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桥本隆则
桥本隆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040,758
  • 关注人气:54,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

(2010-04-02 11:13:33)
标签:

偶尔一笔

日本

日本社会风情

清明节

盂蘭盆节

形似神离

文化差异

分类: 逸事风情

                      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

                     原创/偶尔一笔文

     在日本当上楼长以后,业余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通过这个工作也了解了日本的很多风俗人情方面的典故,也通过这个工作加深了与日本普通百姓的联系。那么这个楼长得工作是什么呢?在日本做个芝麻小官无外乎是参与楼里的—冠婚葬祭等杂事。

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

    因为日本已经步入老年社会,从我搬入我那幢楼以后,楼里的老人已经有3位故去,虽然丧事是他们子女们操办的,但是我作为半个官方代表也是忙前忙后地忙个小忙。日本现在都是火葬的习俗,记得我刚到日本的时候,国内还在流传留学生在日本搬死尸的故事:讲一个留学生刚去日本找不到工作,经人介绍找了份搬死尸的工作。而且这个工作有规定人不能停下来,所以在走楼道楼梯时所经过人家会给小费,希望您快点过。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这个传言是杜撰的,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暂且不讲日本的楼层与我们不一样,就是讲一般的搬运死尸有两个专门机构搬运。一是:各地的殡仪所的专门人员:二是当地医院的专门人员。这两个都是要有专门的资格,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作这份工作。换句话讲:搬死尸也是一种垄断,外人插不进来。

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

     有些扯远了接下去讲。日本一般在举办完葬礼以后就是火化了。据说日本很早就开始了火葬的习俗。在佛教传到日本以后,根据佛教的教义火化后,在埋在寺院是一般的风俗。大概除了日本天皇有陵寝以外,其他的都是火葬,即骨灰安葬的方法。那么日本也像我们国内一样就算火葬以后找一大块土地安葬的吗?何时是日本的扫墓的高峰呢?

     其实日本的后事的繁杂程度不亚于中国,骨灰盒所要安葬的目的也有三六九的等分。古代的时候日本将军或是大名等都有个家庙(中国的家族目地),不管您前如何显赫,葬下后只不过石塔作的高一点罢了。除这以外在现在的和歌山还有一个日本的八宝山公墓,因为日本的佛教总坛在高野山,这样很多还会花钱在高野山上也做一个墓(或是家族墓地)作为自己灵魂的寄托。

    到了现代日本的丧葬习俗没有大的变化,火化后的骨灰还是放在各个庙宇,或是公众墓地,如东京的青山墓园等。在日本丧葬费用很高,在我所在的小区现在是简化丧事,一般也要50-80万日元(约合3.5万-6万人民币)如果其他的规格或者有特殊的要求很多。如我学生时代干过一个短期工就是帮助一个企业办公司葬礼,规格就在1500多万日元(约合100万人民币)。

   那么中国讲的入土为安的习惯,在日本也是一种相同的情况,一定要使骨灰安放在一个骨灰存放的地方。这里也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有名的寺院因为名气大,一直会做法事。所以骨灰存放的寄付金就要高,不光墓园里的钱,每年对寺庙的捐献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这样约在300万日元左右,还不包括墓地的石塔以及墓碑。在20年前开始,日本很多石材店老板从中国国内进口石材,加工制作墓碑。这样原来100多万日元的墓碑现在(中国产)约30万日元(2万人民币)可以买到了。这样可以看出,日本的丧葬费用也是非常的昂贵。就算近阶段的经济不景气,报纸与各种宣传传出可以便宜地办好丧葬全部,但是一看也要用差不多100多万日元(约合7万人民币)

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

    日本的清明节是在何时呢?回答这个问题要了解日本的风俗习惯。日本在1400多年前就开始流行信奉佛教,很多节气等都与佛教有关。在佛教中盂蘭盆节是对于地狱中受苦受难的人进行一种祭拜的佛教善意行为,也是把人从苦海中拯救出来的功德。古代日本最早进行的盂蘭盆就是在公元606年旧历的7月15日举行的斋会,纪念死去的推古天皇,之后一直到1600年之间两千年间,祭奠故去活动只是在皇族与贵族间的阶层展开。有一个意外的事件使这个习惯从贵族扩展到平民阶层,这就是蜡烛技术的传入,使一般平民都有机会在家里进行佛法活动,渐渐地日本民众的盂蘭盆节的概念有了明确的共识:盂蘭盆节是每年祖先们回来的日子,亲戚朋友都要聚在一起祭拜祖先,并且接着扫墓机会会把家里的近况,以及把家庭新成员报告给祖先。

    那么实际上日本盂蘭盆节是怎么样的一种形式呢?我开始的时候也不知道,只知道在每年的8月份公司有三天时间可以放假。至于为何放假不是很清楚,后来才慢慢地明白放假的实际含义。

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

   每年的盂蘭盆节大是8月13日左右先迎接祖先,或是在家里的佛坛或是搭建一个灵棚,并在进入家的道路上烧一点亚麻茎作为引路指标。如果墓地离家很就在家门口放一个灯,让祖先们能回家。接下来的两天就是在佛坛上供奉祖先的时间,直至16日夜送他们回去。其实日本的盂蘭盆节是每一年对下一代的一种教育,很多家庭趁着休息,带着孩子们领着小桶,拿着去灰,以及抹布外出扫墓。有的如果工作在外趁着扫墓间隙,还会进行短途游览。因为除了墓地的清扫祭拜以外,日本的盂蘭盆节扫墓时间也很长,间隙之间是亲戚们相距,喝一杯的好机会。这点就与我们中国的风俗有点区别,比较宽容也是为了让后代能够有来祭拜自己的借口吧。

   有时会把日本的丧葬习惯,与中国的现有习惯进行比较,觉得有一句话可以很好地概括;形似神离。日本已经根据本国的气候,习惯对于每年的扫墓习惯的时间,内容,方式加以改良。这样反而使日本似的扫墓文化成为国家生活的一部分,也没有看见烧纸钱等各种中国固有的扫墓形态,而是全家动手擦拭去墓碑上的灰尘,拔去小草,这样在墓碑前默默静默,使生者与死者的灵魂得到一个交流。

日本的清明是盂蘭盆节—日本的丧葬风俗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如有意向请事先联系。邮件地址:h731128@hotmail.com

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mikesaka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