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若非用人不当,刘邦九个月就能杀项羽定天下(连载74)

(2019-04-12 07:06:06)
标签:

《刘邦的诡秘人生》74

程步研究原创

分类: 《真刘邦》

刘邦发兵还定三秦,却不仅仅是要取关中做秦王。从一开始,他就是一付要消灭项羽,全取天下的部署。他一面派手下的将军曹参、樊哙、周勃、灌婴等,从故道向秦内史发起进攻,开打三大战役中的第一个战役,三秦战役(或称还定三秦),一面派人挺进中原,深入敌后,为随后进行的东进战役,和彭城战役做埋伏准备。

深入敌后的第一招,委韩王信太尉,叫他去夺取韩国故地(先拜信为韩太尉,将兵略韩地)。如若得手,即为随后的东进战役,在河南王申阳,殷王司马卬的背后埋下了伏兵。也为再随后的彭城战役,在项羽的侧面,备好了侧击的力量。

韩王信是韩襄王的孙子,韩王安的叔父,跟随刘邦破武关亡秦,又跟随赴汉中。韩国故地在中原腹地,秦时颍川郡。韩王信出身贵族,自然不愿意呆在西北天寒地冻。他便挑拨离间道:“项羽大封诸侯,把大王殿下您封在这等偏远之地,简直就是贬斥流放。大王的将伍都是岐山以东人,都朝思暮想要衣锦还乡,大王正可以利用此心,向东争夺天下”(韩信从入汉中,乃说汉王曰:项王王诸将近地,而王独远居此,此左迁也。士卒皆山东人,跂而望归,及其锋东乡,可以争天下”。刘邦一听,太好了,赶紧顺水推舟,任命韩王信为韩太尉,叫他带兵去夺取自家祖上的地盘。并许诺,打下韩地,封他为韩王许信为韩王,先拜信为韩太尉,将兵略韩地)。

为什么说刘邦是顺势推舟,而不是受韩王信谏言的启发,才决定向东用兵?

刘邦占领咸阳原本是打算在咸阳称王的,如果得逞,一干大臣卒伍自然要留在天寒地冻的西北,回不了故乡。难不成这帮人都辞官归隐?不会。后来刘邦称帝,这帮人都喜笑颜开地呆在西北高官厚禄,哪个思念故乡衣锦还乡的?无有。真有恋家思乡的,如王陵、吕释之等,早走了。天下没有因为思念故乡而发动战争的道理,也不会因为将士都思念故乡就英勇无畏,战无不胜。恰恰相反,思乡恋家的人,往往贪生怕死不愿意打仗。

当然了,韩王信不在乎刘邦是真信假信,也不管刘邦自己仅是汉王,哪里有资格封他韩王。只要能骗来军队,又能和气体面地摆脱束缚,这叫各取所需。韩王信带兵离开南郑向韩国故地开进,毫不留情地向同是韩王宗亲的韩王成大打出手。一年之后,韩王信果然打下了十余座韩国城池(汉二年,韩信略定韩十馀城),为刘邦开展三大战役,以及后来跟项羽荥阳相持,起到了重要的策应作用。

第二招派将军薛欧、王吸打着回沛县取家小的名义,出武关过南阳,向项羽封国的腹地沛县丰邑开进(令将军薛欧、王吸出武关,因王陵兵南阳,以迎太公、吕后于沛)项羽的都城彭城与刘邦的老家沛县丰邑同在泗水郡,相距只一百余里。如若得手,那简直就是在项羽的心脏插上了一把尖刀。

项羽虽然名义上占有九个郡,但是南阳郡由于刘邦在入武关前用心经营过,加上又有王陵的随众占据着一些县乡所以实际被刘邦控制。泗水郡是刘邦起家的根据地,刘邦跟项羽又没撕破脸,加之项羽大封诸侯后急于衣锦还乡,并没有去扫荡占领,所以至少沛县、丰邑还在刘邦手里。刘邦的如意算盘是叫薛欧、王吸去了,与吕释之、王陵一起在泗水郡开疆扩土闹腾起来,为日后发动彭城战役,消灭项羽做准备。

不过,刘邦这一招没能得逞。可能是薛欧、王吸带的人马太多,全不像自家人搬运家小的样子,引起了项羽的警觉。项羽派兵在陈郡的阳夏拦阻,令二将深入敌后的图谋没有得逞(楚闻之,发兵距之阳夏,不得前)。

    至此,刘邦以区区十万之众,与天下人为敌的战略态势已经摆下,欲效法秦始皇重新一统天下的图谋,已经成竹在胸。三大战役也打得十分顺利,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打赢了三秦战役,占领了秦国故地。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出函谷关打赢了东进战役,俘虏了魏王豹、殷王司马卬,河南王申阳。 

汉二年三月,刘邦分兵两路攻入项羽的封国。钳形突击,攻城略地,开始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彭城战役。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刘邦就在项羽的封国内摧枯拉朽,向东推进了一千多里,兵锋直指项羽的都城彭城。

刘邦亲率主力,携曹参、灌婴,押着司马欣、魏豹等几个造反诸侯王,主攻南线。郦商、樊哙为奇兵,攻北线。项羽的几大主力,几个著名的战将,几乎都参与了对刘邦的阻击,结果都被刘邦击败。

    曹参、灌婴在定陶附近遭遇项羽主力,司马龙且和项它早已严阵以待,依托定陶,欲对汉军迎头痛击。两军大战,结果曹参、灌婴击败司马龙且和项它,并一举攻克定陶城(东击龙且、项他定陶,破之)。司马龙且等狼狈溃逃,曹参、灌婴趁胜追击,一气攻下砀城、萧城(东取砀、萧),兵临彭城西门。与此同时,郦商、樊哙也迅速向东推进。郦商出巨野泽,遇楚军主力钟离昧,与之大战。樊哙强攻煮枣,可能是因伤亡较大,攻克煮枣后樊哙怒而下令屠城(从攻项籍,屠煮枣)。跟着他又击破项羽部将王武,程处。攻下邹邑、鲁城、瑕丘、薛城等众多城池(击破王武,程处军于外黄。攻邹、鲁、瑕丘、薛)。汉二年四月,郦商、樊哙从北面兵临彭城。只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堂堂西楚霸王,被司马迁渲染得战无不胜的项羽的都城,竟然不堪一击。当樊哙抵达彭城时,曹参、灌婴已经攻克彭城(东取砀、萧、彭城)。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项羽,只被刘邦一击,几个最主要的战将如司马龙且、钟离昧,皆战败溃逃。封国被刘邦攻入一千多里,都城被攻克,众多城池失守,真可谓稀里哗啦,不堪一击。
    刘邦占领项羽的都城彭城后,劫掠了项羽的钱粮和美人。刘邦料定,项羽闻听都城失守,妻妾被擒,一定会不顾一切来夺彭城。于是决定,在彭城摆下三面夹击的口袋阵,但等项羽千里奔驰回救都城,人困马乏,又无险可守之时,汉军一部在彭城依坚壁固守,刘邦与周吕侯分率两路大军从其背后一拥而上,一举将项羽消灭于彭城郊野。
    一切进展顺利,谋划也看似天衣无缝,可是仅仅是一个战将用人不当,竟导致彭城战役原本是最后的决战,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这坏了大事的该死战将名叫缯贺。(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