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5,980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人看戏被辞职的日本美女大臣

(2014-10-21 07:57:30)
标签:

桥本看日本

政治形态

金钱与权力

美女大臣

分类: 一笔视点
      请人看戏被辞职的日本美女大臣

             桥本隆则/文

 

    作为安被首相的本年度最重要的内阁重组中的重中之重是内阁的女性阁僚,笔者曾经写过本次内阁改组一气增加了4名女性内阁成员,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但是在完成内阁改组还没有到2个月,作为最受重视的小渊优子经济产业大臣却宣布了辞职,这位在9月最先被传出可以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之后又被最快内定的大臣,到底犯了什么错误呢?

http://sucimg.itc.cn/sblog/o42a175776e77c346759e4bae164c9b5f                     安倍的女性内阁

   从开设日本专栏开始就谈到日本政治要三要素:地盘,看板以及皮包。如小渊优子的三要素是,其父亲的地盘群马县,看板是就是小渊的名气,皮包也就是其父亲丰富的政治资金。笔者调查过2009年,2012年选举的成绩,小渊优子在群马第5选区是获得要倒性胜利,远远抛开竞争对手10万票之多。获得选票是占选区选票的三分之二还多,按照道理说选举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这次她却被揭露收买选民。

http://sucimg.itc.cn/sblog/jc79b3b7a6c6b002251f91f5242d0e6d4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的网页
    据调查资料,小渊优子大臣会招待自己选举的女性干部1000人,事先向她们收取10000日元的会费,然后会请她们去东京的明治座(有名高级剧场)看著名艺术家的表演,并且是包场包车,其中还会给参加人员发放高级弁当(盒饭),按照市场价格,这样的支出大约是3000多万日元,而在小渊优子大臣提供的政治收支报告书中,这个收入与支出明显不符合。现在出现了两种情况:

1)如果收入低于支出,这样小渊大臣是犯了收买罪

2)如果是收入大于支出,小渊大臣是犯了不如实申报的罪名。

    要注意的是,收入与支出的差额是几千万的差距,小渊大臣实在不能说明这笔收入差额的原因,所以最后不得不辞职。很多人告诉我,日本公职选举法是非常有效地管理政治家,一发现问题政治家就要辞职。确实小渊大臣是辞职了,但是她这次被揭露问题,以及辞职前后的举动却令笔者有了疑惑,如果她不担任大臣的职务,或许她这种问题还会被隐瞒下去。

http://sucimg.itc.cn/sblog/ob7d9dae4dd7d213195e1b9e7a8e88a3c小渊优子的辞职会见(2)
   首先谈一下,为何小渊大臣要出钱招待的问题。在历史上群马县是竞争非常激烈的选区,过去这里曾经出过3位首相以及一个在野党的书记长,在其中每次选举都在落选的红线徘徊的就是小渊惠三前首相(小渊优子的父亲),因此,笔者曾经听惠三先生这样自嘲:我是在高楼夹缝中开路边摊的。所以从他父亲的时代开始就一直招待群马县后援会女干部,也一直没有被指出。最后只是在其女儿担任了经济产业大臣以后才被揭露,其动机是值得回味。

   并且,笔者观察相对于其他自民党干部的所谓金钱问题,本次小渊方的对应是非常有效,换句话说,是从一种不利转化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在日本很多人会因为一件事情被贴标签,如草彅剛在公园脱光衣服的事件对他的演艺事业造成很大影响,只是在记者招待会上,一直表现出自己诚实的一面,赢得了很多人的同情,所以说很多人发生了问题以后如何面对问题是关键。

   当小渊大臣被爆出政治资金的问题以后,肯定会被媒体围堵,也会被要求回答各种问题,甚至要求被召开记者招待会。很多人在这个时候会被要求说明,这样会犯很多错误(否定一切):

1)对记者提出的事实,以及疑问,以本人不知情否定

2) 找借口否定

3)推责任给自己的手下,或者后援团体,说是他们的失误,自己不知情。

   这样的做法肯定是最低级,为了保护自己把其他人都出卖,也是一种逃避责任的做法。这样反而成为媒体的追踪对象,被贴上:有疑问,不诚实的标签。如以上的对应;

1) 本人不知情是没有责任,说谎

2) 找借口是逃避

3) 推卸责任是对于手下不诚实。

   而小渊大臣回答问题时却没有犯任何错误,在被问到资金问题时,直接了当地说;不因为不知道,就可以完事。换句话说:事实责任虽然不知道,但不会说我没有责任。这样回答让周围的人都觉得她有问题,也是可以原谅。

   还有一件值得关注的事,就是本来这次问题是小渊后援团体,或者秘书的问题造成。也就是小渊大臣在群马当地的后援团体的问题造成,这些团体之前都是支持其父亲小渊惠三。也就是现在的金钱问题过去一直存在,只不过是继承下来,本来小渊优子只是受害者,如果推给手下或许理所当然,但是不要忘记,政治家自己清白,而自己的手下都是黑暗的事例是没有的,这样一推反而不能解决问题。而小渊大臣一句推卸责任的话都没有,也就是全部自己包揽下来,也是保护了自己的手下。就算大臣辞职,或者国会议员辞职,也会在自己当地受到坚强的支持。所以最差议员辞职,也是会受到群马当地的支持,如果下次选举到来,小渊的选票还会是最高。这是因为,一般民众会认为,小渊先生是不知道为我们背黑锅,我们要支持他。而后援会的干部们会认为,让小渊先生担了责任,我们要帮她洗脱罪名。这时忠诚与团结要比之前更加牢固。

   笔者一直认为做好日本政治家都要表演好,如就算犯了错误,在被追求时,表现出一种大意凛然的态度,这样就会让人觉得你会认真对待问题。当然小渊大臣本身是日本议员中容貌比较好的一位,不会使人讨厌。加上自己是替父从政的故事(小渊惠三首相逝世,女儿小渊优子代替)更会博得同情。

   日本政治中除了法律以外,还有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如小渊大臣的做法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包括警方,政治团体,以及检察都没有发现,这也是令人不解的地方。同时,在发生问题以后,只要辞职就可以完全重新洗牌再次出山,这样的做法使得日本在水面下的各种政治问题层出不穷。

http://sucimg.itc.cn/sblog/o44d889b20fe7e8f497b4e806f1c39010安倍内阁辞职的两位女性部长
   日本政治家本身有很多问题,如小泉纯一郎,田中角荣等人,他们靠自自己的表演来博得民众的信赖,虽然法律上他们有罪或者实际上是有问题,但是他们能够赢得大众的广泛支持,最后东山再起。日本的政治不是问题,能不能表演才是问题。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