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9,937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诸将约先入关为王”,楚怀王似乎没人可约。(连载44

(2019-01-23 07:06:06)
标签:

《刘邦的诡秘人生》44

程步研究原创

分类: 《真刘邦》

关于刘邦为什么要历经艰险万里西征入咸阳,有一种说法是因为楚怀王曾与诸将约定,先入关中者为王(与诸将约,先入定关中者王之。项羽因为秦军杀了他的叔父项梁,要报仇雪恨,也想向西攻秦(项羽怨秦破项梁军,奋,愿与沛公西入关)楚怀王一干群臣因为项羽残暴,不让他去(项羽悍,今不可遣)于是派项羽去啃骨头,叫刘邦去吃肉,这才叫刘邦捡了个便宜。不过这一说法有很多破绽,实难成立。

第一,楚怀王与哪些“诸将约”的?燕赵齐韩魏各有各的王,又都离得远,各自的将军自然是听命各自的王,没人会搭理新败的楚怀王,没法跟人约。楚怀王自家的将军,万分信任的宋义不残暴,被你派去“救”巨鹿了。项羽、范增,自然还有诸多项氏子弟也都跟着去巨鹿了,剩下的就算有能人也得守卫彭城,还有谁可以约?若是真有这个约定,又是吃肉喝汤的美差,诸将都争着西征入关为王去了,谁来保尔手无缚鸡之力的楚怀王?别人的将军不跟你约,离得远没法约,自家的将军你不敢约,约了人心散了自身难保,还能跟谁约?

第二,刘邦驻军二百多里之外,没听说把刘邦召来。刘邦也没有如前“从骑百余往见之”,怎么约的?楚怀王夺项羽、吕臣的兵权(并吕臣、项羽军自将之)就算楚怀王召刘邦,刘邦也必不敢去。自家的将军嫡系你都能夺他的兵权,刘邦是非嫡系,又曾经归顺楚王景驹、将军秦嘉,是叛军敌人。景驹、秦嘉被项梁杀了,只刘邦反正快,这才被项梁原谅见容。现在项梁死了,刘邦只几千人马,召你去了,也夺了你的兵权,甚至一声令下当时把你杀了,找谁喊冤?造反军自相残杀从不手软,也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刘邦好不容易挣脱篱笼虎归山林,哪里还会再去自投罗网?故而史书中没有楚怀王召刘邦前去彭城开会的记载,正确。召了刘邦也不会去。

第三,说项羽怨恨章邯杀了他叔父,所以想与刘邦一起西征,也讲不通(项羽怨秦破项梁军,奋,愿与沛公西入关)既然章邯杀了你叔父,你要报仇雪恨应该先去巨鹿找章邯,待杀了章邯之后再寻老根才合理。放着近在眼前能打的章邯不打,却要天遥地远找那根本够不着秦二世算账,除非项羽是个怂人,怕了章邯这是找的遁词。

第四,退一步讲,若真有这个约定,又明知是甜活美差,宋义兵权在握,又在安阳驻军四十六天,怎不分兵一部,或派他的儿子西征入关?项羽杀了宋义之后,在巨鹿又呆了十一个月,而且是屡战屡败,何不撤出战斗向西入关?自己不去,派个项氏子弟什么项他项佗,或者信任的末将军范增,他又足智多谋,叫他去西入关岂不两全其美?关于巨鹿之战,后有详述(亦可参看程步先生的《真项羽》,或博文项羽巨鹿之战是个弥天大谎!)。

第五,若真有这个约定,项羽又真的想找秦二世算总账,那他七月与章邯会盟后,就应该立刻起兵向西推进。安阳距咸阳一千六百里,沿途又都是章邯曾经占领统治过的城邑。有章邯开道,日行五十里,八月就能抵达咸阳,早刘邦两个多月。这个时间刘邦还在为入武关发愁。若是派一队锐师轻装疾行,日行百里,半个月就能抵达,那时刘邦可能还没搞定宛城。项羽为什么毫无动作,却一直在安阳会盟之后又白白地耽搁了四个月?

第六,那年月称王还用约吗?实力就是王,兵马就是王。天下已经有那么多王了,哪个是跟楚怀王约的?章邯与项羽会盟后,随即在巨鹿为雍王,约了吗?报请楚怀王批准了吗?后来大封诸侯一下封了十四个王,哪个是约的,又哪个是报请楚怀王批准才生效的?

退一万步讲,就算真有“与诸将约”这事,刘邦也不会傻到用自己的性命,去履行这个连一纸空文都没有,形如一个屁的约定。反倒是楚怀王自己,一个傀儡三孙子,被人一刀砍了脑袋不用约,立时就生效。

所以,刘邦不屈不挠西征,绝不会是为了什么子虚乌有的楚怀王约。整个西征最后耗时十四个月,征战近万里,大仗二十三场,也绝不是什么甜活美差。刘邦所以如此,应该是人生理想,蓄谋已久。也应该有他死去的母亲的嘱托,更与他那神秘的秦国父亲有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