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5,980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空中小姐超短裙的功罪

(2014-10-14 07:57:59)
标签:

桥本看世界

空姐短裙

性骚扰

分类: 一笔视点
                空中小姐超短裙的功罪

                   桥本隆则/文

 

    日本廉价航空公司SKY MARK最近突然做出一个决定,引发了日本航空业界,以及日本社会的各种议论。这个决定是对于2013年新招收的女性乘务员,要求她们都穿着超短裙进行工作。

    进入一家公司,除非自己不愿意接受命令,来自公司方面的对员工的指示我们都称为业务命令。这次的命令内容是针对所有的女乘务员,要求她们穿的短裙要超过膝盖15公分。这样的命令员工应该接受吗?

    根据SKY MARK的声明,这次的短裙时间是限定的,所以航线,时间段都是有严格的规定,而且据公司方面的解释并不是全体乘务员都要穿,而是自愿的原则下才穿着。那么员工自愿了,就可以穿短裙?这种宣传手法就像日本高中生的校服,短裙之短似乎遮不住下身,这样的服装设计的结果,使得女学生的遭受性骚扰的可能性增大。

http://sucimg.itc.cn/sblog/od4hEe0F2yb                       日本廉价航空公司的乘务员短裙

    SKY MARK就是利用乘客以及媒体对性的关注,吸引更多的乘客前来,获取最大化的利益。同时,这个所谓的自愿也是有问题,在公司发出的业务命令中并没有提到自愿与强制,所以从外部看来这个自愿的真实性也受到怀疑。很多新人刚进公司,如果不自我表现一番,后果也是很严重。而且,还有暗示性地强制,当自己左右的人都说愿意穿超短裙时,自己也不可能不同意,不同意的结果就是遭到孤立。

   虽然日本法律是有对个人的自由与决定权尊重的条文,本来乘务员在飞机上穿什么服装是自己决定。因为与公司方统一认识,签订了自愿的劳动关系。这样穿超短裙的是否违法,要看公司的就业规程中的相应条款。

    在公司工作中,如果个人认为服装的设计上有问题,要拒绝穿着服装,或者拒绝佩戴安全帽,都是违法劳动合同,这样的违反是不能被社会上一般常识所接受。但是穿着性感的服装,这是另当别论,这样的内容不会写在劳动合同,就算有这个规定也是违反社会常理。

   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一定的审美观,或者社会公俗良习,也就是合理性与社会的相当性的在范围内被确认。而现在我们知道的超过膝盖15公分的超短裙,是符合社会的合理性,还是符合社会的相当性?我想如果在招人之前,在招人的条件中追加要穿特殊超短裙的条件的话,前来报名应征乘务员的人数少之又少。

   还有一个担心的地方,就是穿着这种超短裙,如果在机舱内服务,遭遇到性骚扰的话会怎么样呢?像电车内的高中生一样默默忍受,我自己不好穿得太短,挑逗了你,给你添麻烦?还是抓住那只咸猪手,高喊一声:抓色狼?后者的话,肯定要被上级批评,惊吓到客人。还有乘务员因为穿着超短裙被骚扰后,把公司告上法庭:公司逼迫我穿这种让人害羞的服装,让我的遭到性骚扰。要向公司讨要赔偿金时,公司必定会输。

   穿了超短裙后很多本来有的服务肯定没有了,弯腰帮客户检掉在地上的东西,或者放到行李架上,都是乘务员要避免的事情,因为要防止下身露光。这种就是工作没有安心感,在飞机上的工作要有安心感。

   是不是所有的日本航空公司都是这样呢?到目前为止并不是这样,在公司经营上有问题时,公司的自我伦理就不会起作用,为了钱没有底线的行为都在容忍范围内。什么人最好赚钱,那些乘坐普通舱的商业人士,这样的伎俩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在美国也有出现,航空公司的第一位的联合航空公司就是有口号,用微笑打动客人。而业绩10名以外的大陆航空,为了挽回业绩,当时也是用这个办法,吸引了很多乘客。

    还有就是现在澳洲袋鼠航空公司,也改变了自己的一贯的做法,把乘务员的制服变为很性感的种类,本来想吸引更多的客人,最后却遭到超过想象的批评。

    古今中外,用女性的性魅力来吸引客源是一种古老而有效的办法。但是笔者有个疑问,现在经常坐飞机的客源不仅仅是男性,女性乘客也在增加,会不会航空公司会在超短裙的营销方式之后,会让飞机上的男性乘务,赤膊穿衬衫?

    有一句谚语:英雄会被一分钱逼死,唐代秦琼走投无路才会卖马。SKY MARK本来就是用廉价来吸引顾客,价格战打不赢,就一定要开始走性感路线。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