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不懂的日本

(2015-12-15 09:21:38)
标签:

桥本看日本

看日本

分类: 一笔视点

看不懂的日本

桥本隆则/文

 

    与有些国家不同,日本人特别在意其他国家的人如何看日本,所以在电视节目中,就专门有一档节目《外国人看日本》,从外国人的视角,听听他们是如何看日本。这样的角度看问题有时作为日本人也会感到很不可思议。其中的问题,更是很多日本人本身都没有注意。

看不懂的日本                         日本传统的"能"艺

  如果说日本“赏樱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那么“看红叶”呢?当然也是。如果在“居酒屋”中喝酒是很酷的事情的话,那么“卡拉OK”呢?(日本人特别喜欢)“化妆”(cosplay)是一种很酷的事情,那么“吉祥物”呢?日本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吉祥物,针对这个外国人又是如何认为?“土耳其浴室“与日本“大众澡堂”又如何?

   笔者还知道更多外国人对日本的惊讶,到处是自动售货机,完全不怕被人撬,这是和平的象征。(某国人评价)很多人在惊叹日本人守时的同时,当看到许多白领还在无休止地加班,又会觉得日本人其实不遵守时间。

   日本人的感觉与很多西方国家人的感觉不一样,有些上了年纪的人,看到外国来客,上来就会问她年龄,搞得大家都很无趣。在世界各国,日本人很平常的与孩子一起睡觉,或者与年幼的女儿一起泡澡,这些都被外国人认为是不可思议的地方。

   日本在经历长时间的不景气以后,重新开始新一轮国际化,观光立国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前来日本。为了使游客能够不止一次来日本,就需要知道他们是如何看日本,这样的机会在以前是难以想象。

看不懂的日本                         神社与羽田机场

   麻生首相时代,曾经政府主导,让日本的漫画,动漫,模型,以及游戏走向世界,这个计划的名字就是“酷,日本”。或许这是日本人认为自己很酷的地方,那么外国人呢?虽然有一部分支持者,但是并不是全部。外国人认为的“酷,日本”是什么呢?

  当时笔者有过一次调查,结果几乎与现在中国民众的“爆买”的内容非常接近。但是外国人认为日本最酷的第一位,“带洗净功能的马桶”(马桶盖);其次是“职业母亲”“冰咖啡”。当时笔者还很惊讶,“带洗净功能的马桶”还是可以理解,那么“冰咖啡”在日本这么普通的东西,怎么成为“酷日本”了?

   据欧洲来的游客这样解释:本来热咖啡是有使人享受咖啡的香气的传统,所以古典传统的国家没有所谓的“冰咖啡”。把固定概念的“热”,变为“冰”,这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甚至有人把这个称为“文化的壁垒”。其实没有这么复杂。据说“冰咖啡”在日本流行是起源于顾客的需要,当大家都在享受咖啡时,喜欢喝冷饮的顾客要求在咖啡中放入冰块,然后加上奶,一品尝,味道美妙无比,既保持了咖啡的味道,又有冷饮的效果,所以成为日本咖啡店的固定商品。这种不同不是政治的不同,而是生活习惯以及人的思考不同。

看不懂的日本                         日本万圣节情景

   日本很多美谈,很多上电视受到表扬的“好人好事”在外国人眼中,却是另一种评价。

   日本社会曾经有段时间提倡为社会做出奉献。在日本中部某地,有一群退休的老人,自愿每天在车站前清洗铜像。原因是车站前的铜像经常会被鸟粪,或者灰尘袭击,老人们作为自愿者每天前来打扫铜像。

   原本是一件被称为美谈的好人好事。但来到日本的外国却不这样认为,其中一位来自欧洲的学者这样评价这件好人好事:在你接触社会之前,你要先与你的家人好好沟通。在社会认为你是不可缺的人之前,你首先也是你家庭的必不可少之人。意思是先做好“小我”,然后才能做好“大我”,如果“小我”还没做好,那里能做好“大我”?

    所以令人羡慕的欧美人,他们在退休之后,特别会化很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而其他地区的人也对这个例子有不同的看法:如马来西亚人:他们不会找些快乐的事情做做?美国人:他们与家人朋友找不到快乐的事情?西班牙人:为何要为大家,而不为自己家人?

看不懂的日本      日本传统的节日

   想想也是这样,公司的很多前辈,在到了退休年龄,被送上一束花,以及热烈的掌声之后,感觉自己离开了公司,就像离开了社会,人生也从此到了尽头,所以很多人都过不了退休这道坎。有更多人不愿意待在家中,宁可白做也要去找份工作,这样自己的人生似乎才能平衡。

   中国也已经步入老龄社会,很多人老人也是想外出给社会做出贡献。但是在为社会做贡献之前,要有主次之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家人都理解了?这才是事情的关键,当你一直在外工作,而家人对你默默地支持,现在退休以后,你反过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这样的老年社会才是和谐。步入老年社会,不光社会要准备,而老人自己也要准备。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看不懂的日本

欢迎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