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5,980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军队真的是纸老虎?

(2014-04-15 08:16:08)
标签:

桥本看世界

军事评价

分类: 一笔视点
             中国军队真的是纸老虎?

                  桥本隆则/文

 

    最近日本版《NEWSWEEK》刊登了一个关于中国军队军事实力的专辑,笔者认为在最近刊登这个专辑与日本最近20年来的对中国军事发展的研究自信有关。日本自卫队方以及日本军事专家,武器评论者一切都是以美国为师,如果与美国不相同,就会认为有问题,那么日本也会被认为是落后的。

    日本自卫队方在过去20年一直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很落后,这也是日本一直有对中国的心理上的优势感觉原因。

    举一个例子,中国一直有用火车运送军队的习惯,而日本方面认为军队的快速展开,要动用空军运输,而不是铁路,火车是速度低下,落后的象征。但是事实上除了快速展开的一部分部队使用空军以外,重型的物资,车辆,坦克等的运输都要使用成本,速度,以及效果最佳的运输手段,这样就需要火车运输或者海上运输。

  日本方面还有一个没有想到的地方,在中国现在高速火车时代,如果向某一个方向快速运兵,在三个小时之内就可以运送一个集团军到1000多公里之外区域,这样的方式是日本防卫专家本身没有考虑到的。

中国军队真的是纸老虎?                           日本自卫队的火车运输

    在日本版《NEWSWEEK》中还对中国现在还使用骑兵进行巡逻的方式表示不可理解,现代化军队有直升机,还有高山雪地车的话就不需要马队来巡逻。事实上这个不能一刀切,如果能吸取前苏联在阿富汗的教训,当地的复杂地形,严酷环境是很难使用直升机与雪地车,就需要马队巡逻。而中国方面现在使用马队巡逻的就是在新疆以及戈壁地区,这也是因当地的复杂地形的原因。

   为什么说了这么多,因为日本方面的这样的轻视中国方面的军力,既有政治性目的,还有是老经验起的作用。不但有很多右翼人士,一般的军事评论家都拥有这样习惯性的想法。

    如日本海军评论者都认为:中国航空母舰(训练舰)辽宁号不能起飞搭载有武器的苏-33,并且飞机起飞距离较长,这样甲板上不能像美国航母那样,大量摆放飞机,只能用专用电梯一架一架地把飞机从机库送上甲板,因此实战意义不很大。其实这样的结论有个误区,航空母舰如果不需要像是英国鹞式飞机那样垂直起飞的话,不一定需要推力一定要大于重量的飞机。而且评论家的这个观点是基于日本日向号两栖战舰的构思,需要垂直起飞的海鹰飞机,或者F-35B等具有垂直起飞功能的飞机。如果中国航母有弹射装置的话,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这也是其他国家军事专家不可理解的地方,日本某些军事评论员不顾事实,肆意贬低中国的军力,而日美国方面却对中国的航母很感兴趣,因此这次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的重头戏,就是从日本直飞青岛参观中国的辽宁号航母。

中国军队真的是纸老虎?                     日本假想中国辽宁号被日本飞机击中

   众所周知,如果是军事外交,这种参观是表面的参观居多,一般是甲板,通道以及一部分公开设施。就算这样哈格尔也是希望亲眼看看这艘航母,说明相比日本方面的刻意,美国却对所有的对手都是很重视,不放过任何一个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现在美国很多评论家都对日本方面在研究中国军力时,还是用20多年前的冷战时期的资料为研究的基本资料表示异议。因为最近10年中国方面对军力的投入是空前的,如海军方面在2013-2014年间的造舰规模,是过去20年日本海上自卫队20年的造舰规模,虽然还有很多人事问题,但是巨大的军事投入是事实。

中国军队真的是纸老虎?                            日本海上的新联合舰队

    除了海军之外,空军的投入也是不得不让日本关注,如最近日本国内关注的朝鲜无人飞机,在去年,中国已经派出无人飞机飞临钓鱼岛上空,然后折返,飞行距在500-1000公里,比还在航模水准的朝鲜无人飞机不知道水平高出多少。

    虽然战略上可以藐视对手,但是战术上也要重视对手,日本军事评论家的贬低中国军力会不会使日本政府误判形势呢?这个问题值得长久关注。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