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封诸侯后是刘邦率先挑起战争(连载73)

(2019-04-10 07:06:06)
标签:

《刘邦的诡秘人生》73

程步研究原创

分类: 《真刘邦》

各路造反军是在汉王元年四月离开咸阳各归其国的(四月,兵罢戏下,诸侯各就国)项羽回到彭城,立刻把他叔父项梁立的楚怀王赶出彭城,叫他去天遥地远,当时属蛮荒之地的长沙居住。楚国的一干大臣心知傀儡楚怀王大势已去,都弃之如敝帚,纷纷各寻强主(群臣稍倍叛之)项羽暗令衡山王吴芮、临江王共敖,在途中截杀楚怀王。二人领命,便将其杀死在途中,抛尸荒水阴令衡山王、临江王击之,杀义帝江南)这是又一个报应。造反军再次自相残杀,又一个王人头落地。秦始皇灭楚没有将楚王斩首灭门,尔等恩将仇报,结果被自家将军杀死抛尸,断子绝孙。天是公平的。

刘邦应该是一到南郑,就开始北上发动战争。刘邦于汉元年四月拔寨起营离开咸阳,向封国都城南郑长途跋涉。南郑离咸阳直线距离约七百里,以秦时道路状况,在秦岭中翻山越岭,蜿蜒盘桓,当有千里之遥。步卒加辎重行军,大约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刘邦离开咸阳时,楚军和其他造反军有数万仰慕者来投(楚与诸侯之慕从者数万人)。在这数万人里面,有个无名小卒后来在刘邦麾下很是显赫了一阵,就是淮阴侯韩信。

韩信在项梁初起兵时,以一个小卒去投奔。项梁死后,经过楚怀王夺项羽兵权,又经宋义为上将军,项羽杀宋义做了上将军,韩信应该是这时转投在项羽帐下,做了警卫班的战士(兵初起,以卒从项梁,梁死属项羽为郎中)。大封诸侯之后,项羽率军东归,韩信因为没家没业,又没混出个人样来,没法衣锦还乡见江东父老,只得离开项羽转投刘邦。因为其读书识字,刘邦一干人多起自草莽,很缺这样的人才,便没再叫韩信做郎中站岗放哨,而是做了迎来送往的勤务兵,官名连敖典客(至咸阳,亡从入汉,为连敖典客)。

还有几个人没韩信有名,在功臣表上排位却不低。一个是排位四十二的阎泽赤。投奔刘邦时官职执盾,后来做过汉郡守,代理相国等(侯阎泽赤元年。以执盾初起,入汉,为河上守,迁为假相)。排位八十六的简侯空中。他是以弓弩兵将军的职位来投刘邦,官至都尉,后来参与了与项羽的战争,立功受奖(简侯空中元年。以弩将初起,从入汉,以都尉击项羽)。排名八十七的留胜。他是以造反军的官吏身份投奔刘邦,以都尉官职参与击项羽(简侯留胜元年。以客吏初起,从入汉,以都尉击项羽)

刘邦一路向南郑行军时,自家死党嫡系也有很多人脱队逃亡,有将军有士兵(诸将及士卒多道亡归)这其中有人可能是曹无伤的部下,有人可能看透了刘邦心知不是一路人,也有人可能是关中秦地征召的新兵,对刘邦失望,不愿离开家乡等等。在脱队回家的人里面,重量级的人物应该数王陵了。王陵虽然跟随刘邦长途行军到达南郑,但是很快就离开南郑回到故乡丰邑,继续做他的财主富豪。还有一个重量级人物是吕后的二哥吕释之,他也没有跟随去南郑,也回到沛县丰邑,说是去侍奉他爹吕宣王和刘邦的养父刘太公,未必(汉王入汉,而释之还丰沛,奉卫吕宣王、太上皇)。二人都是后来战败,复又归队。

刘邦进军汉中到达南郑,应该没有遇到什么麻烦,因为在此之前,郦食其的弟弟郦商已经打下了汉中郡,占领了南郑别将攻旬关,定汉中)到达汉中后,应该还有一系列安顿统治的工作要做。巴蜀两郡道远,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中原造反巴蜀没有参与,故而刘邦挺进巴蜀,应该还有个征服的过程。有证据表明,占领巴、蜀还是经过了战斗的。刘邦功臣排位七十三的懿侯执,有一项战功就是斩了章邯派往蜀郡的郡守(斩章邯所署蜀守)。三郡的统治事宜忙完,还有个征兵扩军的事情。

诸多大事千头万绪,然而仅仅过了一个多月,最晚在汉元年七月,刘邦的大军就已经开动,进入茫茫秦岭,开始向雍王章邯的封国潜进。这次进兵,拉开了刘邦造反革命第三阶段的第一个重大战役“三秦战役”的序幕。

这个时间,田荣刚刚自立齐王,只杀了自己立的齐王田市,可能还没杀齐王建的孙子田安或者正在追杀(七月田荣击杀安)。臧荼也还没攻击燕王韩广,那是一个月后的事情(八月臧荼击广无终,灭之)。陈余更没有攻打张耳,那是三个月以后汉二年十月的事情(十月歇复王赵)而那个时候,刘邦早已打完了三秦战役,出函谷关,兵临河南王申阳的封国,开始了第二个大战役东进战役了。

所以说,大封诸侯之后天下重陷战乱,并不是齐田荣,赵陈余因为项羽不公而引发。也不是因为什么“楚怀王约”。纵是当真,那也只说“先入定关中者王之”,没说什么王,王哪里,王多少。刘邦已经为汉王,而且霸地是各路造反军之最,王三个郡,可以说已经践约,无可挑剔,何来“负约”之说?

更何况,刘邦“还定三秦”挑起战争,从其兵力部署看,一开始就不是仅仅针对章邯等三秦将,而是一副取天下的部署,分明是要与天下人为敌,要恢复秦始皇的一统江山。

怎么看出是取天下的部署?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