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

(2015-03-13 08:22:32)
标签:

桥本看日本

产业革命

真实目的

分类: 一笔视点
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

桥本隆则/文

 

本来文章的题目是让安倍首相“不高兴”的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因为题目太长,连计算机都提出了抗议,这样就缩减了题目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作为安倍首相来说,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应该是最清楚不过了。

很多人把德国比作日本的榜样,而默克尔在访问日本时的演讲会上,对于日本在历史问题,核电问题上的安倍总理的态度,都给与了很委婉的批评。韩国媒体马上就大幅报道,认为默克尔总理的发言是不给安被首相面子的表现。因为是客人,所以有人说,性格倔强的安倍首相是谨慎对待,没有马上反击默克尔的批评,而内心肯定是“不高兴”。因为有人通过仔细的观察,两个人在握手时,显现出不自然的态度,这样就让人有了这个会谈不是很平稳的印象。

很多评论家认为:默克尔总理相隔7年访问日本,在这期间她作为总理,默克尔多次访问过中国。就给人重视“中国”,轻视“日本”的印象。不要忘记,本次默克尔总理不是顺道访问,而是专访日本。虽然在当晚的演说时,默克尔总理婉转地提到了,日本要在国际上做出更多的贡献,先要与周边国家搞好关系。并且作为坚决的反核人士,默克尔总理也不忘记国内绿色和平主义嘱托的任务完成,演说中对核电的危害性也有涉及。

德国媒体在评价默克尔这次对日本的访问时,认为是“老练”地处理了各种问题。那么默克尔访问日本的目的是什么呢?笔者曾用过“默克尔总理给安倍首相上历史课”的题目写过评论,实际上从这次访问的结果看,默克尔总理到日本不是想成为历史问题教师爷,而是怀有有更加重大的使命来日本访问。

笔者特地调查了默克尔在前往日本之前的行程,发现默克尔总理在启程访问日本之前,前往了西门子在安倍格的工厂视察,而这个西门子的安倍格工厂是德国政府重点推进的工厂,也就是样板工厂,是为了实现德国现在推进的第四次产业革命而设计的工厂。整个工厂都用网络连接,工厂内部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能够判断出客户需要的产品,并且还对工厂的用电等方式作出综合判断(省电模式),用最优方式来生产产品。也是产业生产的网格化,智能化。

并且默克尔总理的这次视察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现场视察,她是想通过视察,对德国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实际进展心中有底,更是为了前往日本之前做好预习。德国也是与其他西方工业国家一样,遇到了来自中国制造的挑战,廉价成本,大量生产的冲击下,德国的竞争力在不断地下降,所以以德国为首的西方工业国家一直在努力进行产业升级,这就是德国政府主推的第四次产业革命。默克尔总理这样在德国国内发表演说:“要继续保持德国的制造大国地位,就要继续改革,如果不改革,就会停滞,这样这个淘汰的国家的命运也会在未来10年决定。网络技术已经被亚洲,美国抢得先机,德国的制造大国地位遭到重创,所以现在开始要重新夺回先机”。

中国的小米也要开始制造汽车,美国的谷歌也没有空闲,默克尔总理说,德国汽车制造未来的最大对手就是谷歌。而机械制造的对手是日本。现在日本丰田在电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竞争中领先德国。这样德国最担心的是,未来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的话语权的争夺。现在英国,美国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而中国也是老虎学本事—虎视眈眈。笔者知道,在中国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正在阵痛的中国制造业在从2.0直接越过 3.0 ,跳到4.0的阶段。因为产业生产的网格化,智能化中,中国有网络技术,有加工经验。所以这个产业革命不是遥不可及。

日本经过20年的不景气,实际上也是遇到了与德国相同的问题,如手机行业,原来的夏普,索尼,松下都被美国,韩国以及中国的手机制造打败。所以安倍首相的振兴日本经济,其实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提升日本制造业,这个提升光有匠人传承不行,还要有新技术,新的理念。

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                    默克尔总理参观日本科技馆
所以同病相怜的德国与日本又走到了一起,笔者特地观察发现,默克尔总理在行程中有日本科技馆,要在这里获得日本的最新技术。并且还特地访问了在川崎的戴纳姆与三菱汽车的合资工厂,花了3个时间看工厂是前所未闻的事情。而三菱重工是日本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优等生,而默克尔总理到访就是虚心向日本学习产业革命的新进技术。默克尔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                    总理参观戴勒姆-三菱合资工厂
默克尔总理访问日本的真实目的,并不是要教训安倍,而是不想在世界产业革命大潮中落后,想与日本联手在产业生产的网格化,智能化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日本正在与欧盟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如果成功两个制造强国联手在产业革命的中会有令人想不到的成果。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