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38,273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2012-09-12 08:07:25)
标签:

桥本聊日本

日本新驻华大使

钓鱼岛

西宫伸一

内幕

分类: 一笔视点
           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桥本隆则/文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稿件请勿转载

作者按:日本方面在钓鱼岛国有化决定的当天决定新的驻华大使,其背后的意图在那里?

 

1.     西伸一出任大使的个消息是819日就有的,直到今天内是程序原因是有的考

日本要更换驻华大使是很早的事情,但是关于人选与时机一直没有定,但是丹羽大使在英国报纸发表文章以后,日本国内要求撤换大使的呼声很高,最终先是日本外相玄叶临时召回大使,确认了丹羽大使文章的目的,以及中方的反应,在这个阶段日本外务省已经准备刚换大使,但是还是人选的选定。因为日本国内对大使的人选意见很多,所以日本外务省有意在8月19日在日本内阁(首相)未同意的情况下,放出风声,新的驻外大使人选,试探舆论,最后确定的人选。但是外务省的这个做法违背了日本的一般外交官任命的程序,招来日本国内很多批评,但是最后野田首相还是同意了这个人选。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日本新驻华大使西宫伸一

 

2.     丹羽大使的原因是?西伸一当的原因是?日的新里面有一句个人得到了中国的可,不知道是不是我没看懂?

撤换丹羽大使是日本既定的方针,也是日本外交由民间转回职业外交的一种表示。西宫伸一当选的主要原因是他有驻华的经历,也有驻美的经历,还有日本外务省内工作经历,多方都可以认可他的当选。特别是驻美经历可以使美方不会因为驻华大使过分亲近中国而有不必要的猜忌。

我不知道您看的是哪家新闻,大使没必要中方认可但是会通过一定渠道告诉中方,以便获得理解。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钓鱼岛全貌

 

3.中日系不仅仅涉及两国,美国也不可避免。西伸一有职业外交官背景,加上非常熟悉太事,那西伸一中日系能生多大影响?

   战后的日本外交主线是日美外交,日中外交一直是在日本外务省内的少数派,本来的惯例是驻华大使是要求懂点中文,或者与中国有点渊源,但是这点一直被日本国内右翼分子攻击,说是中国通把持日本对华外交,要求日本外务省改变。所以这次选定的大使不但有驻华的经历,还有驻美的经历,让那些凡是都言美国的人安心了。可是从日中建交40周年的历史看,驻华大使对于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决定性作用,就算被右翼称为极端亲华大使中江要介,也是以日本利益为优先,然后再推动日中关系。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作为驻美国纽约总领事的西宫伸一

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西宫伸一参加美国的日本文化节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西宫伸一参加美国大联盟的颁奖仪式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西宫伸一在美国栽种樱花

 

4他上任后要面工作?您在文章里随着丹羽大使的到任在中国茁壮成,那西伸一的任是?

西宫伸一到中国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会无所事事,因为野田的钓鱼岛国有化的影响深远,作为大使也是很难在中国开展外交活动,很多活动也在这个情况下很难展开。最多是利用各种关系来促进双方的交流,当双方新领导当政以后,促成双方的高层首脑会谈才是关键,毕竟两国关系的关键在各自国家的高层,充其量大使只是一个外派的跑腿店长的职务。

 

5.围绕钓鱼岛11日当天有很多新。包括外省官员访华国有化,新大使人公布,以及中国海船出海。那两个大使的渡期对钓鱼岛事件有什影响

   其实11日开始是日中关系所有不好消息全部出台的日子。日本改变了原来小步走达到目的的手法,单方面的动作打破了双方的默契以及日本原来的外交习惯,这样势必造成中方的一些烈的反制措施的出台,并且这个关系恶化会一直延续到野田下台,日本更换新的领导为止。

   日本就算派外务省的官员到中国解释,这个官员是职业外交官员级别还算低,很难与中国高层有深度沟通,这说明日本已经做好长久日中关系低潮的准备。

   中国海监船出发消息传到日本同时,野田对日本自卫队高级官员训话时有一句话:任何时候我们都有考虑到自卫队的存在。(我们没忘记有你们),也暗示了日本也准备的杀手锏。因此为了防止擦枪走火,日本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向中方表明改善的实际计划或者释放善意的信息,否则以民主党的拙劣的外交能力,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极端事态发生。

 

敏感时期与媒体谈日本新大使人选

已经上架,请给与支持 到以下网站购买

请点击进入当当网

请点击进入京东网

请点击进入豆瓣网

请点击进入卓越网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邮件地址:偶尔一笔

我的微博:偶尔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