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流行自我赞美病

(2014-08-29 08:03:57)
标签:

桥本看日本

自画自赞

谦虚

低调

分类: 一笔视点
                         日本流行自我赞美病

                 桥本隆则/文

 

   中国在流行微信,在朋友圈发一条内容以后,自己的朋友们会来为你点赞,点赞的人越多,说明你的微信越是人气。有些人不喜欢只是被人点赞,而没有留言,所以明确说明:拒收点赞,希望留言。还有的人没有人为他点赞,不得不自己为自己点一下赞,这种人叫做自我点赞。

日本流行自我赞美病   在日本这种自我点赞的人用和式汉语是:自画自赞,意思是对于自己的行为,自己给与褒奖,这个词语来源不是汉语,而是日本古语或者东洋画中的对诗歌有肯定表现,如自己的绘画中,感觉好的话,就会对画赞美,当初是其他人给你的赞美,一般指其他人对于你的画的评价.原来意思是正面的称赞,但是随着时间却成反面的意思,也就是自己对自己无原则赞美的意思。

   最近去书店发现,在书店显眼的地方推荐的图书,很多都是宣传正能量,正好边上有两位高中生窃窃私语:日本真的这么棒啊,笔者看到她们手上就是一本宣传日本正面的书.

   但笔者还是有些异议,因为日本人最大的优点并不是写在女孩子手上的那本书里的内容,而是不写出来的那种低调,以及谦虚地态度。而现在这种日本人特有的感觉正在迅速消失,而且如果对那些自我高调的人善意规劝时,经常会被说,低调与谦虚是自我矮化,自我虐待,我们日本人就要把自己的好的地方说出来.现在时代变了,人的思想也在变。

日本流行自我赞美病   笔者的感觉,过去的日本人就算是面子上的功夫,也还是认为不失去谦虚才是最高的美德。日本人的谦虚与日本人的创造力,以及日本经济实力是日本走向世界的武器,也是获得世界尊重的重要法宝,但是现在这样的美德不见了,原来世界对日本谦虚的尊敬与赞美,现在变成一种牟希尔日本人的自我赞美综合症。

有些人不但是与中国,韩国比,而且还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比美国先进多少年,日本比欧洲先进多少年,甚至一位作家写道,我住在伦敦,但是我觉得日本要比英国先进50年还多。

   日本与中国相比较的内容最多,其中有:《日本为何美丽》,《日本在世界上受到尊敬》,《被世界称赞的日本人》《作为日本诞生真的幸福》,看到这些标题,满满的正能量,此外还包括刚才说的《日本比英国先进50年》,说实话,我很不赞成这本书中的写法,如果你在英国居住,那么日本就是天堂,日本人苗条,英国人肥胖,伦敦堵车,东京畅通,几乎是与中国文革时期的语调一样,世界上还有70%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当然不光是书籍,还有报纸,电视以及网络上都是这样的内容,甚至让日本友好人士(日本白手套),都开始被特约写文章赞美日本。虽然笔者居住在日本,感觉到日本正能量的地方特别多,但是一味地吹捧也不是正事。如某小国驻日本大使,把靖国神社,天皇制度拿出来,来说明因为有了这些东西,日本才在世界上受到尊重的原因。

日本流行自我赞美病   经济学者也没有闲下来,安倍经济学的各种好的可能性,都被提了出来,笔者也是安倍经学的受益者,之前4年都没有加工资,今年加了工资,奖金也增加了1个多月。但是这些都是之前经济在谷底以后的反弹,现在却被称赞为英明领导,《日本经济是世界经济希望》《不服输的日本企业,在亚洲寻找复活的关键》《如果日本消失》等等。

   当然电视节目中,那些赞美日本的节目还要多,那些特地找来的外国人嘉宾,为了下次还能来到节目,毫不吝惜地赞美日本,称赞日本是全世界最容易居住的国度。(根据2014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澳大利亚城市在前10名中占了4个,第一名是墨尔本市)

   当然这些外国人也不是无缘无故地赞美日本,日本方面没有这个需求,这些人也不会自己毫无理由地站出表扬,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个日本人自我点赞的火是谁烧起来的呢?当然是日本政界,有了政治需要,才有这个运动的产生。在安倍首相的《美丽的日本》一书中,他是这样说:在这个国土上出生就要有自豪感,这个观点也是日本自画自赞运动的原点。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