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9,224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魏国灭亡时看刘邦混得多惨,奇怪他却不仇秦(连载17

(2018-11-14 09:16:54)
标签:

《刘邦的诡秘人生》17

程步研究原创

分类: 《真刘邦》

刘邦童年少年风平浪静二十年,真正发生巨大变化,应该是在他二十岁那年,也就是秦始皇十九年。那一年,秦上将军王翦闪击赵国。原本独霸河内强大无比,攻燕凌韩魏的赵国,眨眼间,来不及合纵连横,便被王翦一击打垮,随即灭亡了。秦军占领赵国,顺手牵羊吞并了魏国的河内之地。秦军屯兵在大梁附近,随时可以南下灭魏。魏国能做的事情,就只有在对秦国的仇恨和咒骂中,等待灭亡。

人之将死,必然肌体溃烂腥臊恶臭。国之将亡,必然腐败淫乱污秽横行。二十岁的刘邦进入青春期,年轻人难免不被酒色吸引,更何况还有少年时期的偶像魏无忌纵酒淫乐的榜样指引。只不同的是,贵族偶像沉湎于酒色叫风流倜傥,平民百姓就是流氓无赖。魏无忌“日夜为乐饮”可以挥金如土,刘邦偶尔潇洒一回,却不得不厚着脸皮赖账常从王媪、武负贳酒)更加不同的是,魏无忌淫女人巴不得淫出个儿子来可以传宗接代,结果却是劳而无功。刘邦却一不小心淫出了一个儿子,叫他没法收拾。一个曹姓女子告诉刘邦,我有了,是你刘邦的种,你得负责。此时的刘邦没家没业,国家将亡看不到改变生活发财致富的机会,回家遭白眼被养父骂作无赖,亲娘又不食人间烟火,出门二哥不理,大嫂避之如瘟神,还有个追着屁股要他负责的女人和一个野种的儿子,真可谓声名狼藉,一塌糊涂。

通常情况下,处在这样的亡国氛围和背时背运的压力下,人都会怨天尤人,都会把怨怒和仇恨指向兵临城下的秦国人。更何况粉丝皆与偶像同爱憎,上有偶像魏无忌一生仇秦的榜样引导,谆谆教导秦人“虎狼之心”“若禽兽耳”回响耳边;身边有一干魏国臣民如张耳等,对秦国刻骨仇恨潜移默化熏陶浸染。刘邦曾追随张耳一起混过很长一段时间(尝数从张耳游,客数月);刘邦自己也亲眼目睹了秦军兵临城下,国家混乱幸福生活破碎的真真现实。

可是令人奇怪的是,刘邦却并不仇秦。不仅不仇秦,还对秦国心向往之,对秦始皇崇拜敬仰。刘邦曾不止一次远赴数千里之外的咸阳服徭役。这是一个苦差事。而且沿途匪盗疾病,也是个很危险的差事。更重要的是,这本不该是刘邦分内该干的事(高祖常繇咸阳。可是刘邦一次又一次,乐此不疲。

楚国人项羽看见秦始皇巡游,心怀仇恨咬牙切齿要取而代之(彼可取而代也)刘邦看见秦始皇,却是“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崇拜敬仰溢于言表。刘邦不仇秦,甚至亲秦护秦的事情还有很多,之后会陆续涉及。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了,国破家亡之时,刘邦为什么不与偶像常人一样,仇秦咒秦,反而亲秦慕秦,甚至对天下共敌秦始皇敬仰崇拜呢?他那迥异于偶像国人周围人的爱憎从何而来?这跟他的生父亲娘有关系吗?
    有关系,因为他的亲身父亲是秦国的豪门。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