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611778854
用户161177885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2012-07-24 07:58:42)
标签:

桥本聊日本

偶尔一笔

桥本隆则

福知山线大事故

记忆

牢记历史

事故原因

分类: 一笔视点
                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桥本隆则/文

作者按:大的事故很轻易地忘记的结果是招致更大的事故发生,在事故发生时要认认真真地追究发生的原因,制定合理相应的对策,并且通过不同的角度的探寻,把多角度,多层次地探讨研究事故的发生,使得民众明白事故的重大,以及生命的珍贵。不能让记忆随风飞,不能让现场被埋没,要牢记我们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故,我们吸取了教训,我们没有隐瞒,这样才对得起死去的受害者,也对得起所有活着的人。

 

     在日本的很多地方所会发现历史会停留在某个瞬间,时时刻刻地告诉你历史不会被忘记,记忆不会随风而飞走。在原子弹的受害城市广岛市,每年的8月份都会把受害者的名单拿出来晒晒,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认认真真,把名册一页一页地放在太阳下晾晒,一是为了防止纸质的名单受到毒虫的侵袭,而是要让下一代对广岛的受害经历不随着时间风化,同时在晾晒的现场还有许多原子弹的受害者或者受害者的家属会为来宾讲述1945年的那个瞬间。其实在生活中,很多记忆都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慢慢地淡忘,据一个科学的调查,事件发生以后,时间经过一年,很多人对事件的记忆会遗忘一半,5年以后差不多会被遗忘70%,如果40年后呢?90%。为了不使得民众对事故,对事件的遗忘,日本成立很多与事件相关的受害人联络会,或者事件回忆保护协会。目的就是要牢记事件(事故),不让相同的事件(事故)再次发生。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2012年的7月23日现场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小伊伊的被救助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挖出相关车体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现场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2012年的残骸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哀悼

2005年,兵库县尼崎市内发生了西日本铁路福知山线大事故,到今天已经过去了约7年的时间,在今年7月份还有相关的新闻,受害者家属起诉原来西日本铁路的最高负责人的裁判又将开庭,一个事故有107人死亡。500多人负伤,这是日本铁路民营化以后最大的铁路事故。在事故发生以后,日本的国土交通省航空与铁路事故调查委员会提出了专门的事故调查报告,但是并不是只有官方的结论才是最后的结论,我见过一位专家,他自己利用公开的资料,学会的资料以及对于西日本铁路员工的调查,对这个事故从另一面进行了探索,当时的超速控制装置(ATS)的设置以及设置时的问题,西日本公司内部对于员工的所谓的日勤教育(批斗后进员工),还有对于员工的身体身心恢复的运动的重视程度,全方位多方面地探讨了事故产生的外因,内因。
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福知山线大事故的现场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连夜抢救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到处是尸体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事故现场

   福知山线大事故在受害者遗体都没有完全找到的情况下,有些专家已经下了结论:车辆本身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怎么会死100多人,伤几百人呢?所以一个事故的调查不是轻易地下个单独的结论就可以完成,要调查所有与车辆相关的机械装置,零部件,并且还要逐一分析,是事故时损坏还是抢救时损坏,再是事故前就是坏的。这样才能真正判明事故原因。事故原因其实是不容易发现,因为铁路车辆几乎每天都有点检,这样的原因都是潜伏在不容易发现的部位。福知山线大事故使得这条线路停运了100多天,全部线路都在检查,包括每一个螺钉都要过一遍,这种调查对于之后的安全运营是一种极大的帮助,也是对死者的一个高度的负责。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事故的原因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西日本公司负责人到现场谢罪

    事情还没有结束,福知山线大事故的司机因为驾驶车辆发生了事故,被媒体受害者称为刽子手。那么这个司机是刽子手吗?为何要夺取这么乘客的性命呢?为何在速度要慢下来的地方还是在狂奔呢?最后的3分钟他在想什么呢?从人的角度的分析也是为了不忘记那个事故的最好办法。这样大家的视线会关注这个司机平时的生活环境,以及在事故发生前的行动轨迹,是什么让他走到这一步的。事故委员会都没有做到的事情,让一位日本的记者做到了,周密地调查司机周围的同事,关系密切的朋友,还有许多事故的受害者,甚至事故的纪录都反复调查取证,这样的结果事故司机的人物像活生生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车辆脱轨的瞬间,与女朋友的会话,与家里的父母的会话,在公司里受到上级斥责的日勤教育等等。为什么要研究司机?这个是事件的关键,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对事件的关心度越来越低,时间到7年后的今天,很多东西都会被遗忘,为了不让事故的内容这么容易被遗忘,所以会不断地从各个角度挖掘线索,每一年都有新的发现,促使人们真正理解生与死的意义所在。

   大的事故很轻易地忘记的结果是招致更大的事故发生,在事故发生时要认认真真地追究发生的原因,制定合理相应的对策,并且通过不同的角度的探寻,把多角度,多层次地探讨研究事故的发生,使得民众明白事故的重大,以及生命的珍贵。不能让记忆随风飞,不能让现场被埋没,要牢记我们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故,我们吸取了教训,我们没有隐瞒,这样才对得起死去的受害者,也对得起所有活着的人。

 

 

不能让记忆随风而逝

已经上架,请给与支持 到以下网站购买

请点击进入当当网

请点击进入京东网

请点击进入豆瓣网

请点击进入卓越网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邮件地址:偶尔一笔

我的微博:偶尔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