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倍是魔术师还是欺骗师

(2015-05-27 08:16:51)
标签:

桥本聊日本

安倍政策

魔术师

欺骗

分类: 一笔视点
             安倍是魔术师还是欺骗师

                  桥本隆则/文

 

    英国的《经济学者》杂志最近出版了一期日本专辑,在封面上的是一个超人外形的安倍,题目是:是鸟?是飞机?不,是日本。这本杂志用不少的笔触赞扬了安倍的政策。从外界看日本经济,觉得安倍就像是魔术师(传销师)一般,把日本的沉降了20多年的日本经济一下子搞活了。股市,GDP等都是有好的成绩。原来西方经济学者对日本的印象是japain或者japanization等,也就是日本痛或者日本病。从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后,不断增加的政府债务,日本的低成长,以及不断更换的日本首相都是日本欧洲伙伴的评论,嘲笑的内容。当其他国家也有与日本一样的问题发生时,大家都会说患上了日本病。但是安倍第二次上台后,日本发生了奇迹般的改变:

1) 股市55%的上升

2) 第一个季度的GDP成长率是3.5%

3)到5月17日为止,安倍内阁支持率是70%

这些所谓的成绩都是安倍新政(安倍政策),财政支出,金融缓和,成长战略等组成。外界看来,去年与今年在日本的感觉是两重天,换了一个执政党,换了一个政府,日本的景气就来了,各大公司争相要为员工加工资,连年终奖也是不打折扣照单签收。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要加工资就是要公司赚钱,如果不赚钱哪里来钱加工呢。确实日元从1美元兑换79日元开始一直涨到了1美元兑换103日元,狂贬值了25%,这样一来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汇率低了,出口有竞争,于是汽车,电子等行业是欢欣鼓舞。大家记得明治时代日本提出的口号是富国强兵,现在日本右翼提出新的富国强兵,也就是要守住富裕的日本,要与中国对抗,强调自己是美国在亚洲的最近的同盟者。安倍是魔术师还是欺骗师

                      被英国《经济学者》称为安倍超人安倍是魔术师还是欺骗师

                                安倍在走秀

   前两天看到安倍首相在电视中拿中国的洋葱说事情,原来因为汇率的变化,从中国进口的洋葱要比一个多月前贵了20%,这样反而是日本国内的洋葱显得便宜了,于是安倍就把这件事情说成是自己的功劳,因为让日元贬值了使得价格没有变化的日本自产洋葱显得便宜,一般好心的人说这样的做法是安倍魔术,我却说这是安倍骗术。大家的眼睛都在看洋葱的时候,各种进口物品的价格却在不断上升,包括家里的取暖的煤油价格,电费价格,面包价格(小麦粉涨价)都在飞涨。而大家却被眼前的日本媒体的经济明显恢复的欺诈新闻所诱惑。

    其实现在安倍在诱导各个企业所谓加工资,所谓给奖金都是为了明年年初的大涨价作准备,因为野田前内阁与安倍自民党在去年大选前决定对于日本的消费税提高从5%提到7%,再提高10%,同时为了让物价飞涨起来,自民党还在日本国会通过了一个特别法案,防止有些超市或者公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明升暗降的做法,就规定当消费税提高时,只能在原来的标牌价格基础上提高,不允许用各种手段把这部分钱返还消费者,也就是强行涨价法案,同时要国税厅,以及消费者厅参与监督,一有发现违规者作为违法者马上公布。

   其实如果是在经济比较好的时候增加税后,大家虽然很反对,但是也会慢慢地接受。这个在日本最初设定消费说时已经使用过,大家很反对最终也是习惯性接受,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日本经济即使经历了泡沫经济破灭,还是有增长的潜力。那么日本现在的经济状况如何呢?大家都会用日本政府发表的所谓未来日本经济的指数,或者日本经济现状判断指数来说明。其实这两个指数在很长时间中被外界批评为是政府部门与记者们的数字游戏。因为从开始有这个调查结果分析开始,日本经济现状判断指数最高的时候到过57.7%,实际上经济都没有明显好转过。

   在大家都在注意以上两个经济指数时,其实日本还有另一个指数偷偷地掩藏着,这个就是经济景气现状水准判断指数日本经济现状判断指数 是缺少景气现状四个字。特地去找了解释,通过这个指数可以知道日本景气现状,并且加上景气的方向性,这样对于经济景气水平的自身把握很重要。而且经济景气现状水准判断指数是判断日本经济现状判断指数变化的关键数字。也就是经济景气现状水准判断指数是表示日本实体经济最关键的指数。而3月份的数字是45.9远远低于平均线的50。我想这也是日本政府要藏起来的原因,否则市场也会发生恐慌性的抛售,造成安倍崩溃安倍是魔术师还是欺骗师

                      日本增值税的提高会是安倍的末日吗?

    连续电视都在报道日本股市每天都在更新中,那么股市涨了一般平民百姓是否受益呢?我听一位资深经济学家说:现在的日本股市或许只是一场黄粱梦。安倍首相积极模仿的小泉前首相的做法,连所谓伪造景气的手法也要学小泉,当年小泉政权下(安倍是官房长官)日本股市也是连续创新高,但是一般市民都没有得到好处,现在也是这样。股市与土地,房产都是有的人才会有利益,没有投资资金的人没有丝毫关系。而因为日元贬值受益的只是一部分大企业,很多在一般中小企业中工作的人,工资也没有涨,而物价涨上去了这才是最大的悲哀。马上要开始的消费税的开征或许将对日本的国内消费是重大的打击。而日本国内风起云涌的右翼言将把日本带到危险的国家主义道路,也将阻碍日本经济的外向型发展。我一直说,看日本不能只看媒体宣传,要对其实质有个清醒地认识与理解,否则你也将成为下一个安倍骗术的受害者。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我的新微博:偶尔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