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东土与西土(二)何以曰秦:揭开域外大秦国的国名之谜

(2019-05-20 07:19:28)
标签:

转载

[转载]东土与西土(二)何以曰秦:揭开域外大秦国的国名之谜

【大秦之惑】

我国古代王朝名称之前似乎都可以加个大字,大汉、大唐、大宋、大明、大清等莫不如此。不过却有一个奇怪的特例:如果你查百度想了解第一个统一天下的秦国,万一不小心输成“大秦”或“大秦国”,就会指向与期待中完全不同的地方。

因为百度上赫然写着:大秦是古代中国对罗马帝国及近东地区的称呼。

为什么罗马帝国会叫大秦呢?要知道古罗马人可从来不自称大秦的!

继续看百度:

随着公元前2世纪丝绸之路的开通,加速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当时的中国认为罗马帝国就像中国一样拥有高度文明,而罗马正位于贸易路线上的终点,因此把她命名为大秦。

显然百度这个词条的作者认为是古代的中国人给古罗马起的大秦这个名字。这里面又隐含着一点,即这名字应当是中国尚处在秦朝的时候起的,否则就应该命名为大汉之类了。

但这种说法并不令人信服。因为西汉伟大的探险家张骞凿空西域时,并未称有国名大秦,倒是提到了这个国家的另一个名字“犁靬”。显然“大秦”这个名字是汉以后才出现的。但那就奇怪了,汉以后为什么还要用大秦这个名字?

南朝史学家范晔在记载东汉(20-220年)历史的《后汉书》中写道:

“其人民皆长大平正,有类中国,故谓之大秦”。显然这里大秦不是自称,但书中也未明确说是谁给取的大秦这个名,只是给出了起这个名字的理由,说是这个国家的人长得象我们中国人。

完成于554年,由史学家魏收所著的《魏书》中有云:

“其人端正长大,衣服车旗拟仪中国,故外域谓之大秦”。

说是外国人给起的大秦这个名字。

而再早一些三国时代鱼豢所著的《魏略》给出的答案却又不同:

“其俗人长大平正,似中国人而胡服。自云本中国一别也,常欲通使於中国,而安息图其利,不能得过。其俗能胡书。其制度,公私宫室为重屋,旌旗击鼓,白盖小车,邮驿亭置如中国”。

说这域外的大秦人不仅长得象中国人,而且还自称本是中国分出去的一部分!如果确实如此,那么大秦一词似乎应是自称。

[转载]东土与西土(二)何以曰秦:揭开域外大秦国的国名之谜

【阿克苏姆帝国】

当然实际上古书中的大秦根本不是什么古罗马帝国。在“东土西土”这一系列的第一篇博文《揭开尘封的阿克苏姆帝国:一个关于大秦国的全新假说》中,海色清澄己经指出这个大秦国实际上是阿克苏姆帝国。

从公元一世纪开始有记载的阿克苏姆帝国,都城在今埃塞俄比亚的阿克苏姆城,其统治中心位于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曾被认为是能与罗马、波斯、中国并列的世界四大强国之一。最强盛时,阿克苏姆帝国还占领过努比亚的库施王朝,拥有如今苏丹的广大地区,又越过红海占领如今也门和红海沿沿岸的其他一些地区,几乎将红海变成它的内海。可惜阿克苏姆帝国在公元7世纪后由于阿拉伯人的进攻而逐渐衰亡,如今只是一片废墟。

据史书记载,大秦国还有两个名字,一名海西国,一名叫犁靬。发现阿克西姆帝国是大秦国,也正好解释这两个名字的来历。因为海西即指印度洋之西,而犁靬中的“犁”指以牛犁耕地的农业,“靬”是皮革,则代指牛羊畜牧业。这些地理和产业特征正好是阿克西姆帝国所具有的。

本文作者海色清澄近日发现有人分别以瀚海历史等不同的网名在百度、搜狐、网易等多个平台全盘抄袭《揭开尘封的阿克苏姆帝国:一个关于大秦国的全新假说》这篇文章。抄袭者只是将文章题目改为《揭秘尘封的阿克苏姆帝国:我才是真正的大秦国》,并且去掉了文末作者海色清澄自我介绍部分,其余一字不差。海色清澄强烈鄙视这种卑劣的行为,已经向相关平台投诉。

再回到本文主题。既然可以确定阿克苏姆帝国是大秦国了,那我们能回答为什么它会叫这个名字吗?

[转载]东土与西土(二)何以曰秦:揭开域外大秦国的国名之谜

【金币上的秘密】

阿克苏姆作为当年全球首曲一指的贸易大国,既与西方的古罗马做生意,也与东方的安息,印度和中国做生意。作为其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它所铸的金银币特别有名,流通甚广。《魏略》中亦有记载“(大秦)作金银钱,金钱一当银钱十”。

我猜测,如果阿克苏姆帝国真的自称是大秦国,那么其国名“秦“就不可能不在自己铸的钱上体现出来。美元如此,人民币也如此,相信古人应该也跳不出这个思维模式。

让我们观察这金币上的图案。自古以来,所有硬币的设计似乎都有同样的模式,比如国王头像,文字等。这枚阿克苏姆金币上的文字的内容是:

有意思的是,阿克苏姆虽然有自己的文字,但在金银币上刻的却是希腊文字。

可惜并不能在金币的正面或反面找到类似汉字“秦”的文字或图案。看来史书说“其俗能胡书”,所用的不是汉字是准确的。

但若仔细观察,金币上除了头像文字外,似乎还有一些装饰性的花纹,而且还占据了很大的面积。虽然我也属于五谷不分的一类人,但基本可以确认那些花纹是麦穗。这麦穗在这里是什么意思呢?仅仅是起装饰作用吗?另外国王手里还握着一个细长的什么东西...

突然灵光乍现,海色清澄想到了有一个汉字和这个图案的意思完全一致,而且这个汉字不是别的,就是秦字!

[转载]东土与西土(二)何以曰秦:揭开域外大秦国的国名之谜

我摘抄一段网上关于秦字本意的文字(原作者署名水生):

甲骨文中“秦”字的写法,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文字...“秦”有三部分特征符号组成,下面是大家都熟悉的甲骨文字“麦”,就是我们熟悉的麦子、小麦等农作物,两个甲骨文字“麦”并列,说明有很多麦子等农作物!上面是甲骨文字中的“有”,两个甲骨文字“有”并列,表示双手持有的意思。中间的符号特征有些特殊,有的文献中解读为石锤或者石碾...从最纯粹得象形特征来说...看起来更像是打结的绳子。

这三个特征不就是阿克西姆金币上一对并列的麦穂加上国王手中持有某件物品的寓意吗?

作者水生还感叹:在我们现在的汉字中,说到“秦”,能想到姓氏,能想到国号,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其它的意思了。但是没有想到,在甲骨文中,“秦”字竟然是如此有意思的一个文字,完全展现了麦收时节的场景,是一个代表了富足安康的专有名词。

确实从造字角度,秦字是相当独特的,而现在同样寓意的图案恰恰出现在了阿克苏姆帝国的金银币上!

[转载]东土与西土(二)何以曰秦:揭开域外大秦国的国名之谜

【华夏西土】

如何看待大秦国(阿克苏姆帝国)的金银币上图案寓义和汉语的秦字高度一致呢?大约有四种可能。

第一种:完全没有联系,起名大秦纯属巧合。

第二种:汉朝人看到阿克苏姆金银币,也觉得和秦字有联系,故命名为大秦。

第三种:秦朝亡于汉后,一路西迁逃到非洲的秦人建立了政权,故仍旧以秦为国名。

第四种:秦人的一部分原来就在非洲。

如果是前面两种,考虑到秦字造字的独特性,海色清澄认为这样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如果是后面两种之一,答案就比较简单了,连为什么大秦国的人长得像中国人,会养蚕,甚至自称是中国分出去的一支都不难解释。

我对第四种可能特别感兴趣。也许有读者还记得海色清澄“大地的指纹”系列的一篇博文,叫《夏商周之非洲猜想》。我认为华夏文明最初在非洲,是后来才迁到亚洲的,而且商朝和周朝都曾经是横跨亚非的洲际帝国,都同时拥有领土在东土(在东亚)和西土(在非洲)。至于完全迁到亚洲定都中国的时间,当时我猜测是在西周灭亡,周平王东迁洛阳建立东周这个点。如果现在秦朝也一样拥有西土,那么这个时间点可能还要推迟到秦末汉朝建立。当然这个推断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认证。

本文的最后我还想提一下今日的大秦国-埃塞俄比亚这个国家。非常有意思的是她被称作是“非洲的中国”!这首先是因为在过去十年里,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为10%,和当年快速增长期的中国类似。其次埃塞俄比亚和中国还有一个相似点,作为唯一一个未被欧洲殖民者征服的非洲国家,对自己的历史有着强烈的认同感,对自己国家的将来也很乐观,认为一年总是会比一年更强大。

如果我对于大秦国的判断是正确的,或许就不难理解这种相似性:尽管由于历史上混血的原因导致了肤色不同,但骨子里他们拥有着同样的华夏文明基因:爱国、勤劳、勇敢,热爱和平、自强不息。

请继续关注我的博客,相信我们离彻底揭开大秦国的历史真相已经非常之接近了。

海色清澄(微信号: femtoyang 公众号:大地的指纹)

2019年5月11日母亲节前于海上九城。

【大地的指纹】【华夏探源】【文明密码】【东土与西土】系列用全新的视角发现华夏文明的源头和相关的历史之谜。本文为海色清澄完全原创作品,如需引用文中观点请注明出处。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