鹰”展开。

按照“鱼鹰”的运输能力,一个架次大约运送中等纸箱200个左右。而且如果用大力神直升机运输量要大于“鱼鹰”,而且可以直接把物资运送到最近的灾区。并且“鱼鹰”降落的场地有很高的要求,结果不得不选择当地较大的场地降落,然后再次使用汽车分装运输到各个避难点。手续增加,颇费时间,很显然一切救灾活动就是突出宣传“鱼鹰”飞机。

日本防卫省高层这样解释,因为自卫队的直升机运输能力不足,才会使用“鱼鹰”飞机。而实际上,日本自卫队拥有运输直升飞机80架,而且其他的救援,警戒用直升飞机加起来大约500多架,实际投入的只有40多架,远远没有达到运输的极限。为何这么着急投入“鱼鹰”飞机,因为日本政府已经答应驻日美军,在2016年,会设法使“鱼鹰”飞机常驻九州的佐贺飞机场,以便应对来自西南方的威胁。

http://sucimg.itc.cn/sblog/o48f3163c19336210c76afb9471610341

日本政府不断利用地震这个天灾来使日本自卫队“正常化”。本次熊本大地震更使日本自卫队的中远程投送能力,以及美军飞机的九州驻扎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获得解决。不能不说,日本各种政治力量的国家战略,国家目标的实施上是高度一致,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日本的动员能力,中远程投送能力都需要真正“实战”来检验。结果会如何呢?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地震也促使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能力提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