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色渔樵
影色渔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983
  • 关注人气:2,2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乞力马扎罗的雪》:在非洲追寻迷失的自我

(2009-06-18 20:25:19)
标签:

电影艺术

海明威

作家

非洲

自我

文化

    海明威是个很自恋的作家,他的小说里常有自己的影子。

    他的经历令人羡慕。年轻时代,他曾经在巴黎度过一段美好而难忘的岁月。他还去非洲打猎,去西班牙参与内战……他与多位女人的热恋或称风流韵事,一直是他津津乐道的。但是无论如何,这位文学大师的作品具有经久不衰的魅力,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也拥有相当多的观众。

《乞力马扎罗的雪》:在非洲追寻迷失的自我

 

    电影《乞力马扎罗的雪》堪称海明威一生情海沧桑的真实写照。这部电影的迷人之处不光在于有俊男靓女谈情说爱,而且场景在非洲、巴黎、西班牙等地不断切换,人物的命运始终扑朔迷离。导演以“意识流”的手法展现主人公断断续续的回忆,让观众与他一起去追寻迷失的自我。

    主人公哈利(格利高里·派克饰)是位作家,他在非洲打猎受伤了,整天躺在帐篷外的床上回忆往昔,时而清醒时而昏睡。远处的景色是峰顶常年积雪的乞力马扎罗雪峰,营地旁边的高树上时常停歇着乌鸦之类的大鸟。作家很敏感,认为自己溃烂的伤口难以医治,气味吸引了乌鸦,就连鬣狗也在不远处巡视……生命就要结束了,剩下的全部是回忆。

 

《乞力马扎罗的雪》:在非洲追寻迷失的自我

 

    作家想起最令他难忘的女人辛西娅,她由著名好莱坞美女爱娃·嘉德纳扮演(还记得《卡桑德拉大桥》里那个风韵犹存的军火商老婆吗?她就是爱娃·嘉德纳二十多年后扮演的),她的形象性感而充满活力,她的眼睛深邃迷人,具有一种野性的美。她希望与哈利在巴黎过稳定的生活,而哈利则喜欢浪迹天涯,俩人摩擦不断。辛西娅怀孕也不敢告诉哈利,但是流产后的她却遭到了哈利的责怪,在西班牙的一家酒吧里,辛西娅黯然离去。

    哈利不久又结识了一位女伯爵丽莎,他在上流社会的游荡中却迷失了自我。他叔叔以迷语为遗产,希望哈利能重新找回自我,哈利却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在消沉的精神状态中,哈利找到一位与辛西娅长相极为相似的女人海伦(苏珊·海沃德饰)为妻,再度入非洲寻找自我。

    《乞力马扎罗的雪》这部影片是半个多世纪前拍摄的,它在电影技巧上的创新上作了有意义的尝试。影片中的壮丽风景、色调影调的处理,都具有象征寓意。导演在交织展现主人公破碎回忆和现实不同时空的时候,没有像它同时代作品通常那样,用十分明确而清楚的过度手段,比如叠化、淡入等光学技巧,或画外音的交代等,它有意模糊不同时空的交织与转换,有时会让观众难以分清彼此,这和原作“意识流”的特征相吻合。

 

《乞力马扎罗的雪》:在非洲追寻迷失的自我

 

    随着哈利的回忆,我们看见后来他又在西班牙战场上见到了辛西娅,他眼睁睁看着受伤的挚爱女人死去。镜头转换。非洲。海伦精心照顾着哈利。哈利身体受伤一目了然,但内心的伤痛谁人可知?他依然断续回忆着……男人的梦想,事业与爱情,成功与幻灭,现实与回忆,生者与死者,存在与虚无……

    伴随着悠扬、凄美的旋律,在非洲壮美景色的衬映下,我们与哈利一起回忆,一起憧憬。他的伤口日渐好转,某一天,救援的飞机也来了……可是迷失的自我,他真能找到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