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项羽以少胜多3万痛宰刘邦56万真的吗?(连载90)

(2019-06-28 07:06:06)
标签:

《刘邦的诡秘人生》90

程步研究原创

分类: 《真刘邦》

却说项羽闻听都城被攻破,美人被掳掠,立刻下令所有攻齐的楚军离开齐国项羽闻之,乃引兵去齐打算夺回彭城项羽亲自率领三万精兵南下,过鲁城,出胡陵(自以精兵三万人南,从鲁出胡陵)。途中经过沛县丰邑,劫持了刘邦的养父母和吕后等家人取汉王家,然后从北面接近彭城于是有人认为,项羽回救彭城这一战以少胜多,只用3万人马,就杀得刘邦56万人死伤惨重,溃不成军。所以项羽是战神,厉害,刘邦不是对手。甚至有人还把此战例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项羽也因此又神奇了一把。

问题来了, 项羽真的只用3万人马就击败了刘邦的56万大军,致刘邦溃不成军吗?

先来看项羽攻齐的兵力,真的只有3万精兵吗?显然不是。因为另有文字记载,“项王闻之,即令诸将击齐,而自以精兵三万人南从鲁出胡陵。”所以,除了项羽率领的三万精兵,还有诸将可以率军继续击齐。

那么项羽救彭城的兵力,是只动用了击齐兵力的一部分“自以精兵三万人从鲁出胡陵”,还是全部?若是依照“项羽闻之,乃引兵去齐”来看,应该是全部。都城已经被人占领,封国几个郡都已失守,一干留守的猛将都已战败溃逃,刘邦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攻入项羽封国一千多里,这个时候,也不太可能还留下主力继续攻齐。因为很显然,项羽已经亲率全部攻齐兵力,在一座小邑城阳下,打了很长时间了。而且守城的并不是齐国的主力,只是一帮齐国的败兵,仓促竖起反旗,项羽却久攻不下田荣弟田横收齐亡卒得数万人,反城阳,项王因留,连战未能下)。毫无疑问,吞并齐国已经没有可能了。这等事后,不去全力夺回彭城,却留下主力继续跟一座小城较劲,也毫无道理。后来的战事也显示,自项羽“乃引兵去齐”后,齐楚之间再未发生过战事。

所以,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显示,“项羽闻之乃引兵去齐”正确。项羽闻听都城被刘邦攻破,下令全部攻齐楚军离开齐国,回救彭城,只不过是兵分两路。项羽率领三万精兵先行,这三万人很可能是骑兵为主,马快,抢时间。其余楚军步卒主力,收拾辎重,布置断后,然后紧随项羽也全部南下。这部分步卒主力有多少人马,不详。

反观刘邦,《项羽本纪》中说刘邦“凡五十六万人东伐楚”,本身就是为了塑造人物而极度夸张的说法,是不能当真的。但凡要塑造主人公神奇,尤其是打了败仗却要叫主人公在小说或什么文字间反败为胜,夸张双方兵力对比,以及夸张杀敌数,是个百试不爽的好方法。无知的读者一看亢奋,较真的读者却还叫你没处查证。

彭城战役时刘邦挟持五个造反诸侯王,究竟有多少兵力,《高祖本纪》里没有记载。但是有几点是可以肯定。

第一,刘邦军除了汉军自己的嫡系部队之外,其余都是乌合之众。有迹象表明,负责守彭城以牵制项羽的缯贺,率领的就是魏豹的虾兵蟹将,而且这个缯贺当时也心存二心。关于这个问题,后有详论。

第二,刘邦攻克项羽的都城之后,已经占领了项羽的东郡、砀郡、泗水郡、陈郡、南阳郡,这都需要分兵把守。为了围歼项羽于彭城下,又分兵一部在下邑驻扎,所以,后来被项羽攻击的灵璧一线的刘邦部,究竟有多少兵力,能否有十万人,实在令人怀疑。

第三,如果把刘邦的彭城战役分为前后两个阶段:攻取彭城,围歼项羽,毫无疑问,第一个阶段攻占彭城,战役计划圆满完成,刘邦取得了完胜。第二阶段围歼项羽,战役目的没有达到,但是绝不是一败涂地,更不是整个彭城战役失败。所谓项羽3万痛宰刘邦56万,不过是司马迁为了掩盖项失败的文学描写。关于这个问题,后有详论。

但是不管怎样,无论项羽是3万精兵,还是全部攻齐主力回救彭城,毕竟创造了一个神奇。齐国的一座小邑城阳,一帮残兵败将守城,项羽却久攻不下。可是回救彭城,面对的又是打造反诸侯王如利刀切豆腐的刘邦,项羽清晨发起进攻,中午就破城而入了,怎么回事?项羽使了什么神奇?(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