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邦七岁时的一场战事,决定了魏国灭亡命运(连载16

(2018-11-12 09:06:06)
标签:

程步研究原创

《刘邦的诡秘人生》16

分类: 《真刘邦》

刘邦七岁这年的战事,其实是赵国惹出来的。这年赵国看着两次大败秦国,一次大败燕国,其中杀燕军主帅相国栗腹,俘获燕军副帅卿秦、乐闲,包围燕国都城迫使燕王喜割地求和,便感觉到吞并燕国唾手可得。看看天下大势,燕国在东北角,只与齐国相邻。燕齐两国又是世仇,赵攻燕,齐国一定不会出手相救。魏国刚刚死了魏安釐王,新王即位什么还没闹明白,好忽悠。楚国离得远,秦国大败不久,又是十几岁儿王年少无知,必不敢也不会为远在天边的燕国自惹祸患。于是赵国便发兵攻打燕国,意欲一举亡燕。赵将李牧骁勇,很快就攻克了武遂和方城,兵锋离燕国的都城蓟只有七十里。赵将庞煖更是包围了燕军主将剧辛,一击斩剧辛于马下。眼看着一举全歼燕军主力,进而包围蓟都吞并燕国,就在眼前。

燕王喜闻报惊慌失措。看着赵国这次无来由卷土重来的架势,恐怕几座城池打发不了。环顾天下,韩魏弱小楚国离得远,又都没什么交情,只有燕国人蔡泽当过秦昭王一朝的相国,现在秦王政麾下做上卿,蔡泽几年前出使过燕国,似有秦燕连横的意思。若是能通过蔡泽说动秦王出兵相救,哪怕做做样子,赵国腹背受敌,必不敢全力攻燕。于是他便沟通蔡泽,派儿子太子丹出使秦国,以太子人质作保向秦王政求救燕使太子丹入质于秦)

出乎赵王的意料,当时只十九岁的秦王政并非年少无知,不仅洞悉天下大势,而且当机立断,立刻召回在赵国做人质的弟弟,逐退赵质子太子赵嘉,向赵国宣战(秦质子归自赵,赵太子出归国)。当时秦军的主力在黄河南岸荥阳一线,此地渡过黄河不远就是魏国的河内之地,魏国最近的城邑离赵国的都城邯郸不足百里。赵国担心魏国被秦国游说,复又记起前番朝魏无忌背后捅刀子的前仇。如果魏国倒向秦国,秦魏联军眨眼就能抵达邯郸。赵国的主力远在蓟都,灭燕一时难以得逞,回援又会被燕军掩杀。权衡利弊,赵国不敢再向燕国用强,转而拉拢诸侯列国,包括燕国,尤其是魏国,掉头来对付秦国。

魏景湣王增当时三十多岁,智慧谋略却不足只十九岁的秦王政一个零头。赵国一通忽悠,他便上当,对秦国忘恩负义,与赵国冰释前嫌。不久,赵、魏两国的相国就在柯邑会盟,策划合纵击秦(赵相魏相会柯盟)。赵将庞煖大军西调,率领赵、魏、楚、燕,还有那个小兄弟卫国,合纵击秦。联军很快攻占了寿陵(韩、魏、赵、卫、楚共击秦,取寿陵)。不仅如此,联军前锋进展神速,很快攻入函谷关,一直打到了蕞邑,也就是后来刘邦喝酒历险的戏水鸿门,离秦国都城咸阳不足八十里(庞煖将赵、楚、魏、燕之锐师,攻秦蕞)。赵魏的如意算盘是把围魏救赵的故伎重演。咸阳危急,荥阳一线的秦军主力必然仓促回援。五国联军以逸待劳张网以待,待其进入埋伏圈,四面合击,将其一举歼灭。然后大军浩浩荡荡开进咸阳,亡秦唾手可得。

可是令赵王魏王万万想不到的是,十九岁的秦王政年少英明,临危不乱,一眼就看穿了联军的诡计。他不是赶紧下令叫主力回援咸阳,反而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命蒙骜全力东进,攻击魏国。任尔十面来袭,我只集中兵力击其一路,只要打残一路,十面皆溃。昔日的败军之将蒙骜,在秦王政的英明指挥下判若两人,八面威风。蒙骜一举攻占魏国酸枣等二十余城(蒙骜取魏酸枣二十城),跟着攻克濮阳,灭亡卫国,将占领的魏国城池和卫国都城濮阳合并为秦国的东郡秦拔魏东地,秦初置东郡,更徙卫野王县,而并濮阳为东郡)。

秦军出其不意的进攻,出人意料地强大攻势和战果,令魏景湣王闻风丧胆。秦军占领濮阳后,就将魏国河内之地与大梁彻底切断了,兵锋距大梁也就百十来里。这一打,也把楚考烈王和相国黄歇吓得够呛。没想到刚十九岁的秦王政这等死活不顾,更没想到两次大溃眼看就要灭亡的秦国,拼起命来这等了得。秦军一部占领魏国的长平城(今河南省西华县),兵锋距楚国当时的都城郢陈只六十里。楚王一吓,赶紧将都城南迁到了寿春。五国联盟也随即土崩瓦解(秦出兵,五国兵罢)

这次合纵亡秦的失败,给魏国带来了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此战使魏国失去了一半的国土。邯郸战役收复的河东之地,应该在魏无忌败退管城时就被赵国夺去了。魏国只剩下大梁附近方圆不到二百里的地盘,实力大衰。再也无力吞并韩国,更别说与秦国抗衡了。魏国从此失去了发展壮大所需的最低限度的人口和土地资源,只能是苟延残喘一天天衰落。尽管这种衰落缓慢,寻常百姓不易察觉,但结局已经明确,灭亡无法挽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