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色渔樵
影色渔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983
  • 关注人气:2,2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入殓师》:有尊严的生命轮回之旅

(2010-07-16 16:06:25)
标签:

电影

日本

死亡

生命

音乐

《入殓师》:有尊严的生命轮回之旅

 

    “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如果说死亡是新轮回的开始,那么入殓师就是以专业方式为他送行的人。入殓师在日本是一种特殊的职业,类似于中国的殡葬行业服务人员,但他的服务内容更温馨、体贴,更能体现生命的尊严。日本电影《入殓师》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整部影片通过生动的细节、画面和音乐阐释了独特的死亡美学,表达了对死者的尊重。

    《入殓师》主人公大悟是一个失业的大提琴演奏师。他回到故乡后,看到一则招聘广告:“年龄不拘,保证高薪。实际劳动时间很短。旅行的家务助理。NK代理商。”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应聘,很快被录用,最终发现这“旅行的家务助理”,便是为死者服务的入殓师。惊慌失措,接着是犹豫不决,大悟最后毅然接受这份工作。不过他对妻子美香(广末凉子饰演)谎称找到了一份在“结婚会场”的工作。

 

《入殓师》:有尊严的生命轮回之旅

 

    由大提琴演奏师转成入殓师的大悟,渐渐熟悉这个行业,接触了越来越多的死者,身份不同,年龄各异,每个死者都能讲述一个故事,而主题永远离不开生命的过程:活着,死去。大悟为一个个死者送行,擦拭,化妆,整理,覆盖…… 影片的音乐凄美而温暖,像一双无形的巨手在抚慰着我们的灵魂……

    大悟在渐渐有成就感的同时,也遭遇着普通人的现实生活:妻子美香发现真相后气愤地返回娘家;有的死者家属歧视他、童年时代的好友疏远他;他自己的父亲很早就离家而去,生死未卜;后来妻子美香与他和好,腹中孕育了新的生命…………回忆、思索、伤感,大悟依然兢兢业业地做着入殓师的工作(他专注的眼神尤其令人难忘),体味着复杂的人生。他动摇过,想到辞职,最终坚持下来。通过这个特殊的职业,他感受着生命旅程的悲苦与庄严。

    有一天大悟收到父亲的死讯。他情绪激动,拒绝前去相认,因为父亲在他六岁那年就与一个女人跑了,他不能原谅父亲的薄情。在美香劝导下,他们赶去为父亲送最后一程。父亲的遗容全然陌生,大悟心情极为复杂。就在殡仪馆来人草率地要搬走父亲遗体时,大悟猛地推开他们!他要做父亲的入殓师。当他打开父亲紧攥的拳头,发现他手心里有一枚圆圆的石子,记忆的闸门蓦然打开,那是他幼年送给父亲的礼物,多少年来,父亲一直保存着它!大悟仔细地为父亲化妆,泪如雨下……在最后的关头,他与父亲和解了,亲情复苏了。

 

《入殓师》:有尊严的生命轮回之旅

 

    《入殓师》就是这样一部视角独特的影片,主题离不开死亡,观众却分明感受到人性的温馨。是的,人类文明愈是发展,生命就愈是受到尊重,死者也会享受应有的尊严,享受温馨的送行。前两天我少年时代好友的母亲以高龄病世,我专程飞往故乡,参加老人的遗体告别和骨灰安葬仪式,《入殓师》很自然地反复浮现在我眼前。

    最值得称道的,是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为《入殓师》谱写了以大提琴为主要乐器的背景音乐,它虽然不乏悲哀、凄凉、忧愁的死的气息,同时也给我们生者带来美好的感受。大提琴温婉、深沉地倾诉着死者对人世的无尽留恋,又表达了生者对逝者的深深缅怀……在这里,音乐是生命的挽歌,也是献给远行人的骊歌。

    2009年,这部优秀的影片,获得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如果没时间看完《入殓师》,请用7分钟来欣赏下面这段视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