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谈日本的三流学校

(2013-01-16 07:54:07)
标签:

偶尔一笔

桥本隆则

教育

分类: 一笔视点
                         谈谈日本的三流学校

                 桥本隆则/文

作者按:当观察一个国家的教育要全面,虽然日本很多地方的教育水平很高,但是也有所谓的三流学校,这些学校也代表着日本的教育水平之一。

 

     中国的学校分三六九等,好的学校大家都挤破头,拼命递小纸条也要进去。而学区内那些一般的学校(三流学校)却是门口罗雀,除非实在没有去处了,只好硬着头皮去报到,否则死也不肯放孩子去那里,一个重要理由就是怕孩子在学校学坏。前一段时间,国内某纪实频道来到日本猛拍日本的教育,去了几家富有高水平代表性的学校采访,据说得到了真谛。中国古代有个成语:田忌赛马,讲的是齐国赛马时,孙膑出主意:用下等马来对付敌方的上等马,然后上等马对付中等马,依此类推取胜。教育学习也是这样,当观察一个国家的教育要全面,虽然日本很多地方的教育水平很高,但是也有所谓的三流学校,这些学校也代表着日本的教育水平之一。

谈谈日本的三流学校

                        日本高中(本图与文章无关)

   我帮忙的岸和田市是大阪有名的出三流学校的地方,有些三流学校的学生都联合起来成立了所谓愚连队,到处惹事生非。我曾经听到过一位曾经在三流学校教书的老师这样描述这些学生,他们有的人的知识水平还不及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水平之低令人瞠目结舌,因为有的学校放任这些学生,让他们就是低水平的状态放任自流,听说有的教师在补课时先教这些学生数数(1-100),日本很多学校的学生人数急剧减少,很多学校还要为了生存不断地合并,所以学校的小升初,或者初升高几乎没有了入学考试,很多学习有问题的学生也就这样进入了高中。谈谈日本的三流学校

                                          坏学生谈谈日本的三流学校

                                    三流学校学生放学途中

   其实与中国国情有很多相似之处,学习的水平与学习环境都与所在的家庭有关。很多华侨外出漂泊打工,但是对自己的子女的教育不肯放松,大家都在为孩子的教育费心,有的光在学校学习还不够,还要另外请家庭教师,或者上补习班,这些都要花费钱。日本也是这样很多三流学校的学生的家庭都比较贫穷,很少有机会获得良好的教育机会,很多人也很少有机会在高中毕业后(义务教育)继续深造上大学,其实日本大学很多,很多学校只要有钱就可以进,但是这些学生的父母没有经济实力供他们上学,所以我认为日本的三流学校也是与一部分日本人的经济状况不可分离。比如大阪的某三流学校边上有个日式快餐店,卖得最好的是炸薯条(130日元(约10元人民币)),而店里其他的比较贵的商品,炸猪排咖哩(400日元),或者乌冬面(280日元)都几乎无人问津。一般的日本学校都有提供学生餐(350日元左右),但是很多三流学校都没有学生餐,原因是很多学生吃不起学生餐就不在学校就餐,最后没有学生吃的学生餐也维持不下去。谈谈日本的三流学校

                             日本三流学校女生问题多

  与中国国内很多城市的三流学校相近,日本的三流学校也是在那些交通并不方面的学区的边角处,很多学生为了上学,家里很少给交通费就会骑1个半小时的自行车上学,这样的条件上学,很多学生都会找这个或那个借口不上学。其实学生也知道学校是他们与这个社会接触的最有力武器,也是最后的接点,如果连高中都不上了的人,在注重学历的日本社会很少有能找到好的工作,这样就形成了贫困的连锁反应。

  日本三流的学校还有很多奇事与趣事,连很多在学校高喊我要到学校去帮助每一个学生的年轻预备教师都会打退堂鼓,记得有个学妹告诉我,在大阪某学校,一个学生拿着3万日元(约合2500人民币)走到老师面前说:我出三万元,让我们亲密接触一次吧……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篇《日本三流学校的奇事趣闻二三事》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联系告知并支付相应稿费,如有若侵权本博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邮件地址:偶尔一笔

我的微博:偶尔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