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廉价航空将迎来空前的危机?

(2015-04-03 08:12:11)
标签:

桥本看世界

廉价航空

分类: 一笔视点
        廉价航空将迎来空前的危机?

             桥本隆则/文

 

     在德国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出现事故。一架乘坐150人旅客的空客飞机,从西班牙飞往德国的途中,副驾驶趁主驾驶离开驾驶舱上厕所的机会,紧闭驾驶室大门,故意地驾驶飞机撞向了山峰。根据媒体报道副驾驶患有精神疾病,不适宜驾驶飞机。不要忘记,这位副驾驶是有600小时的驾驶经验,或许是因害怕自己的视力低下的疾病会被公司发现要丢工作,才走了极端。

http://sucimg.itc.cn/sblog/j9b69caa57a4eaa9d85bfc9e70104deda         发生事故的德国廉价航空
     同时其他的廉价航空公司也是各种事故频发,这种情况下,在3月最后一周,笔者所在的公司最高层突然向公司的全体员工发出一份邮件指示:从现在开始,公司员工的移动,出差都不被允许使用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这个也包括了私人时间的旅游。公司的指示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但是为何作为经营方,在节省成本的大前提下,要禁止价格便宜的航空公司的呢?

   笔者认为廉价航空公司虽然价格便宜,但是事故率要高于一般航空公司的现状,也使得外界对使用廉价航空心存顾虑,现在飞行员不足是世界性的慢性病,如何保证技术高超,品行良好的驾驶员,是各家航空公司的当务之急。

   通过调查发现,经过10年的时间,廉价航空在一般的飞机运输中所占的比例,38%(西欧),34%(中南美)30%(北美),而在2001年这个比例才是3%的东南亚市场,现在已经扩展到58%,超过了原来老牌的航空公司,成为运输的主力。价格的便宜,市场的增长,乘客的需要,这些都是促使廉价航空成长的因素。

   中国有一句俗话“好或不便宜,便宜非好货”,当便宜价格遇到性命交关,这样的信任危机就此发生,如2014年12月印尼与马来西亚的廉价航空坠落事件,以及本次德国廉价航空坠落事件。当廉价航空高调进入运输市场时,当时很多人也曾经怀疑,但是开始时真的没有事故,大家就放心乘坐,现在市场扩大,却是事故频传,这样对于廉价航空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纵观世界各地廉价航空公司的都有以下的问题:(1)飞机保养必须外包(2)零部件等反复使用(3)乘务员与驾驶员的待遇。

   飞机的生命线就是飞行安全,笔者是国泰航空的老乘客,曾经有一次乘坐国泰航空时,起飞被推迟了5个小时,原因是地面保养认为飞机没有大问题,而机长认为在飞行中,机舱门的密封性不好,这样飞行途中会发生重大事故,认为飞机不适合起飞。所以像国泰航空这样大公司拥有庞大的地面保养队伍,还是非常谨慎。而廉价航空公司不但没有自己的保养队伍,而且还把保养工作包给了外部。这样就会对于飞机的故障不像自己的公司的机师那样可以保有丰富的经验,人才的培养将不复存在。

http://sucimg.itc.cn/sblog/j61baeafcd541badd307fcf09365b817b   德国廉价航空公司的地面保障现状
   同时廉价航空公司非常重视飞机的使用效果,最先限度的发挥飞机的作用。这样如何在少数飞机,多条航线上作选择,就算飞机发生小问题,在地面的时间很多,有时也不得不带病起飞。

   除了飞机问题以外,“人”也有问题。为了夺飞,机舱乘务员是高强度的工作,几乎每个人一天大约起落5-6次。回到酒店业要准备接下来的航程,休息几乎没有。有的乘务员因工资待遇问题,很快地离开了公司,这样对于公司的归属感低,工作的状态也不能很好维持,有时也会在健康等发生重大问题。

   首先是驾驶员的问题。本次德国廉价航空坠机事件,明明副驾驶是有问题,但是公司在定期检查驾驶员的身体,与身心等问题上是懈怠的。原因是现在全世界航空公司都出现慢性驾驶员问题,记得2014年以关西机场为主机场的桃子航空,就因为驾驶员不足,不得不取消航班。全世界飞机驾驶员呈现一种争夺的状态,这样势必造成驾驶员的培训以及驾驶员确保上,有时会降低标准采用的问题。

    现在廉价航空方面大幅度削减驾机训练的时间,而是集中在模拟机上培训。而很多廉价航空公司动用资源,要求政府缓解各种规定,也就是包括副驾驶在内的培训时间缩短,以及简化,只要驾驶小型飞机一定时间,再到模拟机器上练习一下,就可以飞大型的波音飞机。而原来培养一个驾驶员的基本时间是4年,现在简化了只要2年的时间。不要忘记,在模拟机上联系的再好,到了实机训练还是有很多问题,特别是侧风起降的问题,在模拟机上练习不了。如中华航空公司在名古屋的事故,就是有驾驶员对册风对应有问题才发生事故惨剧。

   实际上,波音747 飞机操作训练每个小时的费用大约的1.5万美元,消耗品也是非常贵,如一个轮胎是0.5万美元。其次廉价航空的飞机与器材使用上都遭人诟病。包括本次德国公司使用的飞机,都是原来汉莎航空使用过的旧飞机(24年),按照制造厂商的说法,只要认真保养30年的飞机也没有问题,但是那些连乘务员都要减了又减的航空公司,会保持一支庞大的维修保养队伍?这个一直是存在疑问。

http://sucimg.itc.cn/sblog/oa3999a679f646babd2fc0416a1865f53      涉嫌自杀的德国航空的副驾驶
   最后德国报纸报道,德国廉价航空公司的副驾驶曾经这样对她说:“什么时候,我要改变世界,让全世界知道我的名字”。并且副驾驶对公司的待遇一直不满,平时谈话还可以,但是一涉及到待遇与工作问题就像变了一个人,他一直说:“工资低”。但是又害怕公司不给他续签合同。这样的表现也是廉价航空公司驾驶员特有的表现,他们的精神面内,都有待遇以及高强度工作的影响。

   所以最近不乘坐廉价航空,直到有所改善,或许是一种好的选择。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