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8,273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质之死谁之罪?

(2015-02-04 08:15:34)
标签:

桥本看日本

人质之死

谁之罪

分类: 一笔视点
人质之死谁之罪?

桥本隆则/文

 

导读:本篇是检证日本人质危机的三篇中最后一篇。原来题目《人质之死,安倍的三宗罪》

当后藤健二被伊斯兰国残忍斩首的视频上传网络之后,日本政府与各大媒体都纷纷表态:“不能容忍伊斯兰国的暴行”“绝不屈服恐怖主义”等等,那这次人质事件的实质是什么呢?确实后藤只身涉险前往叙利亚,被某些人称为是要自我负责,但是他是在日本政府营救汤川遥菜未果的情况下,为了救朋友,而且怕连累他人,才在出发前留下,全部是我的责任的遗言,完全是一位置生死于度外的,有情有意的自由记者。

人质之死谁之罪?          采访中的后藤健二
相反在事态公开化以后,安倍政权的政策与判断,笔者都认为有重大问题。虽然现在日本政府与舆论都一致说:“一切责任都在恐怖分子,安倍政权没有任何责任”,“批判安倍首相就是帮助恐怖分子,是政治迫害”想封锁任何对事件的不同看法。

那么在伊斯兰国发布威胁生命,到2月1日,后藤遇难,这一切责任应该由谁负呢?笔者认为还是“安倍政权”。因为安倍政权在中东的政策,才有之后的事件发生。抛开政治立场,从公正的角度来看,本次人质危机,安倍政权犯了难以令人信服的错误。也就是安倍内阁三宗罪。

(一)最先的汤川遥菜被扣留时,日本政府没有积极地进行营救。因为汤川是作为“自由叙利亚军”一员,与伊斯兰国交战时被俘,完全可以通过自由叙利亚军与伊斯兰国交换俘虏,来营救汤川。日本政府却没有任何行动。相反在伊斯兰国要求2亿美元赎金以后,日本外务省想通过外交渠道秘密交涉,可在东京的首相府却发出与营救不同的声音,形成了一种营救障碍。

本来在约旦的中东局人员,在获知后藤也被伊斯兰国扣留以后,通过中间人进行秘密交涉,但是日本政府当时怕得罪美国政府,所以一直遥控交涉,不给现场交涉人员自由交涉权,就连低额赎金的支付都不允许。这样情况下,外交营救肯定不会顺利进行。为何首相府不积极,并不是没有钱,或者压力大,而是还是认为人质被扣,不是一件大事。

之后日本国内进入大选,所以谁也不再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而外务省内为了不影响安倍的选票,把这件事情给隐蔽下来,谁都不知道有日本人质被扣留。如果2014年12月继续交涉,结果要远远好于现在的悲惨结果。

虽然日本政府或者首相亲信都说日本不会支付赎金,但是法国,西班牙等国,通过第三方,支付低额赎金使人质获释的先例比比皆是。

安倍首相为了选举成功,实际上放弃了最佳营救的时机。

人质之死谁之罪?          安倍首相在埃及

(二)现地对策本部选定的错误。本专栏《日本为何营救人质失败》曾经说明,日本政府选定约旦,而不选定土耳其是日本政府判断失误。(详细参考原文)

土耳其还是美国在中东的最大同盟国,但是在对待伊斯兰国的问题上非常谨慎。也就是日本也是与美国是同盟国,在中东,完全可以参考土耳其的做法,解决各种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像安倍首相那样,完全亮出底牌,屁股完全坐到美国一方。

而且在伊斯兰国提出用后藤交换女死刑犯的目的,也是针对日本在约旦设立对策本部,就要里间日本与约旦之间的关系,且宣传日本是美国的追随国家。这样的宣传对于日本在中东的经济与投资有很坏的影响

众所周知,日本在中东拥有巨大的市场,日本汽车,电器产品,甚至电动工具都是占有很高的出口比例,如果日本形象与美国,以色列联系在一起,日本的在当地的经营很定会受到打击,这也是安倍首相没有想到的地方。

人质之死谁之罪?          媒体在等待人质交换成果

(三)最受是安倍首相的在埃及的演说,关于2亿美元的谜团现在也没有解开,为何安倍首相要这么说,为何要在以色列这么高调,日本政府都没有详细解释。伊斯兰国的2亿美元赎金,就是根绝安倍首相在埃及演说的2亿美元援助才提出。虽然日本政府之后拼命解释这个援助是人道援助,但笔者从录像看,安倍首相当时的内容是攻击性,所以外界可以认为这个援助是军事援助。就算日本政府说援助是人道主义,但是日本政府自己也可以看看2亿美元的明细,其中50万还是支援埃及政府加强边境警备,这个不是军事援助?

就算是人道援助,为了安倍首相在人道援助之前加上“与…..作斗争”的定语,这样的发言不是一种公开的宣战?如果日本像美国那样是世界警察,奥巴马总统作出这样发言情有可原,但是日本政府这时知道了在伊斯兰国手上有2名日本人质,还要这样说,安倍首相真的太有“勇气”了。简直是把人质的生命当儿戏。

直到伊斯兰国发表声明,要求支付2亿美元赎金,安倍首相才开始说“生命优先”,这种形式上救援活动,是在对方发出威胁之后展开,也是在日本国内对后藤遭遇同情的声音高涨以后,不得不做出的表示,更不用说是主动要去营救了。

人质之死谁之罪?          约旦当地纪念后藤
笔者认为这个三宗“罪”,是安倍首相对人质见死不救的一种渎职行为,这样的行为现在在日本反而被称颂,那些希望营救的声音却被扣上“被伊斯兰国利用”“资敌行为”等大帽子。在记者后藤被杀,有的人还称赞“这样是对得起国家”。

人质已死,今天活着的人应该做什么?应该检证这个事件的前因后果,如何防止这样的悲剧重演,而那些视生命为儿戏的政客,将会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