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5,980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饮鸩止渴”的日本“负利率”

(2016-02-02 08:14:56)
标签:

桥本聊日本

负利率

分类: 一笔视点
“饮鸩止渴”的日本“负利率”

桥本隆则/

 

用了一个成语“饮鸩止渴”,或许有人还不知道它的意思,所以笔者在这里解释一下,鸩:传说中的毒鸟,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

笔者曾经连续在专栏中提到了日本政府保卫股市的决心。如《保卫股市成为日本首相的关注点》,以及《股市猛跌,外资狂逃之际都有一个理由》。在文章中曾经特地提到日本银行总裁黑田特地从法国赶回日本准备救市的事情,因情况很复杂,所以黑田总裁回到日本后很长时间没有大动作。

“饮鸩止渴”的日本“负利率”     波澜万丈的股市

1月29日,日本银行的靴子终于落地。出乎各方的意料,日本的大招是决定实行“负利率”。所谓“负利率”,就是笔者文章开头所说的“剧毒”之药。日本银行总裁黑田上任之前,就在私下曾经说过,要用一切办法,把日本经济提振起来,让日本摆脱“通缩”(通货紧缩)。

“负利息”的概念在小泉内阁时代也曾经提到,当时日本经济处于战后最大的衰退期,而日本国民把钱都存入银行。所以在不断地降低利息的同时,就是出台一系列的法律,允许日本银行破产,存款保本也只保1000万日元/每人等等,逼迫民众把银行中的钱拿出来。现在安倍经济学也是一样,为了摆脱“通缩”,就是需要把民间的钱拿出来,而“负利率”就是你钱存在银行,要倒付给银行的利息。银行存钱就是有偿保管资金了。

“饮鸩止渴”的日本“负利率”    面对记者的黑田总裁

听上去,安倍首相与黑田总裁的如意算盘很好,但是考虑到日本经济本身,以及日本金融的实际,日本物价要想按照日本银行的想法上升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有的人甚至这样说,与其说黑田总裁的“负利率”是为了物价上升,不如说是为了保住日本股市。并且,日本银行在1月份就出如此激烈的招数,也是说明“安倍经济”已经面临重大的“决战”时刻。

根据内部人士的透露,在去年下半年,以及1月初的日本银行内部会议讨论中,曾经谈到,因世界金融市场的不安定,日本银行会继续放松银根,这个“谣言”传出,日本股票市场曾经稍稍提振。但是,正好又有了“甘利受贿事件”的爆发,所以安倍首相为了自己的政权的稳定,在今年9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之前安定日本经济,就决定不按照牌理出牌,把原来是在4月份实施的金融政策,提前到1月29日施行。权威人士这样解说,周边市场也不安定,欧洲中央银行也要降低利率,所以在对手改变之前,把日本股市稳定住是安倍首相的最大目标。

“饮鸩止渴”的日本“负利率”黑田总裁信心皆无

同时,所谓“大招”很大程度是给市场信心。如果实施晚了的话,反而需要日本政府用“更大招”来弥补。现在日本的金融缓和,放松银根的政策已经到了极点,所以日本政府能够拿出的办法,回旋的余地都不多了。在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日本银行与日本政府就在1月底把“毒药”拿出来,向市场表明日本政府达成目标的决心,这样的强烈做法会使日本国内外的投资者反而觉得安心。

“负利率”好像是一种违反常识的行为,这样的行为造成的冲击或许就是,日本企业以及个人会放弃日元,而转而持有其他货币,这或许可以短期造成通货膨胀。本来日本银行只要多买入日本国债,从800亿美元额度,提升到1000亿美元。但是这次日本没有使用常规的做法,而是给市场造成了强烈的冲击。

日本银行现在是日本国债最大的拥有者,数字大约在3000亿美元,占整个日本市场流通的日本国债的30%。按照现在日本市场的通常做法,日本银行发行的日本国债,基本上是被日本银行自己购入。所以,安倍政权或者日本银行除了这次“负利息”的“毒药”之外,最多就是扩大发行日本国债规模,追加发行200亿美元的债券。而这个是日本最后防卫的武器,如果这个也不管用,日本经济将完全失去控制。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饮鸩止渴”的日本“负利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